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師德學習心得

師德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篇一:師德學習心得

  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使我深深體會到:搞好班級工作的最大秘訣是“愛”,這個愛是對學生的愛,這個愛包含着師愛、母愛和友愛。

  一、師愛,學生成長中的導航燈

  “為人師表”這個“表”體現一個教育工作者的魂。“言行育人”是我多年來的工作準則。做學生成長的導航燈,培養學生健全的人格這是一個教師對學生的負責,這種負責是師愛的核心,它決不是心血來潮的一次班會,一次活動,而是來自班主任平時細緻的工作。

  農村學校條件差,班主任的工作複雜、繁重。記得一次學期初,學校分配我班清理男廁所。一走進去,真讓我大吃一驚,幾個便池被堵塞,屎尿水四溢,地上凌亂地放了幾塊磚頭就算路。那時我的頸椎病剛有好轉,但我也顧不得醫生不讓乾重活的囑咐,便接過學生手中的長木棍開始捅,終於捅開幾個。學生見我親自動手,也都趕緊過來,我不願讓他們弄髒衣服,便一面干,一面指揮他們端沙土墊,有的抬來水沖,無奈有兩個出口處堵的是磚頭,怎麼也不能捅下去,學生就去廁所後邊,用耙子向外勾,“撲通”一下,屎尿水濺了我一身,甚至頭上,我這個平時愛乾淨的教師,今天竟成了“臭”教師,可我從他們眼中似乎又看到了什麼……那天的日記是《記一次勞動》,我成了學生筆下的主要人物,當看到學生的:“老師那不怕臟不怕累的精神真值得我們學習!”我……

  當今社會,誠信已漸遠離孩子,誠信這種美德決不是一個“狼來了”就能培養出來。作為班主任的我,總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履行誠信,把“誠信”的種子播撒到學生的心田。做班主任這些年,班費這個名詞早已取消,班裡水桶壞了,玻璃破了,鑰匙丟了,我自然不會再讓學生湊錢去買。每次考試或舉行活動后,我總想發些獎品給表現突出的孩子。像這次考試,為了讓學生努力取得好成績,我在考前鼓勵他們,誰能考90分以上我就獎勵他。結果因考題簡單,30名學生其中29名90分以上。不獎了嗎?不!我還是獎了,儘管這一次花得錢比上幾次多了,但至少在學生心目中我是一個說話算話的老師,用自己的行動教他們也要做一個說話算話的學生。誠信這種美德也許就在這次在他們身上鑄就。

  “潤物細無聲”讓學生的思想在我言行的影響下,在師愛的感召下發生良性變化,良好的班風自然形成。

  二、母愛,學生心靈中的一縷陽光。

  常言說“娘不嫌兒丑”,我總把自己班裡的學生看成自己的孩子,去關心,愛護每一個人。喜歡聰明,聽話的孩子是人之常情。但對那些智力、性格條件差的孩子進行特別的關愛,我認為這才是人性中母愛的偉大。

  2002年,我擔任五年級班主任。我班有個女同學叫鮑雙,家庭條件差,母親有點傻,從不寫作業,學習也跟不上,同學們沒人和她玩。看着這個才12歲的小姑娘臉上竟沒有那應有的天真和笑容,總孤獨地坐在教室后角落,我的心被刺痛了,一個孩子竟沒有歡樂的童年。我悄悄找來幾個女同學,給她們講道理,讓她們玩時叫上她,我也主動和她說話。發現她沒有本子,我就把自己沒用完的筆記本整理、訂好送給她;她的鋼筆不會用,我給她買筆;學校開展“捐款助殘”活動,為了不傷她的自尊,我也悄悄為她補上一份。她變了,頭髮束高了,臉上有笑了,學習也主動了。

  去年我班有個男生叫高輝,他父親突患精神病,發作時不是打母親,便是罵奶奶,孩子常是他的捶打對象,高輝一見他就驚恐萬分。妻子一怒之下離去不歸。一個本來幸福的家庭因打鬧,治病花錢陷入了困境,也使高輝失去了家的溫暖。每次他爸犯病,奶奶、媽媽趕緊躲到親戚家,他爸找不到大人就到學校找孩子,高輝在我的“掩護”下躲避過多次。有一次剛放學,我看見高輝驚慌失措地跑回學校,他爸爸在後面追,我趕緊把孩子拉在身後。結果被他爸打了一拳。高輝看在眼裡,難受在心裡。在一次半命題作文“__,我__你”,高輝寫了一篇作文《爸爸,我恨你》。當讀到:“我看到你打了老師,我真想向你還手,但想到你是爸爸,你有病……”多麼懂事的孩子,我為孩子這麼小就承受這樣的不幸和心理壓力而難受。我給了他的關愛,不斷詢問家裡的情況,不時留他吃飯。我看到他總懷疑別的同學議論他,原本調皮活潑的他變得脾氣暴躁,愛和別人發生衝突,喜歡一人獃著,我就找他談話,鼓勵他好好學習,將來長大了,給爸爸治好病,並私下教育同學們不要嘲笑他,多幫助他,讓他感受這個大家庭帶給他的溫暖。

