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校青年教師練課聽評課心得

學校青年教師練課聽評課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學校青年教師練課聽評課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給教師的建議 實習教師 教師法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學校青年教師練課聽評課心得

  自新課改推行以來,我校堅持實行各教研組輪流聽評課制度。即:本教研組每周由一位教師認真準備一節公開課,同組教師及時聽評。這一教研活動自開展以來,一方面鍛煉了教師們的備課、講課水平,同時也提高了大家的評課能力。仔細歸納一下,現將收穫和心得體會總結如下:

  一:團結就是力量,好課來自團體的打磨。

  任課教師為出示這節公開課,一般都得精心準備,在備課過程中及時跟同組教師交流,討論,所謂“三個臭皮匠賽過諸葛亮”,集體的智慧總比一個人要強的多,最後出爐的課無論在目標設計、重難點的處理還練習題的選擇上,都要比一個人設計的教學案精練。經過同組老師評課後,授課老師不僅能找到自己的不足,改進自己的教學,聽課老師也可以取長補短,共同提高。由此可以這一講評課活動也加強了團隊的團結意識,提升了各自的教學水平。

  二:學案設計科學合理,教學方法靈活有效。

  由於教師能夠精心準備,所以每堂課的學案設計大都是既科學又實用,教師處理學案的方式也很靈活,學生自主、合作探究的相對成功,往往不會出現平時課堂堂堂灌或堂堂練的低效局面,無形中提高了教師的課堂教學水平。

  三: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

  只有經過認真研究教材、教參,廣泛搜集材,精雕細琢的教學設計和教學思路才有可能打造一節高質量的好課。照本 宣科的老師永遠也不會成為一名好老師,只有深入思考,吃透教材,把握好學生學習狀況,課堂教學相長,才能實現師生的共同成長。

  當然,此番練課聽評課使我開闊了眼界,也使我收穫了驚喜,但也發現了一些小小的不盡興:

  一是,部分老師時間駕馭的能力不夠,變通性不強。

  我覺得公開課應該除了學習內容的嚴要求外,應該還有比較嚴格的時間全局觀念。但卻有多個老師超出規定的時間範圍(45分鐘),甚至有兩位老師超時達到5分鐘和8分鐘,對下一節課老師的上課,更會對自己的成績帶來一定的負面影響。當然,老師的課前預設多是精彩的,無懈可擊的,只是在課堂生成過程中,總會遇到許多不可預知的甚至是不可抗拒的因素,也許許多老師的“拖課”有着很無奈的原因,但作為全國性的優質課評比,事實卻並不因為你的“無奈”而寬容。所以,老師要具備有一定的遠見性,在預設中為自己留足後路,在關鍵的時刻學會緊急剎車,學會“自圓其說”。

  二是對學生的評價一定要到位。

  這一點很關鍵,無論學生回答的怎麼樣,老師都給予適時恰當的評價,而且要注意評價的多樣性,不要只是單純的“你講得很好”、“你需要再好好想一想”、“你回答得太棒了”,因為到位的、豐富的評價能把全班同學的積極性一下就能調動起來,或許因為到位的評價,改變一位同學的一生,或許因為到位的評價……其實到位的評價能激發起無窮的力量。

  三是老師的基本功非常重要,要注重平時的積累。教師的語言一定要精鍊,有感染力和說服力。板書設計要仔細琢磨,精心設計;教態也很重要當然包括體態語言,這一點需要在每一節課中都注意。老師平時應該多讀書、多學習,不斷積累,不斷推陳出新才能學得更新、教得更好!

  最後,希望學校的練課聽評課活動能夠越辦越好,也希望大家都能在活動中跟學生一起快樂成長。作為一名青年教師,我會更加虛心學習,鑽研教學,努力工作,不斷進步!

  2012年8月27日

您正在瀏覽: 學校青年教師練課聽評課心得
網友評論
學校青年教師練課聽評課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