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群眾路線最後一公里心得

群眾路線最後一公里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群眾路線最後一公里心得 標籤:群眾路線 軍訓心得

  群眾路線最後一公里心得

  在第一批群教活動結束和第XX批活動開始的階段,xx總書記強調“最後一公里”問題,是對搞好第XX批黨的群眾路線活動提出了更高標準和要求。聯繫群眾、服務群眾,是黨的性質和宗旨所決定的,同時也是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總要求、總目標。應該說,黨的群眾路線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已經取得了聯繫服務群眾的初步成效,但離“讓人民完全滿意”還有一定的距離。對於我們市級部門而言,面對基層群眾也更近,能不能取得讓人民滿意的實效,關鍵看能否解決聯繫和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問題。最近,我局黨員、幹部深入學習貫徹中央八項規定,邊學邊改、立行立改,通過“雙聯”、“走基層”活動實地走訪、聽取彙報、座談交流等方式,廣泛聽取基層幹部群眾意見建議,下面就如何切實解決聯繫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問題談談我個人的看法。

  一、要弄清什麼是“群眾”的問題

  解決聯繫和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問題,一個基本的問題是搞清楚什麼是群眾。活動開展中,有的認為,我就是群眾,走群眾路線是領導的事,和自己沒什麼關係。還有的認為,群眾一沒錢、XX沒權,而且不少群眾沒文化、沒知識,思想保守,觀念落後,走“群眾路線”不如走“上層路線”管用。只有正確理解“群眾”這個概念的內涵,才能真正從理論上提高對馬克思主義群眾觀和黨的群眾路線的認識,在實踐中自覺堅持群眾路線。那麼,什麼是群眾呢?一是從最廣泛的意義上來說,群眾是指人民群眾,包括勞動群眾和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範圍內的廣大群眾。我們之所以強調群眾是真正的英雄,就是要樹立人民群眾是推動歷史發展的真正動力的唯物史觀,與個人英雄主義史觀區分開來。要相信群眾,依靠群眾,為了群眾,通過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和各項工作,不斷實現工人階級、農民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這裡,群眾不是特指張三、李四,同時又離不開一個個普通的張三、李四。要把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與群眾的具體利益統一起來;XX是從黨的建設角度,對黨員來說,非黨員就是群眾;對領導、幹部來說,非領導、非幹部就是群眾。比如,平時講的黨群關係、幹群關係,就是從黨的建設角度來理解和運用群眾這個概念的。作為黨的基層組織、黨員和領導幹部,要能夠為本地區、本單位群眾着想,做到眼裡有群眾,把群眾冷暖裝在心裡,切實做好職責範圍內的群眾工作。不能把人民群眾這個概念掛在嘴上,而把實際的、具體的群眾工作丟到一邊。強調黨員意識、幹部作風,很重要的是要求黨員、幹部樹立密切聯繫群眾和服務群眾的觀念;三是從某個人的微觀層面來看,群眾指的是這個人的周圍的人們,包括一般的同事、服務的對象,以及其他相關人員。人們平時所說的群眾關係好壞,就是指一個人與其周圍的人們相處的情況。雖然這個人可能不是黨員、不是領導幹部,其周圍的人們也談不上是最廣大的人民群眾,但是任何人的工作、學習、生活都離不開一定的群眾關係。對於黨員、幹部來說,堅持“活動”要求,搞好與周圍群眾的關係,是凝心聚力幹事業的重要基礎。對於普通群眾來說,搞好與周圍人們的關係同樣也是工作學習生活的重要基礎。

  可見,群眾這個概念的內涵是多層面的,不能見大不見小,空講群眾觀,看不到身邊的群眾;也不能見小不見大,只強調身邊的、周圍的特殊情況,看不到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要求。人們在講群眾問題時,往往是與特定的事業(中心工作或重點工作)緊密聯繫在一起的。群眾,是推動這個事業發展的群眾;事業,是關乎這些群眾切身利益的事業。因此,一旦離開事業來談群眾,或離開群眾談事業,都是帶有局限性的。我們要全面理解和把握群眾這個概念,自覺解決聯繫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問題。

