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鄧小平文選》第三卷的一點體會

學習《鄧小平文選》第三卷的一點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學習《鄧小平文選》第三卷的一點體會 標籤:江澤民文選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唯最佳是求------學習《鄧小平文選》第三卷的一點體會

  說明:本文作於1993年秋《鄧小平文選》第三卷出版之際,2004年8月18日修正並補充,表達一個私企黨員對小平同志的敬佩和懷念之情。

  學習《鄧小平文選》第三卷,體會到社會主義比資本主義從根本上有着不可比擬的優越性。如何發揮利用這個優越性,文選對此作了系統的論述。感觸最深的是這位我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充分運用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的精髓並加以發展,運用辯證唯物主義的科學方法,以實踐作為檢驗真理的標準,創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唯最佳是求”的英明觀點。形成了我國繼毛澤東思想之後又一個新的思想高峰。為建設社會主義新時期的發展指明了道路,為更快地推動社會主義現代化生產力的發展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武器。綜覽文選,作者集畢生之精華提出了“一國兩制”;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依靠理想系紀律團結起來;堅持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計劃和市場都是發展生產力的方法;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解放思想、獨立思考……等一系列唯最佳是求的觀點,尤以壓軸篇《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談話要點》(小平同志當時年已八九,提出如此清晰、新穎、有效、有遠見的改革新思路,堪稱世界改革人物高齡冠軍。)更為論述的爐火純青、鞭辟入裡,出神入化。

  深入領會文選的精神實質,具體聯繫到我們的實際工作,我們要樹立“唯最佳是求”的思想觀念和目標,在這一思想指導下確定工作方法,並且用心去做。首先,這顆心要對得起人民,對得起國家,對得起黨。其次,工作要扎扎紮實實苦幹實幹,也要學會巧幹;要不斷總結、學習、認識以後再提高;要堅持原則、實事求是,在此基礎上也要從實際情況出發,因時因地制宜。最後,“唯最佳是求”,思想要解放,要勇於試驗,敢為人先,但又不是不着邊際的幻想和蠻幹。正如《孫子兵法》之精髓“運用之妙,存乎一心”。

  “唯最佳是求”需要並要求我們每一位工作者以綠葉對根的情誼和赤子對慈母般的真爰,來對待我們所從事的事業,盡心儘力、奮勇前進,奪取最後的勝利。

  附:《鄧小平文選》第三卷於淺顯明了中見博大精深。非細讀、復讀不能領其要旨。我才淺學疏,本不配作此文,忽憶曾有“拋磚引玉”之說,也將就將一點管見求教於大家。或許,這也是“唯最佳是求”的一種方法吧。

您正在瀏覽: 學習《鄧小平文選》第三卷的一點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鄧小平文選》第三卷的一點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