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心理成長課學習感受

心理成長課學習感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心理成長課學習感受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心理成長課學習感受

  2016年5月21日 馬亞然

  1.兩人背起遊戲

  從一開始,老師雖然把要求講得很清楚,自己也聽到了,但是沒有進到自己心裡,沒有轉換成自己大腦的指令,或者說有很大一部分要求還是停留在耳朵里,所以剛開始和鄭老師一起做的時候,還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蹲下去的時候還好,坐下之後就起不來了,是在單打獨鬥,自己的目標就是站起來,自己還很努力、極力地想站起來,至於同伴,她似乎與我無關,只是知道我還要和她手心對手心。第二遍,在馬老師再一次重複要求后,自己的心安靜些,雖然馬老師一再強調不要用語言,還是和鄭老師語言溝通,達成一致,關鍵在相互用力頭靠頭,背靠背,要都用力。剛開始我能感覺到,我們相互彼此還是有些沒完全把自己的背交給對方,沒有完全把力量通過後背給對方,好了很多,還是基本完成了動作。第三遍,雖然不那麼完美,還是成功了,輕鬆,協調,對方的後背是那麼讓我心裡感覺有支撐,安定,感受到對方後背的力量,感覺到她在充分靠向我的背。

  馬老師在總結點評時說的,我有一點體會到,就像來訪者做諮詢,就像這個背起遊戲一樣,諮詢師應該充分感知對方,感知對方的表情、眼神、動作、身體語言等,要敏感,要有迅速敏銳的感覺。不能像背起遊戲中,我給對方支招,告訴對方要怎麼怎麼做,我比你理解馬老師的要求理解的更透徹,你按我說的去做沒錯,我們准能站起來等等。這就像馬老師說的,做為諮詢師在諮詢中這樣做,就是在販賣自己的知識,以最便宜的價錢販賣給來訪者,是剝削吧,或者是不道德,不知道用什麼詞合適。要學會用身體做諮詢,其實人的潛意識在骨骼里,在血液里。還說到,我們常常會在工作生活中遇到處理一些事,我是有資格的,有經驗的,甚至在某些方面我是半個專家等,其實資格就是一種面具,不知道是不是一種防禦,對《心靈的面具101種心理防禦》看的很艱難,很多不理解。

  2.對來訪者要等量齊觀的看到他/她的痛和好,感受做諮詢師要理性、敏銳、冷靜、全面、客觀、洞察力強、柔軟又剛強犀利。

  3.往往沉浸在痛苦裡的人,是有比痛苦更大的東西或者說其實自己是有比痛苦更大的本事支持着自己。比如,要裝10升的水,裝這10升的容器一定要大於10升。所以我會因為一些事感到痛苦,現在和未來可能都會,但是我要看到覺察到那個比痛苦還大東西。

  4.說話聲音,常常說話聲音過大,習慣大聲說話,人就會缺少思考,少了情感的東西,是機械的蒼白的,冠冕的,讓我想起偶爾聽到朝鮮播音員的那個狀態。讓聲音攜帶情感吧。

  5.手觸對方肩感受對方呼吸的活動,三次變化的活動,是一種真切的體驗,是用語言不能說清楚的,只有體驗了才有感覺,不知道馬老師怎麼想到這樣一個方法。通過手指感觸對方的呼吸,做調整變化,讓我感知到,與同伴相通的感覺,心靈的相通,就像馬老師講的"順"了就面色如水,就像順字一樣,左邊一個水右邊一具面字。身體的接觸可傳達心靈的東西,這種傳達、感受、相通比語言更讓對方信任,傳達的更完全、清楚、真切、可靠。同時在呼吸反向按壓對方時,那種不舒服,想改變控制對方,和被要改變和控制的感覺,有要麼斗一斗,要麼順從的感覺。另外在第二次活動中,我有手指輕微的按壓來和對方呼吸一致,讓同伴感覺很舒服,就像馬老師說的一樣,用力,讓對方感到應該好像是變了,又好像沒變,而不是讓對方感到明顯的變化,讓對方跟前你的動,而在場,與你同頻,你與對方是通的。在諮詢時這應該很重要,是基礎、前提吧。

  6.人出生就會有瀕死感,馬老師講到的一些東西是我從未聽說,也從未想到,從未意識到,人出生,順產兒,經過擠壓,這種不安全或者說死亡的感覺應該是有的,只是小小的嬰兒不能說出不能意識到,但是他/她是會有身體記憶的。想想我自己應該是會這樣的吧,身體里應該是有這種記憶吧。嬰兒出生從不呼吸到呼吸,從在羊水裡到出生后沒有羊水的緩衝,人與生俱來是怕死的,所以人是有死亡焦慮死亡恐懼的。

  細胞分裂也是有痛的,只是我們成人現在說不出來,小小的卵細胞如果會說話,當精子衝破她的時候,她應該會感覺到痛的吧,這是我從來沒有想到過要去想的事情。就像在竹林中,晚上可以聽到竹子生成的聲音,我們要有心聽到身邊的事物,聽到周圍的"聲音".

  7.古時候要父母對孩子"慈愛",現在的父母的確是只有養沒有育,不是慈愛,要麼是溺愛,要麼是亂愛,要麼是控制甚至打罵,身體和精神上的打罵。父母要有慈心,溫和的去關注孩子。在教育孩子時要先把自己的情緒處理好,先處理好自己的"移情",不要投射到孩子身上,這一點真的很重要,深有體會。

  8.有關呼吸,初步掌握了先呼后吸的方法,的確不一樣的感受。之後講的《大學》開篇,三綱,八目,以及《論語》開篇"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以及八卦,尤其八卦,對我來說信息量太大,還待來日再有耳福聽馬老師講,自己到了一定的火候再去研讀。初步的感覺到,宇宙應該是本來就在那,一切的一切都是已經在那兒了,一切都是註定的,或許那是天機吧,或許人類應該有資格去知曉。只是我不知、不覺,像大多數人一樣渾渾噩噩一生。似乎也沒有能力去了解、理解、懂得。但願此生還有時間和機會去了解。

  不管怎樣了解了,大學的大是心量大,無外,無邊際,有很多用否定的方式去表達肯定的意思,這個說法思路倒是有意思。止於致善,止是心的變形,止就是心,是專註,是目標,只要專註就有定。善(字形的變化說不清),總之是太好了,把一件事做的合適,把所有合適的點串起來就是善。這個觀點,對我們現在的育兒是一個有力的方法,只要我們把好的做的得足夠多即可,發展好的,而不是改造差的(雖然對無奈的現實有點理想化),不以改變為目標,而以發展為目標。無論是在教育。企業的管理等方面都是實用的。

  學而時習之,學字既開悟,了解天地宇宙。學字上面的日和爻的具體解釋,我就不清了。下面的子字既是開始又結束,子時,零點,是上一個時辰的結束又是下一個時辰的開始,其實就是無始無終,也就是當下吧(人應該要培養初心)。時既時空,時間、空間、地點、情境,習既做到。所以人首先要開悟,了解宇宙萬物是怎麼回事。

  9.放鬆、催眠,我第一次親身體驗了什麼是放鬆、催眠,那是一種身體和精神的享受,好像有點上癮的感覺,呵呵。無法形容,自己什麼時間也能達到這樣的水平,馬老師對整個節奏的把控,語言、語調、聲音、緩急、高低、快慢、情境、還有我說不出的感受,身體上有的感受,是一種從來沒有過的體驗。

您正在瀏覽: 心理成長課學習感受
網友評論
心理成長課學習感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