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古琴學習體會

古琴學習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古琴學習體會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古琴學習體會

  琴、棋、書、畫,被稱為文人四友,是古代文人墨客修身所必須掌握的技能,在當今社會,這幾大特色因為熟知的人越來越少,更為它們蒙上一層神秘的色彩。我從小就對這四大絕技充滿嚮往,有幸,在北京人文大學國學院,我們開了這幾門課,圓了我兒時的一個念想。

  記得讀過一首有關古琴的詩:

  知音一曲百年經,盪盡紅塵留世名。

  落雁平沙歌士志,魚樵山水問心寧。

  輕彈旋律三分醉,揉斷琴弦幾處醒?

  縱是真情千萬縷,子期不在有誰聽?

  一瞬間就被詩裡面的意境所折服,除聽琴曲,就被古琴那悠遠、寧靜、深邃的音色所感動。

  可是聽別人彈是一回事,自己動手又是一回事,自己撥動琴弦,發出的身影,怎麼也無法和自己所想象的聲音聯繫一起,自己沒有對古琴的任何認知,沒有樂理知識,初學彈琴,高老師先教我們基本的指法,從右手的挑勾入手,練習基本曲,右手會發酸,挑的時候常會碰到自己指甲下方的肉,會有一道道痕印,加入左手后,左手要彈走音,手指在琴弦上來回拉動,長時間的隱隱作痛,雙手協調性也不好,但這些都是正常的現象,想學好古琴都必須有一定的付出,而且我本身也是一個不願意服輸的人,所以,我一直告訴自己要堅持學好古琴。

  我們高老師的教學很有特點,她在教學初,先不教你識譜,而是彈一句,然後讓你模仿者將這句學下來,在學習過程中糾正所出現的錯誤,然後將學習的要領講出來,我覺得這樣的教學方式是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學生學習時保持一種高度精神集中的狀態,如果先學會識譜,學生會有自己就可以去練、去學的想法,從而導致上課時,專心程度下降。我個人在學習一段時間之後,感覺這樣的教學方式特別適合我。尤其到現在,我學一首曲子,用很短的時間就能學會,然後再通過練習將曲子熟練掌握,在一段時間的學習之後,你會發現,自己所學會曲子之後再去看譜,那些譜子不用教,自己就可以認識了。當然,針對自身,不同的老師有不同的教法,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會對自己的學習進展有很大的幫助。

  還記得,初學"滄海一聲笑"這首曲目,我花了好長時間才進入古琴門檻,這首曲子花了兩個星期的課時才將它能順利拿下來,或許是自己稍有些古琴方面的感覺,在老師教我彈"虞美人"時,我只花了三天的時間,儘管個別的節奏和指法還是有差誤,但聽着從自己手中彈出來的曲目還是別有一番滋味,這樣就更堅定了自己要將古琴學好的信心,並且我還發現一個竅門,在這種教學方式下,單純的去靠記憶記指法是相當困難的,而且也容易忘,而我學習古琴,學的比較快的一個方法就是,我記住了曲子的曲調和旋律,隨着曲調,自己嘴裡一邊哼,手上就可以相應的彈奏出來。我認為,人天生對音樂都是有感覺的,正如我們背一篇歌詞和用唱來記一篇歌詞,兩者之間所花費的時間是相差甚多的,我想這也是在學習過程中摸索出來有利於自己的學習方法,因人而異,僅供大家參考借鑒。

  我學習古琴至今也只有三個多月的時間,在此之前從來沒有接觸過古琴,也不敢再大家面前談論什麼心得,只把自己學習的一些經驗與體會說出來與大家交流,還請大家多提點指正。我認為學習古琴一定要有幾個先決條件:

  一、古之學者必有師。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古琴被放在文人四藝的第一個,不是沒有道理,古琴技法繁複,意境深遠,這些都需要老師來為我們詳細講解說明,有一個良好的師資環境,一定能給予我們非常大的幫助。

  二:在古琴或音樂上的天分和興趣。和我一起學琴的同學也有好幾個,功夫下的特別多,但怎麼也學不好,可見在音樂這種路上,天分也是決定性的因素。

  三:充分的並且長久的練習時間。學習古琴不是一年半載就可以出成效,要時時練習,鞏固,熟練各種指法,長時間對古琴曲的體悟才能彈出高境界,有韻味的曲子。

  另外,我還感覺,在學習曲目時,多去聽想學曲目的錄音,反覆的聽,對自己的幫助是會非常大的,在我學習"酒狂"和"梅花三弄"時,我每天都會反覆聽這幾個曲目,在我正式學習時,我感覺那個曲調就在我腦海裡面存在了好久,學習時進度異常的快,這是我個人學習的一些小經驗,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

  古琴這種樂器,音色厚重、悠遠,彈奏它,一定要將心定下來,沉浸在裡面,用心去體悟,去感受。才能體悟它裡面的意境,才會帶給自己和他人精神上的愉悅與暢快,能很好緩解自己生活等方面帶給自己的壓力,平時多讀些古籍,文學方面的書,會提升自己在古琴意境方面的理解。我認為古琴能充分體現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也讓我們從另一層面感受中國傳統文化的魅力。

  最後還是十分感謝教我古琴的高珉老師。她十分耐心並且十分認真的教導我,才讓我在短短三個多月的時間感受古琴的魅力。希望學校古琴的琴友越來越多,能將我們中國優秀的傳統繼承併發揚光大。

您正在瀏覽: 古琴學習體會
網友評論
古琴學習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