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技術經濟中心黨支部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技術經濟中心黨支部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技術經濟中心黨支部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標籤:科學發展觀 經濟學是什麼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實事求是促科學發展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技術經濟中心黨支部 周 全

  鄧小平說“實事求是,是無產階級世界觀的基礎,是馬克思主義的思想基礎。過去我們搞革命取得的一切勝利,是靠實事求是;現在我們要實現是個現代化,同樣要靠事實求是。”當今中國,經濟發展已經取得長足進步,中國也面臨新的國際國內環境,中國共產黨在新形勢下倡導的堅持科學發展觀的理念已經深入人心,而實事求是,是堅持科學發展觀的必要條件。

  實事求是,是科學發展的題中應有之意,做到科學發展,必然需要實事求是;而事實求是,是科學發展的前提和基礎,屬於方法論的範疇。因此,胡錦濤總書記提出“深刻領會和準確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科學體系,要求我們必須認真學習馬克思主義哲學。要深入學習辯證唯物主義,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一切從實際出發,用於開拓創新,善於用全面的、聯繫的、發展的觀點認識和解決經濟社會中的問題。”可見,實事求是是前提和根本,做到實事求是,才能準確分析我們發展道路上新情況、新問題,面臨的新階段,才能正確發展、科學發展。

  實事求是,我認為本身就是方法論、辯證法。實事,就是要注重調查研究,掌握客觀存在的事實情況;求是,我認為有兩個含義,一是在實事的基礎上,掌握客觀事物的規律,是對客觀事物內在聯繫、發展趨勢的把握;二是在實事的基礎上,應用已有的客觀規律,用於改造客觀事物,解決客觀事物內在和外在的矛盾。實事是求是的前提,求是是實事的目的。中國古代就講究實事求是,中國儒家思想提倡的“格物致知”,就是實事求是的體現。實事求是、科學發展,有着深刻的歷史淵源,因此,胡錦濤總書記說“科學發展的理念,是在總結中國現代化建設經驗、順應時代潮流的基礎上提出來的,也是在繼承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傳統的基礎上提出來的”。

  實事求是促科學發展,要求重視調查研究。調查研究是了解客觀存在的重要方法。我們只有通過認真的調查研究工作,才能掌握我們在改造客觀世界工程中客觀世界的真實情況,再次基礎上,才能正確的運用科學發展觀,來處理我們工作中的各種問題。比如說我們工程投資審核部門,要合理的確定工程投資,就要充分了解工程的客觀情況,才能應用好各種審核工程概算的方法。例如,變電工程所在地地形、地質情況,地上附着物情況、土地權屬情況等等;線路工程地形情況、運輸條件,跨越情況、沿線植被農作物情況等等,都需要較為詳細的調查,才能全面掌握工程情況,合理確定工程造價。不調查研究,就無法對事物有一個客觀的認識,就不能形成正確的判斷,就會使工作產生偏差。調查研究的對象,應該是與工作有關聯的所有客觀事物,調查對象的確定,應該基於與工作的相關程度來選擇,判斷這種相關程度,一靠科學的方法二靠經驗積累。

  實事求是促科學發展,要求因時、因地制宜。因時、因地制宜,就是要在充分了解客觀事物的基礎上,正確判斷事物發展所處的階段和環境。在此基礎上,才能正確運用規律改造客觀世界,促進科學發展。最近,我學習了領導調研的上海500千伏世博園地下變電站的資料,加深認識了因時、因地制宜對科學發展觀的重要性。500千伏世博園變電站位於上海世博園,採用地下建站,地上建電力科技博覽館的方式建設,總投資30多億元。雖然,建地下變電站投資巨大,是地上變電站造價的10倍左右,但是如果我們系統的全面的看待這個變電站的建設,就會有更多的認識。首先,這個變電站位於上海這個未來的國際金融中心的城市區域,又是世博園園區所在地,用地條件所限只能採用地下建站的方式;其次,這個變電站位於世博園區,國家電網公司是世博會的合作單位,500千伏地下變電站的建設,能通過世博會這個載體,宣傳國家電網公司建設環境友好型、資源節約型電網的社會責任感。國家電網公司在電網發展的同時,更加註重環境保護、人文關懷和社會和諧,500千伏世博園地下變電站的建設,能很好的體現、宣傳國家電網公司的發展理念;第三,500千伏地下變電站的建設,要解決很多新問題、攻克很多技術上的難關,通過這個變電站的建設,能很好的向世界宣揚國家電網公司科技創新的意識和能力,運用科技進步促進電網發展的態度。500千伏世博園變電站在上海和世博園建設,體現了因時因地制宜、事實求是促發展。

  實事求是,還要統籌兼顧,科學運用客觀規律,才能做到科學發展。但是,如果不能實事求是,沒有調查研究,不能與時俱進,就談不上統籌兼顧、科學運用規律。因此,我體會,實事求是,是科學發展的基礎,而科學發展觀,是在實事求是基礎上的方法論,是辨證法的綜合闡述。科學發展觀,是在總結我國傳統文化精粹,在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基礎上的我當理論體系的深化和升華。我一定要學好科學發展觀,為公司建設和社會主義建設貢獻更大的力量。

技術經濟中心黨支部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範文推薦:

  • ·她是一片雲彩  
  • ·what is 
  • ·we visited&nb
  • ·2a m3u1 
  • ·會 議 議&nb
  • 您正在瀏覽: 技術經濟中心黨支部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技術經濟中心黨支部 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