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採訪報告演講稿

採訪報告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採訪報告演講稿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採訪報告演講稿

  大家晚上好,今天我將代表我組成員完成這個採訪報告的演講。

  一開始,我需要解釋一下我們採訪的初衷。如今的大學生在社會的壓力下顯得比較着急,我們身邊甚至有些學生大一大二就開始兼職實習,然而大部分學生面對社會中的豐富選擇仍會心存困惑和猶豫,為了解決的大多數學生的問題,我們選擇了採訪本校第一屆畢業生Dennis,想知道他會給我們提供怎樣的信息和建議。巧的是,Dennis和他的同學們正好來松江有個同學聚會,我們藉此機會和學長們都接觸了一下。在交流的過程中我們發現,十年雖然不長,但是現在的大學生活顯然已經與當初他在校時的大不一樣了。如我們採訪的主要對象Dennis所言,他們上大學的時候,一直在打遊戲而並不覺得在浪費時間,因為身邊的人都在打遊戲,23歲該做的事情拖到28歲才開始做,現在回想才感到有很深的愧疚感。他坦言說如果一定要說從打遊戲中學到了什麼,應該就是不要把精力花在沒有意義的事情上。但看到現在大學生的狀態,他覺得如今時代不同,眼界也不同,年輕人的規劃很清晰,精英的比例增加,競爭力也就加大了。不過慶幸的是,現代社會更加開明,給人更多機會來考慮自己到底想做什麼,對一個人想要選擇什麼樣的人生更有容忍度,就像是有些人可以把打遊戲作為一項事業,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所以關鍵還是在於一個人的自身儲備和最終他有沒有做出好的選擇,那麼如何豐富自身儲備,如何選擇則是我今天所主要想談的內容。

  (一)自身儲備

  首先,我來談談如何豐富自身儲備。這其中包括五點:知識技能的積累,人脈的擴建,開闊眼界及深造,自我更新思維創新,還有面試技巧的把握。

  第一點,知識技能的積累。其實這一點很寬泛,我會稍微說多一點,不過其實放到大學生活中主要來講就是四件事:閱讀,英語,考證,輔修。

  閱讀很重要,我們在本科學習的過程中就是在不斷地閱讀專業書籍,當然課外的大量閱讀也極為重要,我當然不是說無謂的言情小說,而是有知識性的或能帶來思考的有深度的書籍,Dennis向我們推薦的是多看外文書刊還有1900年以前出版的中文書,這個選擇範圍的話相對來說已經縮小很多了。我們為什麼要閱讀?閱讀就是要充實自己,我們要學會慢慢構建自己的知識體系,而這種體系就是不斷閱讀積累起來的。有些人說沒時間怎麼辦?Dennis說很簡單,聽有聲書嘛。解決,完美。

  那麼接下來,講一講英語。我們從Dennis口中了解到英語好的自身條件給他帶來了更多機遇,說一個他的故事吧,其實Dennis並沒有拿到大學畢業證書,他能拿到第一份活就是因為英文好,當時是在一個國際航空公司的上海辦事處,工作環境里十個人有七個是外國人,同樣的情況即使擺到今天也一樣,況且如今中國不斷國際化,英語好可以說是很必要的一項技能。那麼如何提高英語呢?其實不僅僅是背單詞練聽力這麼簡單,我們需要培養的是美式思維,這樣用英語交流才更流暢更有邏輯。Dennis跟我們說我們都知道我校學生的英語特別的厲害,所以千萬不要浪費我們學校的資源,另外課餘也多看看美劇,因為其中可以學到很多俚語或者流行詞彙,這對理解美式思維很有幫助。我們都知道DDL是第一生產力,所以他還給我們提出一個很簡單的要求,那就是畢業之前看美劇可以不看字幕。我相信還是有很多人能夠做到的。

  好,我們再談考證和輔修,這兩個可以放一起講。我發現身邊很多同學一開學就報了ACCA啥的各種考證班,但這方面我一直都很遲疑。那麼從事金融行業的學長告訴我們在金融行業中CFA證書認可度還是比較高得,所以想要從事金融行業的同學可以早點準備把這個證考出來。但對於其他的考證而言,Dennis回應說可以不要把目標放在考出什麼證上,而是把考證當做一種手段,通過考證把自己的學習能力調整在一個好的狀態,其實輔修也是如此,當然輔修的目的是為了把自己培養成複合型人才。不過值得注意的一點是,我們都要適當地選擇,充分考慮自己的需求和時間,這樣才能避免選擇過渡導致的適得其反。

  Ok知識技能的積累大概就說先這麼多。

  我們來看第二點,人脈的擴建。Dennis說過,有一個好的平台很重要,在一個好的平台,會遇到一群大牛人,可以跟他們一起成長,讓自己也變得更牛,可見好的人脈的重要性。其實在很多公司里,都有一種抱團現象,像是在Dennis所在的尼爾森公司里,往往是復旦的跟復旦的一起玩,外貿的跟外貿的一起玩,甚至有一個共同的QQ群、微信群。如果我們能夠擁有這樣的人脈,那麼在未來的職業發展道路上無疑是掃清了很多障礙的。總而言之,就是現在要通過多種平台延伸交際網絡。至於人脈擴建的方法,那無非就是多參加社團活動和集體項目,飯局也好,轟趴也好,都是認識人的好地方。不過不能忘記,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都是建立在價值的交換上的,同時,更重要的是記得要保持人脈聯繫的良性循環,用自己的價值去交換別人的價值,而不是單向索取。好,人脈的擴建就講這麼多。

