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毛概實踐課心得

毛概實踐課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毛概實踐課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社會實踐

  毛概實踐課心得(一)

  大學社會實踐活動引導我們學生走出校門,走向社會,接觸社會,了解社會,投身社會;促使大學生培養鍛煉才幹,提升思想,修身養性,樹立服務社會的思想。通過參加社會實踐活動,有助於我們更新觀念,吸收新的思想與知識。這不僅僅是一種社會經驗,更是我們人生的一筆財富。這一路走來,收穫頗多,很多感悟將是我今後生活中的“良師益友”。

  借於本次毛概的社會實踐活動,我們有了走出校門去接觸社會,了解社會的機會。我們小組選擇北京大學生消費價值觀這一題,設計了調查問卷,我們分成小組去周邊的幾個大學發放調查問卷,還通過QQ、人人、郵箱等網絡工具發問卷,儘可能多的增加調查者數量。收集齊數據后,我們通過EXCEL軟件進行分析,得出結論。

  在這一過程中,我們相互幫助,相互合作,讓我體會到團隊的力量是無窮的。在實踐過程中,我們也出了經驗不足,處理問題不夠成熟、書本知識與實際結合不夠緊密等問題。通過本次社會實踐活動,我們學會了許多。一方面,我們深入了解了北京大學生消費價值觀這一熱門話題;另一方面,我們鍛煉了自己的能力,在實踐中成長。社會實踐還讓我學會了許多處世之道:首先,隊員之間要首先要善於合作。由於,我們隊的隊員都是同一班級的同學,所以我們配合得非常默契。但是將來和我們合作的不一定都是我們的朋友,這就要求我們要學會包容,善於與人合作。當今社會,團隊合作能力更加重要,“眾人拾柴火焰高”。

  其次要善於溝通。溝通是一種重要的技巧和能力,時時都要巧妙運用。在發放調查問卷的過程中,我們深切體會到這一點。其三,要主動出擊,當你可以選擇的時候,把主動權握在自己手中。有些東西不能選擇,有些東西卻可以選擇。分內的工作當然要認真完成,但勇敢的“主動請纓”卻能為你贏得更多的機會。只要勤問、勤學、勤做,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我們除了學習書本知識,還需要參加社會實踐。因為很多的大學生都清醒得知道“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讀聖賢書”的人不是現代社會需要的人才。大學生要在社會實踐中培養獨立思考、獨立工作和獨立解決問題能力。通過參加一些實踐性活動鞏固所學的理論,增長一些書本上學不到的知識和技能,還能逐步了解社會,開闊視野,增長才幹,並在實習中認清了自己的位置,發現自己的不足,對自身價值能夠進行客觀評價。這在無形中使自己有一個正確的定位,增強了努力學習的信心和毅力。

  做為大學生,我們深深地感到社會實踐的重要性。並希望以後能夠經常參加實踐,這種社會實踐是在大學中的社團生活所無法比擬的,只有在真正的社會工作中體驗生活,親身的接觸社會、了解社會,才能使自己得到鍛煉,才能使自己所學的理論知識得以運用到實踐,才能使自己成為真正有用於實際,使自己成為真正有用於社會的學生。社會實踐彌補了理論與實際的差距和不足,社會實踐的意義也在於此。

  毛概實踐課心得(二)

  先我非常高興並肯定地說:本次毛概暑期社會實踐獲得圓滿成功!

  關於“南京市大學生兼職中介”的調查終於在兩個人齊心協力的努力下結束了,為了很好地完成本次社會實踐,我們倆決定七月份申請留校。能夠頂着如此酷熱的天氣成功完成每一份調查報告,我感到無比的成就感,短短的一個月,因為用心過、付出過,所以是難忘的,自己無形中也成長了許多。

  為了更有效地利用好僅有的一個多月時間,我們決定在6月25號到7月15號這20天分頭親自到各高校進行原始數據的收集。因為這20天正好是我們學校已經放假,而其他學校還大多未放假,6所高校的大學生都還聚集在南京市內,調查的對象容易定位,從而數據的來源更廣泛,並且更加貼切可靠。剩下的15天就用來在宿舍通過網絡問捲來補充前期的實地考察問卷,並將最終得到的數據進行耐心的統計和分析,通過畫各種數據表格,結合當前的一些社會現象(大學生兼職被騙財騙力)得出本次社會調查的最終結果。

  這次調研不僅讓我了解到目前南京市大學生兼職中介的可信度和被信任度,同樣也讓我感受到了齊心協力的重要性。雖然此次社會調查活動我們組成員只有兩個人,但是正因為只是兩個人,那種團結協作、相濡以沫的精神才真正表現得淋漓盡致。因為人少,我們花了比別人更多是時間,也比他們收穫得更多,在為別的大學生創造良好鍛煉機會的同時,同樣作為一名大學生,也給了自己一個非常好的鍛煉的機會!

  這一路走來,收穫頗多,很多感悟將是我今後生活中的“良師益友”,悉心總結主要有以下幾點:

  一、團隊意識。我和另外一個小組成員來自不同的地區(她是江蘇人,我是貴州人,我對老師所說的小學生中午不吃午飯有親身的體會)我們一起工作學習,團隊意識是無比重要的。一個人做這種分析性的課題,難免帶有較大的主觀因素,但兩個人合作,就可以獲得更可靠的結論,同時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溝通交流。不僅是我和另一個調查的同學要恰當的進行溝通交流,在邀請調查對象填寫問卷的時候更需要適當的溝通交流,才能保證數據分別在質和量兩方面的可靠性。

  三、注重細節。“細節決定成敗”,這種通過數據得出結論的方法,一定要用心。因為數據的獲得本身就具有很大的隨機性,在處理和分析的過程中就需要更加仔細小心。並且從始至終的過程是一個繁雜、甚至有些凌亂的過程,必須有詳細的計劃才能順利完成(該計劃我們兩個人花了一天時間來完成)。

  當然,一個暑假學到的並不局限於以上幾點,在為本次毛概暑期社會實踐取得成功而高興的同時,我也清楚地認識到:作為一個大學生,不應該只局限於這種“針對問題,從而解決問題”的思維方式,而要逐漸過度到“遇到突發問題,也能應對問題”的實際解決問題的能力。

  總而言之,這一次的社會實踐,早晚來往於南京市六大高校之間,遇到的困難和收穫的喜悅各半,然而最後的一個“悟”字作結,讓我獲益良多!

您正在瀏覽: 毛概實踐課心得
網友評論
毛概實踐課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