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民族文化產業發展心得體會

民族文化產業發展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民族文化產業發展心得體會 標籤:科學發展觀 軍訓心得 文化苦旅

  民族文化產業發展心得體會

  (縣人民政府副縣長和麗花)

  8月5日縣委召開第十二屆縣委2013年第八次常委(擴大)會議,專題學習了省委九屆五次全體(擴大)會議精神。按照會議精神,我認真學習了秦光榮書記《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奮力推動雲南科學發展和諧發展跨越發展邁出新步伐》的報告、《抓活動轉作風強動力促跨越》總結講話和李紀恆省長《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全面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重要講話。結合自己工作實際,初略談談我縣民族文化產業發展。

  民族文化是一個民族在長期的歷史發展過程中所創造並賴以生存的一切文明成果的總和,包括思想道德、價值觀念、宗教信仰、語言文字、風俗習慣等。是一個民族的靈魂和社會的精神給養,是該民族區別於其他民族的個性特徵,是一個民族存在的標誌,具有極強的穩定性。秦光榮書記在《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奮力推動雲南科學發展和諧發展跨越發展邁出新步伐》的報告中強調:"要繼續推動民族文化強省建設,推進公共文化服務均等化,培育壯大文化產業,加快文化"走出去"步伐,打造一支文化**軍,努力把民族文化強省建設推向一個新階段"。**縣是全國唯一的納西族自治縣,擁有豐富的民族文化,具備讓世界廣泛認可的文化資源。如何培育壯大我縣民族文化產業,為建設建設世界文化名市和打造文化硅谷,推動民族文化強省作出我們應有的貢獻。是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以下是我對如何發展民族文化產業的幾點思考:

  一、解放思想,提高對文化產業的認識

  首先,我們要衝破人們對"文化"固有的習慣認識。文化工作者應該認識到文化是精神的,又是物質的,是可以形成產業的。特別是在旅遊業的帶動下,**市包括我們**縣的情況來看,文化可以在前台唱戲,而且也可以唱大戲。所以,我們要解放思想,轉變觀念,提高認識,着力做好我縣民族文化產業這篇文章,以文化促進**經濟的發展,以發展促進文化的繁榮。

  二、保護和開發並舉,打造文化品牌

  民族文化資源是一種無形的寶貴的財富,也是我們民族地區文化品牌的基礎。我縣有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壁畫、**石頭城,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寺、指雲寺、北嶽廟、**江**渡口和14個市縣級文物保護單位。這些列入保護單位和未列入保護單位的歷史文化資源是我們的財富,是玉**化品牌的基礎。因此,打造文化品牌,必須保護和開發並舉。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要遵循"搶救第一,保護為主,合理開發"的原則下,分期分批有重點地開發具有品牌價值的人文景觀,使其在發展文化產業中發揮作用。在開發保護這些文化遺產的同時,鞏固和提升納西古樂等這些在國內外都具有影響力的品牌產品,進一步發揮名人名牌效應。

  三、加強規劃管理,加大政策扶持

  民營企業是發展文化產業的一支生力軍,政府應制定長期和短期規劃,指導民營企業進入文化市場,(玉水寨景區就開發得很好,)為民營企業投資文化市場提供政策上扶持,給他們創造一個寬鬆的發展環境。此外,要充分調動全社會參與文化建設的積極性,在扶持鼓勵各企業依法經營的同時,加大對文化市場的監管力度,凈化文化市場,促使文化產業更加健康地發展。

  四、培養人才,建設隊伍

  要通過大膽引進和加強培訓等方式建設文化產業的人才隊伍。針對我縣實際,不但要重視專業人才的培養和任用,更要重視管理型人才和經營型人才的培養和使用。要把懂經營、善管理的人才放到文化產業開發和經營管理的合適位置,充分發揮他們的長處,為他們施展才華創造廣闊的空間。

  五、增加資金投入加大保護力度

  國務院,省人民政府都出台了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政策,我縣非遺申報工作也在積極的開展。但目前存在的問題是,由於我們地處邊遠山區,整體經濟收入較低,沒有專項經費來開展此項工作。為了有效保護文化遺產,縣裡需出台一些政策,將非遺保護工作經費列入政府財政預算,每年安排一定的專項資金,用於保護瀕危非物質文化遺產。徹底改變以往的重申報,輕管理;重開發,輕保護的做法。真正使優秀的民族文化得到保護。

  六、擴大文化產業鏈

  逐步重點謀劃一批關係全縣和社會中長期發展的文化項目,加大項目實施力度,如繼續抓好拉市吉余手綉**納西刺繡項目,落實好**十八寨溝民俗旅遊文化惠民示範村、**大新竹園村等文化惠民示範村建設工作。加強**縣文化產業協會建設,充分發揮協會的職能作用。積極協助宋城集團做好"**千古情"和**集團文化娛樂一條街的打造,擴大我縣文化產業鏈,提升民族文化產業的內涵和影響力。

您正在瀏覽: 民族文化產業發展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民族文化產業發展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