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兒童散文 > 媽媽的黃瓜頭兒

媽媽的黃瓜頭兒

手機:M版  分類:兒童散文  編輯:小景

  一天,中央電視台《半邊天》特別節目主持人張越採訪一個女孩,女孩在談她的媽媽。

  “在我的記憶里,我們家的生活一直都比較艱難。小時候,每天清晨,我和媽媽一起到菜市場撿別人丟棄的菜葉,媽媽把所有的菜葉都撿起來,回家后洗凈,那就是我們一家人的青菜。那時的媽媽留給我記憶,永遠都是穿着厚厚的棉襖,手凍得通紅……”。

  在這種艱難的日子裡,女孩一點點長大,小學、中學、高中。

  張越問:“這種艱難困苦的日子讓你很自卑,是嗎?聽說,有一陣你想自殺?”

  “是的,”女孩平靜地說,“在同學面前我一直抬不起頭來。我吃的、穿的。永遠都是最差的,我在班裡沉默寡言,學習也中等。上高二那一年,突然覺得生活沒意思,就想結束自己的生命。”

  “那麼又是什麼使你改變了想法?”

  女孩的眼裡突然盈滿了淚水:“那天,我想最後看一眼媽媽,就來到媽媽的修車點兒。媽媽從工廠下崗后,就給人修車維持生計。在那些修車師傅當中,僅有兩位是女人,媽媽就是其中一個。我看到媽媽旁邊的柱子上比別人多掛了兩樣東西,一副羽毛球拍和一隻飯盒。”

  “你知道它們是幹什麼用的嗎?”

  以前不知道,以前我很少去那裡。我問媽媽,媽媽說,羽毛球拍是在沒生意的時候和別人一起鍛煉用的,總是坐着會發胖。旁邊的阿姨說:‘你媽媽總拉我和她打球,你看我現在苗條多了。’說完她們還一起笑了起來。”

  “那個飯盒呢?是媽媽的午飯嗎?”“不是,那是一盒黃瓜頭兒-----吃黃瓜時留下來的黃瓜尾巴。”

  “做什麼用的?”

  “媽媽說用來美容,沒事的時候她就用黃瓜頭兒擦自己的臉。”女孩的眼淚一下子流了出來,“我突然發現媽媽一直很愛美的,雖然我們很窮,可從未見她愁過,她一直都有很樂觀的。”女孩有些哽咽了,“我想如果我死了,就太對不起她了……我在她那裡坐了一會兒,就回到了學校,從此再沒有產生過這樣的念頭。”

  女孩現在已經上大學了。她說,是媽媽的黃瓜頭兒挽救了她,是媽媽教會了她對待生活的態度。

  心靈小語

  生活是一面鏡子,你對它哭,它就心酸;你對它笑,即使再困苦,它也會綻放美麗的花朵。

您正在瀏覽: 媽媽的黃瓜頭兒
網友評論
媽媽的黃瓜頭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