  這些孩子,他們的心靈更需要我們去呵護,我總會用這縷“母愛”的陽光去照亮學生的心靈,使我們班裡的學生互幫互助,讓我們的班集體總是保持團結向上的精神。

  三、友愛,師生之間的一條常春藤

  努力成為學生的朋友,這是我的工作追求。學習中,和學生共同合作,共同探究,營造民主、和諧的學習氛圍;遊戲中,做他們的玩伴,和他們一起遊戲,一起開懷大笑;生活中成為他們的知心朋友,互相傾訴心中的想法。讓我這份友愛天天伴隨着他們的生活、學習。

  新課改后,我的語文課堂更讓學生真正做好學習的主人,使學生面對教材,面對老師,敢於發表自己的看法和見解。還記得那節寫字課上,我在范寫“惱”時把“忄”的筆順寫成“點、豎、點”,學生當時就提出應該是“點、點、豎”,我當場查證后馬上糾正過來。雖然我心裡直嘀咕:這個筆順什麼時候又變了呢?可我沒有為自己開脫,只是當時感謝同學們提醒老師,還得繼續學習。在教學中,我和學生總處於這種十分和諧的共同學習的氛圍中,課堂氣氛活躍,學生質疑頻繁,同學們相互傳遞着聰明才華,學生學會了合作,學會了學習。

  活動中,我放下老師的架子,深入到他們中間,讓他們把我看作一個與他們一起玩的大朋友。記得那年春天,學校組織野炊活動,我沒有騎自行車,沒有帶可以直接吃的食品,而是和學生一起,背着油、鹽、醬醋、挂面、大米……,抬着鍋、碗、柴禾和學生一起爬上山生火做飯。儘管做的飯有濃濃的煙熏味,儘管味道不怎麼樣,可我們吃得卻很開心。飯後,我們一起席地而坐、一起唱歌、跳舞、講故事,又一起登上山頭。如今每當我看着照片中他們扒着我的肩頭那樣愉快地笑着,我感覺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師愛這條常春藤時刻纏繞在我和學生心間。還記得那個小姑娘,那天語文課上老走神,我多次提醒她。下課了她主動跟在我身後,來到我的辦公室。我微笑着問她:“有什麼事要老師幫忙嗎?”原來,她爸媽不知因為何事又吵又打,她還聽見媽媽說要“離婚”。聽完她的話,我連忙安慰她說:“不會的,大人那樣說只是一時的氣話。老師也吵過架,生氣時也那樣說過,生氣完了以後就沒事了。”她開心地上課去了。不過放學后,我還是進行了一次家訪,把我和她的談話告訴了家長。第二天,她笑咪咪地悄悄告訴我:“老師,你猜的對!”

  還記得伊索寓言中太陽和風爭論哪個更強壯的結果嗎?“溫和與友善永遠強過激烈狂暴。”我就是用我的情感去點燃學生的情感,在我的感情管理下,培養出一個又一個優秀的班集體。讓師愛、母愛和友愛匯成一條小溪,涓涓流入學生心田,塑造一批又一批具有愛心和良好品質的人,達到教育的最終目的——人的培養。

  篇二:師德學習心得

  縱觀目前的教師隊伍狀況,普遍存在觀念陳舊、知識滯后、教學方式單一化模式化,師生關係不平等一系列不正常現象,這種素質缺陷不僅與當前提倡的素質教育形勢不相適應,甚至還阻礙了我國基礎教育的健康發展,成為基礎教育改革進程中需要迫切解決的一大弊端。

  我從開始教學工作,教過很多屆學生,雖然人上一百,形形色色,但作為學生而言,其目的只有一個,即期望通過在中學的學習深造,掌握適應現代社會發展的基本知識和技能。通過與學生的接觸和調查,我發現他們對許多教師的教學作風和能力不甚滿意,甚至對高職稱教師或名師亦不例外。在許多實行教師聘任制的民辦學校或改革力度較大的學校,教師的淘汰率相當高。這說明當代中學生對中學教師的期望值是相當高的。

  那麼,處在世紀之交的當代中國基礎教育,究竟需要具備怎樣素質的教師隊伍?我認為首先必須提高教師的思想政治素質;其次,必須轉變傳統的教學觀念;第三,必須改革舊有的教學模式;第四,必須改變封閉的教學方法;第五,必須建立新型的師生關係。

  在現代社會,每個社會個體都有不同於他人的長處和優點,學生在某方面超越教師的可能性甚大,所以,教師完全沒有資格在學生面前高居支配地位,而應該對學生的人格、思想、情感、意志給予充分的尊重。培養學生健康的心理是教師的職責。

