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師德學習心得體會

師德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師德師風教育活動不但是實現“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重大舉措,也是改善教育發展環境,轉變教育系統工作作風的內在要求,促進教育事業健康發展的有力保證。進一步提高了加強行風建設的自覺性。

  現將從教以來的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在政治思想方面,本人長期堅持學習,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質,學習《教育法》、《教師法》,按照《中小學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嚴格要求自己,奉公守法,遵守社會公德。忠誠人民的教育事業,為人師表。

  在教育教學過程中,不斷豐富自身學識,努力提高自身能力、業務水平,嚴格執行師德師規,有高度的事業心、責任心、愛崗敬業。堅持“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樹立正確的人才觀,重視對每個學生的全面素質和良好個性的培養,不用學習成績作為唯一標準來衡量學生,與每一個學生建立平等、和諧、融洽、相互尊重的關係,關心每一個學生,尊重每一個學生的人格,努力發現和開發每一個學生的潛在優秀品質,堅持做到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正確處理教師與學生家長的關係,在與家長聯繫上相互探究如何使學生髮展的方法、措施,在交往中不收禮、不吃請、不叫家長辦事,不進行有償家教,贏得了廣大學生家長的普遍讚許。在教育教學過程中,利用學科特點加強對學生的思想教育,提高他們的思想政治素質,激發他們的學習積極性,努力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個人以為,師德師風所包含的內容,自古就是“教書育人,為人師表”。但“育人”隨着時代的發展,不斷有新的內容,現在我們社會主義國家是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四有新人。要求老師具有一定的政治素質、思想素質、業務素質。其中在業務素質上,為了給孩子創造一個良好的教育環境,要求老師掌握現代化的教學技術。師德師風應注入新內涵 新時代的師德師風應注入新的內涵:一是視野和思維不能僅僅着眼於孩子的現在,要像鄧小平提出的“教育要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第二,不能用過去的社會意識形態來教育現在的學生;第三,在教育過程中,要開發孩子多方面的智力,根據孩子的具體情況而把教學具體化。楊彥庄(兒童心理教育專家)具有素質教育能力

  從我們的民族傳統上講,當教師最重要的就是要誠信、守禮,這也是人的品德的形成。受教育者要得到的不僅僅是知識,更重要的還是品德。教師在傳播知識的過程中,他的性格、品德包括價值觀都會影響到學生的成長。

  我覺得新時代的師德師風應該是與傳統的標準揉在一起的。我們對班主任的選擇標準是:平易近人、嚴中帶慈、公平待人、勤奮好學。嚴厲並不是苛刻,老師也是有七情六慾的,但不能把學生當作發泄的對象,這不是教育學生。我覺得傳統中的師德師風與新時期的師德師風都應該是一樣的,但現在存在的區別在於:師生關係的變化。以前的學生對教師要絕對服從,但現在則要求教師對學生也應尊重,這是個進步。因此,新時代的教師在關愛和嚴格要求學生上要提出新的標準。

  通過師德師風的學習,我認為素質教育,事實上,首先應該提高自身素質的是教師、家長、各級領導、公務員和明星們。教師的素質不高,肯定難以教出高素質的學生。家長是子女的第一老師,孩子們在家的時間顯然多於在校,如果家長文化素質低下,言行不文明不規矩,孩子們怎會有高質量的成長?各級領導及公務員則無疑代表着政府的形象,如果這些形象代表的文化和能力不及格,品行不端,做事不正,你叫孩子們長大后怎麼去盡心地為國為民素質教育提了多年,也實施了好幾年,但效果並不理想,我們很有必要先認清究竟什麼才是素質,咱們需要具備些什麼素質。

  強調素質不等於忽視品德。我國古代的教育家早就說過,人者,德為先。未學文而先學文德,未學武而先重武德,學好文武,不光是光宗耀祖,最主要的是報效國民。但是,自從改革開放后,國人片面地以為西方之所以發達,就是因為能以自我為主,於是“不管黑貓白貓,抓到老鼠就是好貓”這話一直被歪曲到現在,結果貪污腐化案件層出不窮,而且級別越來越大。這種不良風氣已嚴重影響到了還在校求學的青少年。說起倒台的貪官時,一些學生不僅不以為然,還自以為是地說那是“他們不會做,如果是我,保證不露馬腳”。這不能不令人擔憂。一個人的品德好壞往往能決定他行事結果的正與負,一個邪惡的天才所造成的災難,總要好幾代人才能扭轉過來。如今法治和文明是全球的大趨勢,而我們的制度又還不很健全,我們不能再滿不在乎於品德素質的培養。自由發展不等於要忽視個性素質。什麼是個性素質?就是良好的個性。良好個性體現何在?那就是,合理地進取,合理地忍讓,適當時敢於競爭,關鍵時能顧全大局。其實成功人士們都有很好的個性,他們那很不錯的人緣就是最起碼的證明。但如今的學生們已越來越不會接受批評,受了點委屈后就要死要活或喊打喊殺,不能不引起大人們的注意。

  素質教育不等於要一味地苛求全面發展。能夠全面發展,固然更好,但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全面發展,而不全面的人未必就不是人才。世上本無十全十美的人和事,我們也就不必苛求人人都全面發展。但現實教育中,我們卻在違背這一規律,不管能否接受,家長們業餘都在逼着孩子們學彈琴、繪畫、表演等,老師們也都在要求學生們什麼都學,爭取全科優秀,以為什麼都懂才算是素質,絲毫不理會孩子們的感受,結果孩子們更是厭學,完全違背了教師和家長們的初衷。更為可怕的是,招聘部門在錄用人時,依然先青睞什麼都懂一點的人。但什麼都懂一點的人,到頭來充其量也不過能成為學者而已,而我們的社會不光需要學者,還需要專家;既需要全才,也需要專才。事實上想面面俱到的話,到頭來一面都難到。要是當年清華大學也只招收全科合格的考生的話,中國肯定會少了個歷史學家吳晗;要是美國的公司錄用員工時一律要本科畢業生的話,現在也就不一定有比爾。蓋茨了。也許有的人會擔心,不多學一點,以後在工作中碰到來自其他方面的難題時怎麼辦?這好辦,先使專長得到發揮后,即便將后的工作中會遇上其他方面的難題,補起課來也會效率很高.

您正在瀏覽: 師德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師德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