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24字教學模式”學習心得體會

“24字教學模式”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24字教學模式”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語文教學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篇一:“24字教學模式”學習心得體會

  西李小學 趙麗平

  本學期我邊學習“24字教學模式”邊進行教學實踐,從中收穫頗豐,也得此以下體會:

  一 組建小組的方法特值借鑒。

  組建小組的方法特別關注細節。如分組原則:身高搭配,性別搭配,文理搭配,性格搭配。又如分組方法,把全班學生按學習成績四等分,1號組長:班內排1——12名;2號組長:24——13名;3號組員:25——36名;4號組員:48——37名。還有座位安排:大個對大個,小個對小個,組長坐后組員坐前,等等。這些做法給我的課改提供了具體可行的辦法。

  二 組織培訓這塊給我的課改填補了漏洞。

  組織培訓包括培訓組長和培訓組員、培訓教師。在小組合作中,重點培養小組長的表達、概括、組織等能力。培訓教師這塊我做的不到位,如開展小組活動抓住5個重點:重點——合作鞏固;難點——合作攻關;知識生成點——合作催生;知識易錯點——合作辨析;知識易忘點——合作記憶。短小精悍的五點給我的課改帶來了生機,學生們的學習熱情高漲,急於表達,一改往日那種閉嘴不說、等待“餡餅”的狀態。

  三 小組管理和小組評價給我的課改添上兩臂之力。

  一臂:我的班級小組管理,還沒有很有序、有條理的做出來,而“24字教學模式”給我提供了鮮活的方法。

  一臂:小組評價始終是我頭疼的問題,“24字教學模式”的小組評價交給我先進的方法,讓孩子們樂於合作、樂於奉獻、急於上進,我坐收“漁翁之利”。

  四 導學案使用省時、高效

  有導學案在手,學生就學有所依,在導學案上能把學生遇到的難點、易混點充分暴露出來,還能促使學生從“不想說、不願說”到“想說、願說”的狀態發展。

  細品“24字教學模式”,這真是課改的精品版,讓我足不出戶、不花一文就能走在課改的前沿。

  篇二:二十四字模式吹來教育新風

  西李小學 張丹

  近來,太谷縣的“24字教學模式”在伊濱區各中、小學中生根發芽,它給課堂教學改革帶來新的啟示,吹來了一股教育新風。作為一名新教師,在這一個月的時間裡,我通過看書、研習資料、接受老教師們的言傳身教,慢慢體會到了“24字教學模式”的精髓,感覺到這是促進教育改革,改變教學模式,提高課堂效率的非常好的方式。這一模式將使學生的課堂主體地位再一次以新的方式受到重視。同時,這一模式也使得教師在課堂上教的輕鬆、教的智慧。

  “24字教學模式”即閱讀感悟、自學檢測、合作交流、展示點評、分層訓練、拓展延伸。這種教學模式要求根據教學內容靈活組織課堂教學,強調突出學生的主體地位,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提高課堂效率。教學中採用“學生互助”的辦法,在二人小組或四人大組中實行“互為資源”學習,培養表達、傾聽、欣賞、互助等能力,將學習資源最大化,達到最佳學習效果。

  一。 閱讀感悟。這一措施是要強調個性發展,將課堂還歸學生。在課堂上留給學生足夠的自學時間,讓學生初步感知學習內容,初步用所學知識解決問題。在這個環節中應尊重學生的個性特徵。閱讀文學作品時,人們會說“一千個讀者心目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同樣,語文教學中,同樣一篇文章,每個學生有每個學生的理解和想法,在教學中,我們要讓他們把不同的看法、獨特的見解都表達出來,從而使每個學生獲得最大限度的發展。這種教學模式改變了學生被動聽的“滿堂灌”的教學模式,充分體現了教師的主導作用和學生的主體作用,使主導作用和主體作用和諧統一,發揮最大效益。

  二。自學檢測。在學生充分的自學后,教師要根據課標要求,用基礎知識組題檢測,觀察了解學生的自學成果。在這一環節組題時教師可以出一些基礎性的題目,而這些題則是既能體現教材實際,有能力求反映學科大綱和教材的要求,同時也要注意學生原有基礎和發展水平,其目的不在於檢測分數的高低,而是能更清楚地了解到學生掌握知識的情況,以便能夠做到有的放矢。 檢測可以採用口試、筆試、講練及小組評議等方法,題型可以活潑多樣,題量不宜過大。

  三。合作交流。以學習小組為單位,讓不懂的同學有時間發問,讓學的好的同學有知識升華的機會。合作交流這一方法不僅能提高好同學的思維能力,解決問題的能力,而且提高了相互協作、融入集體的意識。通過相互探討、相互幫助,學生們展示自我並學習他人所長,融合眾多觀點,這樣能夠對所學知識有更深層次的了解,使學生收穫更多。

  四。展示點評。畢竟學生在合作交流中解決問題的能力是有限的,這時就需要教師在課上抽出不超出10分鐘的時間把共性問題予以講解。展示點評的過程是檢測學生合作交流成果的過程,也是教師了解學生閱讀感悟能力的過程,更是對學生的學習成果進行賞識教育並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的過程。展示點評中,學生除了彙報自己小組明白的問題,還可以就合作交流過程中未得到解決的問題提出來,其他小組則可以討論回答該問題,討論后仍不明白或無結果時,教師來作相應引導。這種情況下,學生能夠就不懂得問題得到深刻的印象,學習能夠取得良好的效果。

  五。分層訓練。所謂分層訓練,即教師要根據教材,創造性地編排好三組練習題。

  (1)基礎題:要體現鞏固當堂所學知識點。

  (2)鏈接題:要把所學知識和其它知識鏈接形成知識鏈。

  (3)思考題:讓學有餘力的同學完成。

  分層訓練實際上是對以上四個特色實質性的檢驗,三種題型從不同層面檢驗了課堂學習的效果同時也對不同水平的學生作出了不同要求。“基礎題”檢驗了後進生的基礎知識掌握情況。“鏈接題”使得學生對先前所學和現在所學知識形成了一個完整的體系。“思考題”則給予了優秀學生思維拓展的提示。

  六。拓展延伸。即把所學知識靈活運用,解決生活實際問題,真正做到“學以致用”,並為下一步的學習做好鋪墊。拓展延伸性的知識不僅能引導學生開展豐富多彩的語文實踐活動,而且能用所學知識解決生活實際問題,做到學好語文、用好語文,兩者的結合也開發了學生的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真正讓學生體會到學有所用的時候,他們的學習興趣會變得異常高漲,學習效率會倍加提升。拓展延伸這一步不僅學習效率提高,而且能夠提升學生的綜合素質。

  二十四字教學模式真正做到了讓學生學的輕鬆、老師教的輕鬆,從而使課堂效率大大提升。在今後的教學過程中我將細細體會這種模式的內涵,將之更好地應用到教學之中,力爭讓這種教育新風惠及我的每一個學生。

您正在瀏覽: “24字教學模式”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24字教學模式”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