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企業發展戰略和產業升級演講

企業發展戰略和產業升級演講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企業發展戰略和產業升級演講 標籤:科學發展觀 奧巴馬開學演講 企業財務原理 現代企業

  文章標題:企業發展戰略和產業升級演講

  關於企業戰略與產業升級的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專家、女士們、先生們:

  非常榮幸地參加___青年企業家高峰論壇,並有機會作為企業界代表在論壇上發言,與在座的領導、專家和企業家朋友共同交流、探討企業戰略與產業升級之道,深受鞭策和鼓舞。

  溫州是一個創造奇迹和神話的地方,在這片神奇的土地上,造就和正在造就成千上萬個企業。實踐證明,依靠我們溫州人的“四千精神”把企業做起來並不難,但如何把企業做大做強,確保企業永續發展和基業長青?是近年來我們一直在苦苦思索、並千方百計努力破解的一大難題。這也是我們今天舉行這樣一個論壇的用心所在。

  有人曾經對中國民營企業的壽命進行研究,結果表明平均壽命只有3.5歲。溫州的民企我想大概也不例外。如何打破這種短命的格局,讓我們的企業活得長久一點,活得健康一點,活得強壯一點,活得優秀一點,活得滋潤一點?我想圍繞企業戰略與產業升級的主題,結合我們興樂的實際,介紹一些做法和粗淺的體會。

  發展戰略是企業成功的關鍵

  興樂集團是一家專業生產電線電纜為主導產品的民營企業,成立於1995年,目前在國內同行中排名第四位,浙江省第一位。興樂發展大致經歷了三個階段。第一階段(1995年-1999年):為初創和原始積累階段,當時企業規模較小,註冊資本僅1500萬元,總佔地面積不足10畝。第二階段(2000年-2003年):為規模發展階段,峽門工業園的建成,高壓電纜生產線投產,與青島電工合作,興樂產品開始向中高端市場邁進。第三階段(2004年-現在):為跨越式擴張階段。2004年收購黃山世峰集團,重組黃山銅業公司,2005年通過併購重組,興建起現代化的松陽工業園,2008年底組建黃山興樂集團,2008年元旦,黃山興樂集團二期工業園奠基。目前已擁有技術開發中心3個,製造基地24個,成員企業50多家,註冊資本金5億元,總佔地2190畝,總資產12億元,年生產能力80億元。

  興樂之所以能夠從小到大,最基本的經驗之一,就是實施了正確的發展戰略。

  戰略對企業發展來說,是靈魂,是綱領,是旗幟。沒有戰略的企業,發展一定是盲目的,而錯誤的戰略必然導致企業的失敗,甚至死亡。因此,正確的發展戰略就成為企業成功的關鍵所在,沒有正確的發展戰略,想把企業做大做強做持久只能是一廂情願。企業發展戰略既沒有固定的模式,需要制定者具備超前的眼光、與眾不同的膽量和出奇制勝的謀略;但它又不是異想天開的空穴來風,需要因時、因地、因企業實際而定。

  近幾年,溫州的不少企業紛紛走上多元化經營的道路,也不乏成功的典範。但我們並沒有照抄照搬別人的經驗,而是依靠自身優勢,走自己的發展道路。興樂是目前國內電線電纜產銷量最大的企業之一,在電線電纜的技術、設備、品牌、市場等方面都有明顯的優勢,圍繞主業把企業做強,是我們的主攻方向。經過深入分析,反覆論證,我們把“縱向一體化、橫向關聯化”確定為企業長期堅持的發展戰略。

  縱向一體化,就是沿着電線電纜主業縱向發展,即發展電線電纜上下游產業,上至高端電纜製造設備、原材料,下至電纜附件、橋架、母線等,形成興樂主業產業鏈。“一體化”的企業為集團的全資、控股企業。我們稱之為“求所在求所有”;;橫向關聯化,就是發展與主導產品相關的產業,如金具、高低壓成套電氣、盤具、物流、安裝等,以滿足市場、客戶的一體化投標、一條龍服務需求。“關聯化”的企業則多是以參股的形式出現,目的是與更多的企業聯合,參與市場競爭。我們稱之為“求所在而不求所有”。縱橫交錯,形成興樂產業集群。我們形象地把它比作是一篇優美的散文——形散而神不散。

  電線電纜產品運輸成本高,加上溫州土地奇缺,公司為謀求發展,採取“分散式布點、跨區域綜合性布局”的方法,以總部溫州製造基地為核心,向浙江、江西、安徽、寧夏、內蒙古、山東等地輻射,通過收購、兼并、重組等多種形式,在國內形成了六大電線電纜生產基地,在總部外的工業園、製造基地面積2000多畝。

  為使“一體化”產業不斷強筋健骨,2008年底前,興樂與甘肅白銀市簽訂了長通電纜集團併購項目已意向書,並與北京遠能電纜廠、西藏鹽湖礦業簽訂合作項目合同。2008年新年伊始,佔地面積200畝,投資2億元黃山興樂集團二期工程開工興建,2008年7月建成后,銅加工年生產能力6萬噸,年產值36億元以上,利稅3億元左右,提供就業1000人以上。興樂一體化的產業鏈還在不斷延伸。由於生產基地在國內分散布局,用戶訂單能夠及時就近生產,短途運輸,加上外地土地、人力、水電等綜合成本較低,使企業經營成本明顯下降,服務效率提高,效益成倍增長。興樂經兼并重組后成立的黃山興樂集團、浙江興樂電線電纜製造有限公司

  

您正在瀏覽: 企業發展戰略和產業升級演講
網友評論
企業發展戰略和產業升級演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