  現今大多數家庭都是獨生子女,生活條件也好了,父母的期望,社會競爭的越來越激烈,使現在一些學生負擔很重,形成了很大的心理壓力,他們容易形成孤僻、霸道的個性,使部分學生剛進中學就出現了許多的不適應。優越感的失去,生活上的不順心在心理上造成了陰影。最近在中學部分學生進行的心理測試,結果令人吃驚,“驕子”們很多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礙。作為一名教師,我們確實感到惋惜,同時也讓我們認識到關心學生心理比關心他們的生活起居更為重要。隨着社會的不斷進步,現在的中學生有更多的機會和手段接觸社會,但有的同學在一些不良思想的影響,會做出一些幼稚的、偏激的行為,就拿最近發生較多的“網戀”而言吧,網絡時代的到來為學生們開闢了了解世界的新的手段,但有些人利用網絡的神秘,搞起了“網戀”,網上經歷了虛無漂渺的愛情之後,學生沉浸在不切實際的幻想之中,讓一些心懷不軌的人鑽了空子,藉助“網戀”欺騙感情和金錢,有時同學甚至夢想尋找網友,放棄學業,讓家人、老師痛心不已,等到恍然大悟之時,不可挽回的大錯已鑄成,只能做為“血的教訓”,“網上戀愛”現在已經成為了一個社會問題。作為直接與學生面對的老師,我們現在所做的學生工作應更加細緻,多深入同學當中了解同學們的心理,用一種平等的口吻和他們交談,作為年輕教師而言,我們認為這也許正是我們的一個優勢,我們與學生年齡差距不大,有時候同學也願意把我們當成他們的朋友,向我們傾訴,我們也不會用一些大道理去壓他們,用年輕人的視角,用我們的經歷、教訓拿出來與他們共享,可能在談笑中,他們也接受一些正確思想的引導,或者當他們遇到了心事,也願意和老師共同商討了,也許現在我們更需要平等的教育,這可以避免許多不該發生的事故。

  篇三:師德學習心得

  教師的職責是教書育人,教師是知識的傳授者,更是引導學生如何做人的引路人。可以說,教師是除家長外,對學生的成長影響最大的人。特別是高校學生,遠離父母家人,在學校視老師為最親近、最信任、最崇敬的人,所以教師的道德、人品表現會對學生產生極大的影響,甚至會影響其一生。所以,教師的師德不只是個人的問題,同時,一個教師只有有良好的師德,才能認真對待教學工作,才能取得良好的教學效果,才能得到學生的認可。因此,師德是教師的立身之本。而良好的師德師風,則是一個學校的立身之本。

  師德的表現是多方面的,教師經常與學生在一起,教師對工作的態度,對學生的態度、對社會的看法,甚至其舉止等等,其一言一行都會對學生產生影響。所以,我們要時刻規範自己的行為舉止,為人表率。如上課時要衣冠整潔,精神飽滿,不可將個人絲毫的不良情緒表現在課堂上。更不可在課堂上發牢騷,抱怨學校或貶損其他老師。否則,不僅會對學生產生不良影響,同時也會影響自己在學生心目中的形象。正人先正己,育人比教書更重要,知識的缺乏可以後天彌補,但一個人的道德觀、世界觀一旦形成,就很難再改變。所以,教師的責任絕不是僅僅是講幾節課。

  師德也是認真對待工作的前提,沒有良好的師德,就不會有對事業的責任心,就不可能對工作兢兢業業。只有視教書育人為自己的神聖職責,視學生為自己的子女,才能有端正的工作態度,飽滿的工作熱情,吃苦耐勞的工作精神。我在改學生作業時,對每份作業對認真批改,即使是兩百多人的大班。這樣雖然辛苦些,但可以準確了解每個學生的學習情況,也可以了解整體學生對所學知識的掌握情況和教學是否存在什麼問題,再有針對性的改進。學生見老師如此認真,自然也會認真學習,而不會隨意糊弄,從而激發其學習的積極性,獲得更好的教學效果。

  教師要時刻想着學生,一切為了學生。企業的口號是“向8小時要效益”,而我們的一節課才45分鐘,對學生來說是極其寶貴的,所以我授課的原則是“向45分鐘要效果”,儘力使課堂學習效果最大化。當然,這就需要在課前認真備課,特別是對於專業課程,還要在課外多與學生交流,了解學生對背景知識的掌握情況。如我在對專升本學生授課時,學生來自不同的專科學校,對同一門專業課程,有的學生在讀專科時學過,有的沒學過,還有的學過一點,掌握程度相差很大。對於這種情況,就需要事先向學生進行了解,然後對沒有學過的和掌握差的學生進行課外輔導補課,使他們能儘快趕上本科層次的學習,絕不能不分情況地一味灌輸。正如一位老老師所說“工夫到了,教學效果自然就有了”。

  教師就是要傳道、解惑,對學生和同事在學術上不能有絲毫地保留。對於自己編寫的教案、收集的資料等,都會毫無保留地提供給學生和同事,有助於學生更好地進行學習,也會贏得學生的尊重。同時別人的進步也是促進自己不斷努力學習的動力,正如美國歷史學家杜蘭特所說“教育是一個逐步發現自己無知的過程”。

  樹立良好的師風需要每個老師的努力,都要從自身做起,培養良好的師德。希望能借評估的東風,“立師德,正師風,強師能”,使自己的德能更上一層,使我們的學校辦得更好。

您正在瀏覽: 師德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師德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