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領導幹部要以身作則做團結幹事的模範

領導幹部要以身作則做團結幹事的模範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領導幹部要以身作則做團結幹事的模範 標籤:學生幹部 幹部作風 班幹部選拔 班幹部 科級幹部

  領導班子是否團結幹事,事關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上級黨委政府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關係到一個地區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與人民群眾的利益密切相關,反映着黨的作風建設的狀況,影響着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作為新時期的領導幹部,我們要以身作則,做團結幹事的模範。

  一、團結幹事意義重大

  團結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基本原則,是維繫領導班子運轉的生命線,是黨的事業不斷取得勝利的決定性環節。幹事是為了達到某一個目標而為之奮鬥的過程,是確保現代化建設目標順利實現的重要手段。團結是為了幹事,幹事必須團結。團結幹事是加快發展的需要,是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具體體現,是黨在新時期對領導幹部的基本要求,團結幹事意義重大。縣第九次黨代會以來,全縣各級領導班子和絕大多數黨員幹部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繼承和發揚理論聯繫實際、密切聯繫群眾、批評與自我批評的優良作風,勤政為民、廉潔奉公,銳意改革、艱苦創業,有力地推動了全縣經濟社會的發展。但我們也看到,在極個別領導幹部身上確實還存在思想保守、不敢創新,學用脫節、教條主義,作風不實、形式主義等突出問題。尤其是在極個別領導班子中,還不同程度地存在思想上互不信任,工作上互不支持,班子內部缺乏正氣,內耗比較嚴重等問題。這些情況雖然只出現在個別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身上,卻嚴重侵蝕着黨的肌體,削弱了領導班子的凝聚力和戰鬥力,損害了黨內團結和幹部隊伍的團結,渙散了思想,削弱了鬥志,對工作和事業都極為不利。因此,我們要切實增強維護班子團結的責任感和緊迫感,自覺把精力集中到抓改革、促發展和保穩定上來,在全縣範圍內進一步形成團結一致向前看、齊心協力抓工作的良好局面。

  二、影響團結幹事的成因

  團結幹事問題儘管天天講、年年講,但為什麼在我們個別班子中還仍然存在思想不統一、步調不一致,工作扯皮多、效率低,團結不干事,幹事不團結等現象呢?我認為主要是受三種思想的影響,是三種主義作怪的結果。

  (一)三種思想。一是功名思想。凡事相互比高低、爭名譽,看重地位和權力,不重視為民辦事能力和本領的提高,對人不真誠,缺乏“心底無私天地寬”的境界,影響班子成員的思想交流和溝通,缺乏整體榮譽感。二是保守思想。以傳統思維方式對待新事物,工作思想沒有壓力、沒有緊迫感,對一些全局問題、改革問題難以形成共識,缺乏整體開放意識和改革創新意識。三是本位思想。想問題辦事情不是從全局出發,而是從個人或單位利益出發,考慮局部利益,不考慮全局利益,班子間心不往一處想、勁不往一處使,影響班子的整體功效。

  (二)三種主義。一是自由主義。在班子和幹部隊伍中主要表現為無原則的和平、腐朽庸俗的作風,具體表現為“三講三不講”,即講民主不講紀律、講關係不講保密、講義氣不講正氣,結果使班子缺乏正義感,缺乏積極進取的精神。二是形式主義。對工作重形式不重效果,重程序不重結果,以一種“有效無效、責任盡到”的處世哲學對待工作,不鑽研政策,不研究下情,照抄照搬,上下一般粗,工作思路無特點,重點不突出,措施不具體,結果使整體工作缺乏創新,缺乏幹事實效。三是官僚主義。以我為核心,以我說了算,不學習不研究群眾的實踐經驗,作風不民主、獨斷專行,決策不科學、主觀臆斷,結果使班子不協調,形成班子間各吹各的號,各彈各的調,你說你的,我干我的。

  三、做好團結幹事的模範

  政治路線確定之後,幹部就是決定因素。我們要以身作則,做團結幹事的模範。

  (一)學習不停滯,修養不浮躁。要重視加強個人的學習和修養,嚴格執行黨內政治生活的準則和有關規定,堅持原則,把握全局,團結同志,加強修養。要加強政治理論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學習,強化黨性鍛煉;要加強金融、法律、市場經濟和科學技術等方面專業知識的學習,提高駕馭全局的能力和科學決策的能力;要繼承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強化道德修養,用一個共產黨人的人格力量來維護班子的團結。

  (二)盡心不分心,儘力不推諉。作為專職副書記,要切實當好書記的參謀與助手,儘力盡責地做好本職工作,讓主要領導從具體事務中解脫出來,有更多的精力思大事、抓大事。要擺正自己的位置,在小局中講大局,積極從全局的高度思考問題,制定對策,找准局部工作與全局工作的關係和所處的地位,更好地把握工作的前瞻性、整體性和協調性,絕不推諉扯皮,全心全意干好本職工作。要抓好決策落實,以良好的工作成效實踐縣委的工作思路、實現工作目標,增強班子的整體功能。

  (三)理解不誤解,建功不爭功。對“班長”要多理解、多支持、多請示、多尊重,善於換位思考,主動承擔工作,與其他班子成員要多交流、多協商、多通氣,做到講黨性、講原則、講真理、講正氣、不誤解。千方百計幹事創業,真正做到到位不越位、服從不盲從、補台不拆台、分工不分家、建功不爭功。

  (四)團結不渙散,廉潔不濕腳。要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原則和各項制度,認真處理好個人同組織、少數同多數的關係,視自己為黨組織的普通一員,自覺服從組織決定,和其它班子成員以誠相待,和睦共事,務求發展,再創業績。要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為官。要廉潔自律,嚴格要求自己,始終做到“常在河邊走,就是不濕腳”。

您正在瀏覽: 領導幹部要以身作則做團結幹事的模範
網友評論
領導幹部要以身作則做團結幹事的模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