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暑期師德學習體會

暑期師德學習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教師素質,師德為先。師德建設是教師隊伍的靈魂與核心,高尚的師德是一流師資隊伍的第一要素,是教師教書育人,為教育事業自覺分奉獻的根本保證,建設一支適應新形勢需要的教師隊伍已經成為迫在眉睫的任務。

  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是全面貫徹黨的方針的根本保證,是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和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迫切要求,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青少年學生成長的引路人,教師的思想政治素質和職業道德水平直接關係到大中小學德育工作狀況和億萬青少年的健康成長,關係到國家的前程名譽和民族的未來。在新時期,加強和改進師德建設是一項刻不容緩的緊迫任務。

  短短几天的培訓,我——作為一名剛剛踏上工作崗位的新老師而言,受益匪淺。學校大力開展了一系列的活動。通過聽校長書記精彩的講話,“一切為了孩子”生動感人的事迹,校首屆標兵的真實事迹,魏書生大師生動的報告,王永初局長的精神座談,還讓每一位新老師上台親身作了一回師德報告。從中讓我了解認識了更多的東西,讓我對教師這一職業,教育這一份事業有了新的更高的認識。

  看如今經濟時代浪潮的衝擊下,對於教師目前的師德狀況來看,確實令人擔憂:有的老師在教台上散布消極情緒,有的教師責任心不清,對學生缺乏愛心,有的教師還以教謀私,這些個別的情況對於教師隊伍有很惡劣影響。

  通過這次學習,我要通過幾個方面來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好各項工作,通過自身的學習,向老教師、同行請教,不斷提升自己的業務水平,努力打造良好的教師風貌。

  一、愛事業,忠誠人民的教師事業,具有奉獻和服務的精神。

  教育是愛的事業,教師首要就是——熱愛學生。我給全體老師作的師德報告就是北京第二實驗小學的老教師——霍懋征的“沒有愛就沒有教育”。這位“把愛獻給教育的人”讓我知道,師愛是師德之魂。這種愛出自教師的職責,在性質上是一種只講付出不計回報的、無私的、廣泛的且沒有血緣關係的愛,在原則上是一種嚴慈相濟的愛。這種愛是教師教育學生的感情基礎,學生一旦體會到這種情感,就會“親其師”,從而“信其道”,也正是在這個過程中,教育實現了其根本的功能。聽了魏書生的報告,讓我知道了班級管理可以用這樣四個字“民主 科學”,讓我樹立起一種服務意識。首先認識與了解每一個學生的起點基礎,從零開始,因人制宜,因時制宜,因地制宜地幫助每一位學生向前發展,給學生創設良好的學習成長的環境,讓他們自己的事情自己干,讓他們在行動中改變自己,改變人生。

  二、愛學生,教書育人,誨人不倦。

  學生是學習的主體。你不愛他,他會愛你嗎?我們教師職業的價值,正是體現在一個個學生心靈的升華上,教師的教育像涓涓的流水,滋潤着一個個個體的心田,從而產生了教育的個體發展功能——完善人的人格:形成人的一定性格,培養人的良好品德。通俗地講就是,教師的教最終是為了不教,所以要培養學生的各種能力,培養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培養學生獨立自主、自強不息的品質。這才是真正地教學生,愛學生,而不是簡單地教會他們認字、計算僅此而已。教師還要平等、公平、公正地對待每一個學生,發揮自己的能力,讓學生得到不斷的發展。

  三、愛自己,以身作則,作學生的榜樣。

  身體是革命的本錢,強健的體魄是教學教育的保障,也是人生地保證。因此不忘積極鍛煉身體,才能將自己的一腔熱血灌灑到每一位學生的身上。愛自己還表現為自愛,教師是學生的榜樣,因此,教師要遵守法律法規,以身作則,做好表率的作用。老師還要不斷地給自己充電,不被社會所淘汰。蘇霍姆林斯基曾提出:“要給學生一杯水,教師需要有一桶水。”然而,在知識經濟的時代背景下,教師更應該是一條清澈的,不斷流動的小溪,吸引着學生到你身邊來汲水。曾有一位教師這樣說過:“開始教學的時候我是一個學科本位的教師,那時總是把學科放在首位。……隨着時間的推移,我感到我是教藝術的,……”由此,一名優秀的教師,除了必須熟練掌握專業學科知識和教材教法之外,還要努力提高自己的語言文學修養、聽說讀寫水平、觀察思考判斷能力。努力提高自己的學歷層次、教育教學基本功。身體力行,以自己的光彩,自己的魅力來感召我們每一位學生。

  我,要有愛心,有信心,有耐心,有一顆火熱的心,時刻要求自己的言行,不斷地學習,不斷地成長,為我們的教育事業添磚加瓦。

您正在瀏覽: 暑期師德學習體會
網友評論
暑期師德學習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