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工作體會 > 聽評課心得

聽評課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工作體會  編輯:pp958

聽評課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聽評課心得

  喬建偉

  經過這段對高效“6+1”課堂的學習,以及這段時間聽不同老師的課有很多新的感受,對高效“6+1”課堂有了更深刻的認識。首先高效“6+1”課堂的好,好在“高效”兩個字上。高效指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能夠通過課堂學習的六個環節提高學習效率,而老師則是在教學過程中精講,指導學生。目的在於讓學生獲取更多的知識,鍛造各方面的能力,養成良好的習慣。在這一段時間裡學到了許多知識。高效“6+1”課堂由兩部分組成,第一部分是高效6+1中的“6”,是指課堂教學中依次進行的六個環節。包括“導”、“思”、“議”、“展”、“評”、“檢”六個教學環節;第二部分是高效6+1中的“1”,謂之“練”,這是在課後自習中進行的一個教學環節,是為遷移運用。

  老師們在運用高效6+1時有各自的理解,有很多知識值得我借鑒學習。首先,在“導”的環節,課堂的起點,包括“導入”和“導學”兩個環節。有的老師以一個小故事的形式導入新課,既增添了課堂的趣味性,又讓學生們學到了知識,一舉兩得;有的老師以複習舊知識導入,既鞏固了以前所學的知識,又增加了新知識;有的老師以圖片的形式導入,既新穎,又生動形象。

  其次是“思”的環節,即自讀深思,學生在老師的指導下看書,自主學習。在這一環節看似只有學生在自主學習,但這恰恰考驗了一個老師的綜合素質。首先,體現在導學案的設計上,這就涉及到了老師提前的備課上。老師在備課時準備要充分,吃透教材,才能更好的設計導學提綱。導學案的設計要緊扣標題和考綱,體現“自主、合作、探究”的理念。不能是教案和練習上的文字翻版,而是要緊扣課本,設計的要有基礎題,要有有深度的題,既考查學生們的基礎知識掌握程度,又可以檢測他們的學習效果,針對不同學習程度的學生有不同要求。其次,讓同學們大聲的朗讀課文,這一點特別適合我們歷史的學習。大聲的讀課文,既可以讓學生們儘快的熟悉課文內容,又可以在做題時加深他的記憶。這是學習到黃曉啟老師的做法。在上課時讓學生們這樣做,發現他們做題的速讀快很多,不用在做導學提綱時來回找答案了,而是可以直接就知道答案在哪個位置。

  然後是“議”,小組合作學習。分為兩兩對議,和組議。兩兩對議是將簡單的題目兩個人互相批改,組議是小組議論比較有深度的問題。尹曉萌老師在“兩兩對議”這個環節時,將答案給出,讓同桌用紅筆互相批改,給出分數,這點做得非常好,讓學生們很直觀的看出自己得了多少分,自己和別人的差距在哪裡。

  再次是“展”的環節,激情展示。小組討論之後,要進入展的環節,或口頭表達,或到黑板上板演。在這個展的環節,我認為做的非常好的是王天雷老師。全班同學分為兩批,讓第一批同學上黑板,王老師說問題,讓同學們在黑板上寫答案,寫完后說答案,讓同學互相批改,打分。然後,剩下的同學再上黑板。這樣做的好處是全班的同學都有展示自己的機會,而且能對自己的錯誤有更深的認識,加深記憶。

  再次是“評”,點評精講。“評”是精講,是拓展,是點睛,是結論。在這個環節,教師主要是講規律,講思路,講方法。學生學不會的不要講,不講也會的也不要講。要讓學生的思維總處於活躍狀態,積極探索知識,並能夠將剛剛獲得的知識轉化成一種能力。

  最後是“檢”,檢測反饋。這個環節主要是檢測本節課學生的學習效果,學習目標的落實情況如何。這個環節我認為七年級的申老師做得非常好。她在“檢”的環節給同學布置背誦任務,給一定的時間,讓同學們背誦。誰先會背就到講台上背誦,評選記憶之星,給會背的同學打一百分,然後和他們合影留念。非常棒,提高了同學們的學習積極性,培養他們的個人榮譽感。

  聽了這麼多老師的課,讓我受益匪淺,認識到自己有很多的不足。在今後的工作中,首先要認真備課,加大閱讀量,提高自己的知識面,認真做導學提綱。學習借鑒各位優秀老師的經驗,設計好“導”、“思”、“議”、“展”、“評”、“檢”的各個環節。還有很多老師的課件製作的非常生動,值得學習。在教學中,要勇於創新,改變傳統的教學定勢,針對學生的個體差異進行有針對性的輔導與幫助。要在這次教學改革中達到應有的教學效果和作用,使學生在新課改中獲得能力的提高。

您正在瀏覽: 聽評課心得
網友評論
聽評課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