  下面第三點,開闊眼界及深造。大學四年讀下來,畢業后兩個選擇,一個是直接找工作,一個是繼續讀研,可是我們學校的學生大約有70%都是本科畢業直接出去找工作的。其實,很多人是沒有想到要繼續深造所以會選擇直接工作,但是我們不希望大家還沒有完全了解深造的意義何在和能帶來怎樣的益處就直接踏入工作崗位。那麼在被採訪的幾位學長中,從事金融行業的學長是唯一一個本科讀完選擇出國留學讀碩士的,而他的態度就是,如果有機會的話,繼續深造是有必要的。為什麼這麼說呢?首先,最直觀的一個深造的優勢就在於學歷的豐富,不管怎麼說學歷都是一塊敲門磚。另外,深造之後眼界會比本科開闊很多,什麼意思呢?一方面,比如說,很多數學模型在中國特殊的金融市場環境下不能進行操作,所以金融專業的學生直接選擇工作可能很快就會對這些模型變得生疏,但是如果選擇出去深造,國外實踐環境多樣性遠比國內的要豐富,那麼留學的經歷可以加強我們對知識的運用能力還有面對不同情況的應變能力,畢竟中國市場會走向國際化,從長遠看,這樣會在未來更有競爭力。另一方面,開闊眼界,見過的東西多了,這能夠使我們更加有針對性的去找到適合自己做的事情。還有,國外學校培養出來的演講能力等軟實力也很重要,畢竟出來工作最後是看個人做事能力和在職場處理事情的方式方法的。還記得當時學長當時說過一句話,給我們印象很深刻,他說最值得投資的就是自己,教育投資的回報率是很高的,這個價值會在未來體現出來。綜上所述,可見開闊眼界及深造是有一定必要性的,我們希望大家畢業的時候能夠考慮到這一點。

  那麼接着看第四點,自我更新思維創新。為什麼會說到這一點?因為我們學校的學生畢業后,往往顯得沒有後勁,就此問題Dennis在採訪過程中給我們歸因,說這就是因為很多人到了工作崗位上就鬆懈下來了,沒有及時地充實自己,所以我們要學會自我更新。其實不是很難的事情,就是把工作了之後休閑的部分時間放在讀書和學習上,拿Dennis做例子,他在2013-2015回到我校攻讀了MBA,這就是他在自我更新,這也使他得以持續地在專業領域保持活躍。我們需要學會在安逸平淡的生活中接受外界的刺激,以激起我們追求欲,這樣我們才不是無聊的人。相關的,思維創新,也是需要我們與時俱進,不斷自我更新自我豐富,因為只有在豐富的學習積累上才能進行創新,而且大家也是知道的,所有人都在說,如今的時代就是創新的時代,說不定公司哪天就突然開了個新項目呢。所以在這一點上,我們永遠都不能鬆懈,我們也不必多說了。

  那麼就到第五點,應試技巧的把握。感覺終於要說些實在的東西了,其實也很簡單。首先,我們要知道不同的公司招聘的時候側重點會有不同。像民營和國有企業會比較看重學歷,外企當然也要過簡歷關,但是面試佔比會更大,Dennis告訴我們一般外貿的學生不會因為簡歷而被刷下去,所以不用太擔心。小組面試的時候,個人背景就不再那麼重要了,HR看重的不是你的實習經歷,而是你的實習經歷對你產生的變化,他們關心的是你是怎樣的人,所以最後都是看個人反應。面試中,也不一定要做leader的角色因為每個單位用人需求不同,招聘過程是把不合適的人先剔除,留下各方面都比較適合的人。公司在招聘時會將應聘者的個人素養和經驗結合在一起,而大多數公司會覺得個人素養比經驗更加重要。值得注意的是,大公司一般會有自己的文化和價值觀,面試前可以去網上了解一下,看看別人的面試經歷。但是小公司的不確定性很強,個人綜合能力要求也就高,面試隨機性也就大了。

  講了這麼多,現狀是這樣的,企業呈現結構性缺人,中層缺少能夠獨擋一面的人,底層供大於求。也就是說,我們成為更優秀的人才是最佳的擇業技巧,而如何成為更優秀的人呢?那麼就是要做到我剛剛講到的五點,總而言之,則是豐富自身儲備。ok到這裡,從某種角度而言,我只是說了如何保證自己能夠有一個飯碗,那麼我覺得我們應該去想下一個問題,也就是如何從已有條件中做較優的選擇。

