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師德學習心得體會(1)

師德學習心得體會(1)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師德學習心得體會(1) 標籤:軍訓心得 師德啟思錄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師德觀察

  我校組織了師德培訓活動,在這些日子的學習過程中,作為一個從事十多年教學工作的我,又加深了一層認識。

  教師的職業道德,應是集公民的思想、政治、法紀、道德等方面的優良素質在教育教學活動中的統一集中的具體表現。歸納起來,主要體現在以下幾點:

  第一要熱愛教育事業

  教師的道德是教師的靈魂,師德是教師職業理想的翅膀,教師的工作是神聖的,也是艱苦的,教書育人需要感情、時間、精力乃至全部心血的付出,這種付出是要以強烈的使命感為基礎的。“育苗有志閑逸少,潤物無聲辛勞多”。一個熱愛教育事業的人,是要甘於寂寞,甘於辛勞的。這是師德的首要條件。

  第二要熱愛學生

  關愛學生,尊重學生人格,促進他們在品德、智力、體質各方面都得到發展。多與學生進行情感方面的交流,做學生的知心朋友。愛需要教師對學生傾注相當的熱情,對其各方面給予關注,愛將教學中存在的師生的“我”與“你”的關係,變成了“我們”的關係。愛使教師與學生相互依存中取得心靈達到溝通,共同分享成功的歡樂,分擔挫折的煩惱。和諧的師生關係,是促進學生學習的強勁動力。愛生是衡量一個教師師德水平的一把基本尺子。愛是一門藝術,能愛是一個層面,善愛則是另一個層面。要做到能愛、善愛。要愛學生成長過程中的每一微小“閃光點”,要愛他們具有極大的可塑性。要愛他們在教育過程中的主體能動性;要愛他們成長過程中孕育出來才一串串教育勞動成果。“愛”要以愛動其心,以嚴導其行;“愛”要以理解、尊重、信任為基礎;“愛”要一視同仁,持之以恆;“愛”要面向全體學生。“金鳳凰”固然可愛,而“醜小鴨”更需要陽光,多給他們一份愛心,一聲讚美,一個微笑,少一些說教。要多和他們談心,幫助他們查找“後進”的原因,真正做到對症下藥,在學習上和生活細節上關心他們。

  第三要學無止境

  教書育人是一項重大的嚴肅的工作,來不得半點虛假,敷衍馬虎,因此,我會勤奮學習,走在時代和學生髮展的前頭。面對當今時代的發展,社會的進步,科技的飛躍,以及學生成長對“學高為師,身正為范”的挑戰,教師如果不強化“自育”意識,力學苦練,做到“聞道在先”“術業有專攻,”恐非易事。因此,我會勇於和勤於不斷提高自己各方面素質,要以科學的施教知識,深入學習教育學、心理學、教育方法等方面的知識,把教育理論最新研究成果,引入教學過程,使教育教學的科學性和藝術性高度完整地統一起來。能夠利用現代教育技術,恰當有效地選擇教學方法和方式,直觀形象地展示教學內容,使教學知識傳授與創新思想結合起來,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與創新能力。要有創新精神,積極開展教育和科學研究。探索新的科學教育模式,在耕耘中拓展視野,在執教教學中提鍊師藝、升華師技。

  第四要為人師表

  在傳授知識的同時,更重要視孩子的行為習慣,教授做人的道理,“要立業,先樹人。”學生時代是世界觀、品質、性格形成階段,在他們的心目中,教師是智慧的代表,是高尚人格的化身。教師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對他們的精神世界起着無聲無息的作用,就好比一絲春雨“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因此,一定要用自己的模範作用,為學生樹起前進的旗幟,指明前進的方向,點燃他們心中的火種。我覺得不僅要有做人的威望,人格的力量,令學生所敬佩,還要以最佳的思想境界,精神狀況和行為表現,積極地影響教育學生,使他們健康成長。

  第五要樂於合作,善於合作

  現代教育是一種集體協調性很強的職業勞動,教師的工作需要競爭,更需要合作。競爭促進了教育發展的繁榮,為教育增添了活力。但教師又要樂於合作,善於合作。學生的成長和學生素質的全面發展,決不是一個教師的勞動成果。只有善於處理好教師於教師之間,教師與家長及社會積極力量的關係,才能減少教育過程中的內耗,從而形成取向一致的教育力量。教師的勞動才有可能最大限度地提高教育效率,因此,教師的團結協作精神也是當代師德不可或缺的重要內涵之一。

  “一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工作是辛苦的,每天都進行着大量的平凡瑣碎的工作,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備課、上課、批改作業,管理班級……但是,我會立足現今,着眼未來,以苦為樂,甘於寂寞,勤勤懇懇。在教育、教學的工作實踐中,用高標準的師德觀念,規範自身的行為,提高自身的素質,在平凡的崗位上,發揮出不平凡的力量。

您正在瀏覽: 師德學習心得體會(1)
網友評論
師德學習心得體會(1)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