  二、如何認識和看待聯繫和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的問題

  從我們的實際情況來看,聯繫和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的問題,從上到下,從內到外,都還普遍存在。聯繫群眾和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雖然離得不遠,但還是有距離。我們絕不能小視“最後一公里”的問題。我們與群眾“最後一公里”的距離,實際上不是太近,而是太遠,遠到我們看不到群眾日常的生產生活情況,遠到感受不到群眾日常的疾苦冷暖,遠到群眾要跑很長的路、流很多的汗來辦事、來請求幫助。這個“最後一公里”,講述的是距離,表現的是一種隔閡,暴露的是一種感情。作為一名黨員領導幹部,應該與普通群眾保持“零距離”,就是要在群眾當中,心貼心、手拉手,不應該存在“最後一公里”的問題。這“最後一公里”,讓每一名黨員幹部深刻反思。在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我們要讓思想靈魂、黨風黨紀、政風政紀來一次急行軍,向著群眾的疾苦跑步前進,以最快的速度消除這“最後一公里”的距離,真正融化在群眾當中,真正和群眾在一起,真正做到密切聯繫群眾,真誠地服務群眾,維護群眾的根本利益;我們要通過這次教育實踐活動,解決這“最後一公里”的問題,真正和群眾心連心、手拉手,一起向前沖。

  三、如何才能通過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活動,真正解決聯繫和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的問題

  解決聯繫和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問題,要發揮領導帶頭作用,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的先鋒模範作用,努力建設服務型黨組織,全力打造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的幹部隊伍。3月來,我局黨組書記、局長、局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組長李霄同志率先垂範,踐行黨的群眾路線,帶領局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局紀檢監察室、綜合科、工業科有關同志,先後深入到各區(縣),接地氣、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傾聽群眾心聲。特別是與我局“雙聯”對象丹桂鎮政府、白良村、縣發改、交通等14個相關部門召開座談會,着力解決白良村廣大群眾在生產生活方面存在的實際困難和具體問題。這種責任明、方向正、作用顯,解決聯繫和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問題,充分體現在黨組織的責任落實和一把手的作用發揮。

  解決聯繫和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問題,要始終突出問題導向。聚焦“四風”問題,是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主題。聯繫群眾、服務群眾,最終的落腳點是要切實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這就要求我們在第XX批教育實踐活動中,必須堅持主題不變、鏡頭不換,始終突出問題導向,堅持反對“四風”,從群眾最關心、最迫切的問題入手,以問題整改開局亮相,以問題整改注入動力,如我局在活動開展動員會第XX天,按照 “邊學邊改、立說立行”要求,為確保政令暢通,嚴肅會議紀律,端正會風,整頓“四風”從“會風”開始,發出《關於進一步嚴明會議紀律的通知》,着力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問題。

  解決聯繫和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問題,要以解決“四風”問題為突破口,加強和改進作風建設。這次教育實踐活動提出“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總要求,既形象生動、內涵豐富,又一語中的、切中要害。貫徹好這個總要求,必須堅持聯繫實際,以整風精神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要徹底打消怕抓辮子、怕扣帽子、怕丟面子、怕傷和氣、怕穿小鞋、怕丟選票的思想顧慮,心無旁騖、專心致志地投入到批評和自我批評中去。特別是要開好民主生活會,必須下功夫掃除各種“攔路虎”。歸納起來,需要解決淺、怕、泛、誠、改五大問題:一是篤學慎思,解決“淺”的問題;XX是交心溝通,解決好“怕”的問題;三是把脈聚焦,解決好“泛”的問題;四是推心置腹,解決好“誠”的問題;五是立言立行,解決好“改”的問題。

您正在瀏覽: 群眾路線最後一公里心得
網友評論
群眾路線最後一公里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