  (二)如何選擇

  這個部分,主要分三點:了解當今行業概況,實習確定合適性,還有第一份工作選擇及轉行。

  首先,了解當今行業概況。如果想選擇從事某個行業,那麼我們就必須先對這個行業有所了解。因為這次採訪我們接觸到了來自諮詢、金融還有實體三個不同行業的學長,我們就向他們分別諮詢了當今這三個行業的情況。

  關於諮詢行業:要求對數字有較高的敏感度。要在生活中引入對數學模型的思考。要用數據把故事講好,從數據裡面發現別人發現不了的現象。"外向的內向者"適合做諮詢,首先要沉得住氣,要通過大量的閱讀來構建知識體系,形成一個態度,圍繞着態度把故事講好,別人才會買你的東西或你的服務。

  關於金融行業:壓力大、門檻高。有關證書CFA在金融行業認可度比較高,輔修會計對該證書有一定幫助。如今中國金融市場和數學關係不大,軟實力如人際交往能力、演講能力更為重要。

  關於實體行業:實體行業較金融、諮詢行業利潤少,人在裡面是個螺絲釘,做的工作非常具體。而金融、諮詢行業是靠人的價值賺錢。重資產的公司對人不尊重,看重資歷和關係背景,容易發生論資排輩的現象。

  在介紹完行業概況后,問題來了,很多時候聽別人講述他的經驗並不足以能夠讓打消我們所有的疑惑,那麼在正式工作之前,或者說大學期間,我們又需要並能夠做什麼呢?答案很簡單,實習。正所謂實踐是驗證真理的唯一標準,面對擇業有個大致的概念,但是還不夠清晰,那就每個都試試看嘛,只有都嘗試過了,才知道哪個自己感興趣,哪個最適合自己。實習的好處就在於,代價不高,但足以滿足觀察所需,不過前提是實習過程也要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Dennis就跟我們說,實習的時候,主管一般只會讓你處理一些基本文件,用用excel表格,端端咖啡之類的,都是相當沒有學習價值的工作,但當你高效地提前完成自己的工作,不要就傻等着下班,多主動地問下有沒有其他工作需要幫忙,主管其實有些其他工作是可以給實習生做的,只是他們會猶豫,假如你主動問了,那肯定你就會比別人多一些機會。另外,我需要提醒一點,不是所有的不適都是不合適的依據,什麼意思?拿我為例,還是酒店銷售的例子,實習過後我會覺得做銷售很累,也許我不是銷售的這塊料子,但是在與學長們溝通的時候,他們告訴我們,其實很多工作都跟銷售掛鈎,只是賣的東西不一樣罷了,銷售說到底就是要把自己的優勢講出來。如果像我覺得銷售很難就不當銷售了,那我就相當於跟大部分工作說拜拜了,所以這種想法顯然是一種誤解。還是那句話,不是所有的不適都是不合適的依據。實習最終是用來比較的,選擇最適合自己的工作,而不是最讓自己舒服的工作。

  最後,我們再來談談關於第一份工作的選擇和轉行的事情。畢業后第一份工作可以選擇去大公司,雖然沒有太多發展餘地,就是你的職位基本是定的,做的工作也非常具體,所以基本可以看到自己兩三年後的樣子,但因為是大公司,所以可以作為一個跳板。當然一開始也可以選擇去小公司,這樣個人工作涉及面較廣,因為人少,部門之間的隔閡不大,所以可能要同時做很多種不同的工作,也就能學到很多東西,但是如果你想跳槽,這就很有難度。最好的話,如果有機會可以選擇背靠大公司做獨立項目,然後以小公司的模式去工作,這樣的話就兩種優勢都能具備。不過話說回來,工作不久,轉行的現象也是常見的,原因可能是有些行業周期性較強,趕上了陷入低谷的時候。但重點是如何安全低風險地轉行呢?我們可以借鑒Dennis的個人例子,他本來在馬士基做管培生,在做管培生的時期他接觸到經營流程,開始做公司內部管理諮詢,然後從物流行業(馬士基)轉行至諮詢行業(尼爾森)做內部諮詢,之後又從內部諮詢轉外部諮詢。可以看出,他的轉行過程的平穩是基於對另外一個行業的知情,所以我們建議在選擇轉行的時候最好先對要轉的行業有足夠的了解才做進一步的行動,否則容易兩頭空,就是這邊辭了職,那邊又還沒錄用,這多麼尷尬,是吧?

  好,說到這裡,關於選擇,剛剛我提到了,我們需要了解當今行業概況,需要通過實習確定自己是否合適某個行業,還需要了解第一份工作的不同選擇的優劣勢以及轉行的方法,在充分做到了這三點后,我想,做出最優的選擇也不會是一件難事了。

  最後,說了這麼多,我總結一下,就一句話,只有完善豐富自身儲備,才有機會去做更優的選擇,而只有做出更優的選擇,我們才能活得更自在而且更有意義。謝謝。

  PS | 本文意在學習交流,別閑我廢話多,這是有趣的演講。

  特別鳴謝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採訪對象 DennisZhou 及相關學長

  採訪組員 鄭雅婧 張琬麗

您正在瀏覽: 採訪報告演講稿
網友評論
採訪報告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