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廉潔文化進醫院的學習心得體會

廉潔文化進醫院的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廉潔文化進醫院的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醫院見習 軍訓心得 文化苦旅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廉潔文化進醫院的學習心得體會

  根據醫院學習安排,我積极參加醫院開展的本次“廉潔文化”為主題的教育活動,學習了有關文件精神,通過學習使我認識到醫院要發展,與醫院發展相適應的人文管理環境,即醫院廉潔文化的培育仍是一個不可忽略的重要因素。建設醫院廉潔文化,必須健全廉政制度,規範廉政監督體系,堅持制度文化與監督文化並重,才能促進醫院的和諧發展。

  一、立足於增強廉潔自律意識,掌握與理解廉潔文化的內涵

  廉潔文化從內容上主要表現為道德和制度兩個層面。廉潔文化的目標是培育社會的主流價值觀和建設清正廉明的社會秩序。廉潔文化的方式主要通過寓教於文、寓教於理、寓教於樂的形式,把理想信念、職業道德、社會公德和家庭美德,更深入地滲透到廣大黨員幹部和職工群眾的思想中,從而進一步陶冶情操,豐富精神內涵,提升精神品位,促其消除腐敗意識。吳官正同志講,廉政文化就是以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要求,進一步拓寬反腐倡廉教育的覆蓋面,積極倡導與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相承接、與時代精神相統一的廉潔文化。

  廉潔文化作為我們黨反腐倡廉教育的重要內容,在建立健全懲防腐敗體系,加強源頭制腐工作和構建和諧社會中起着至關重要的作用,近幾年的實踐表明,建設好社會主義廉潔文化,有利於密切黨和人民群眾的血肉關係,鞏固黨的執政基礎;有利於堅定理想信念,促進《實施綱要》的貫徹落實;有利於在全社會形成廉潔的氛圍,促進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

  一個醫院的廉潔氛圍濃厚不濃厚,是衡量這個醫院能否和諧發展的一個重要指標。腐敗現象之所以滋生蔓延,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腐敗行為背後有腐朽文化作支撐,腐朽沒落的官本位意識、貪圖享樂的思想觀念、醉生夢死的生活方式等還有着一定的市場。廉潔文化是腐朽文化的對立面和批判者,它以鮮明的態度批判腐朽文化,從根基上摧毀極端個人主義、享樂主義等觀念,在全社會形成以廉潔為榮的濃厚氛圍,給腐敗行為造成巨大的社會輿論和社會心理的壓力。只有這樣,才能把廉潔自律意識滲透到人們的思想中,落實到人們的行動中,才能增強廉潔自律的意識,才能有效地遏制腐敗現象。

  二、立足於規範廉政行為,健全和完善制度文化的約束機制

  制度文化是廉潔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醫院制度文化的建設具體要實施三項基本制度。一是強化黨風廉政建設責任落實制度。堅持年初簽訂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明確責任目標和責任內容。二是建立領導集體議事制度。重大決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項目投資和大額度資金運作內容、程序及責任追究辦法的規定,實行民主集中制,由領導班子集體討論作出決策,避免出現由少數人說了算的現象。對不按規定執行,造成直接經濟損失和不良影響的,依據有關規定,對負有相應責任的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追究其責任。三是推行關鍵崗位權力分解和輪崗交流制度。對管理人財物等重要單位和部門的領導幹部定期輪崗交流,防止權力的越軌或濫用。

  三、立足於深化源頭治腐,實施監督文化的權力制約機制

  要不折不扣地實施監督文化,完善權力約束機制,從源頭上預防腐敗,確保權力運作的規範有序。第一,加強輿論宣傳監督。通過輿論宣傳,對廉政的典型事例進行表彰獎勵,對違法違紀行為及時曝光,讓社會公眾批評、監督,在全社會形成弘揚正氣、遵守廉潔文化規則的輿論氛圍。第二,加強群眾監督。在職代會上,對領導班子成員進行民主評議,深入推行廠務公開制度等。第三,搞好家庭監督。醫院在開展廉政教育時,邀請幹部配偶一起參加。第四,加強民主監督。實行多種形式的領導幹部述職述廉制度,健全重大事項報告制度、質詢制度。醫院可利用工會、職代會、公示欄以及職工群眾來信等不同渠道來加強監督。第五,加強黨組織監督。通過誡免談話、通報批評、嚴格獎懲等手段對各級領導幹部實施監督。強化領導班子內部監督,完善民主集中制的具體制度。加強對各級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黨風廉政建設的規範化考核。第六,加強法制監督。通過開展黨紀條規教育和普法教育,使廣大黨員幹部增強法制監督意識,提高依法辦事的責任和能力,防止腐敗現象的發生。

  總之,只有堅持不懈地做到從醫院內部到醫院外部,從領導班子到職工群眾形成多層次、全方位的廉潔文化體系,堅持制度文化與監督文化並重,在落實上狠下功夫,就能發揮廉潔文化的威力,從而為醫院的和諧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

您正在瀏覽: 廉潔文化進醫院的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廉潔文化進醫院的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