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黨內兩部法規心得體會800字

學習黨內兩部法規心得體會800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學習黨內兩部法規心得體會800字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黨內兩部法規心得體會800字(一)

  中國共產黨中央印發了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這兩個黨內法規的修改通過,充分體現了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成果,實現了黨內法規的與時俱進,為紀檢機關履行職責,提供了重要紀律武器和制度利器;為全面從嚴治黨重新樹立了道德高線和紀律底線,在法律之前劃清紀律底線,讓紀律要求更加具體化。

  從嚴治黨,標清"界線".公民不能都踩到法律的底線上,黨員也不能全站在紀律的邊緣,依規治黨必然要求以德治黨。修訂后的《準則》全文僅281字,但是言簡意賅、通俗易懂,更將適用對象擴大到了全體黨員幹部,進一步要求黨員正確對待公與私、廉與腐、奢與儉、苦與樂的關係,高度概括了黨員幹部應該具備的思想道德境界,並且首次提出"修身齊家"要求,對從政倫理道德作出規範。《條例》是管黨治黨和匡正黨員行為的尺子。更將舊版《條例》中的各類紀律事項整合成了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生活紀律6大類,將紀律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進一步突出了紀律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此次修訂還開列了"負面清單",也就是說,以後哪些事能幹、哪些事不能幹,會明確標示出來。就新的《準則》和《條例》來說,新《準則》"重在立德",加強了對黨員幹部廉潔自律的正面倡導;新《條例》"重在立規",明確了"六項紀律",更加突出了紀在法前、紀嚴於法,劃出了黨組織和黨員不可逾越的"底線".

  紀在法前,執紀更嚴。眾所周知,但隨着形勢的發展,社會需求的多元化,治黨、治國的能力漸顯疲態,舊的《準則》和《條例》中不少條款已不能完全適應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需要,黨紀抓小抓早的作用體現不突出。新修訂版《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突出更嚴更精更細,充分體現了紀法分開、紀在法前、紀嚴於法,落實了從嚴治黨、黨要管黨的要求,在法律之前為黨員劃定紀律底線,使得紀律挺在了法律前面,比法律規定更加嚴格,釋放出全面從嚴治黨,越往後執紀越嚴的信號。如黨員收到"嚴重警告處分一年半內不能在黨內提升職務和向黨組織推薦高於其原任職務的黨外職務。從原來的"一年內"變成"一年半",黨員受到嚴重警告處分後果更嚴重了。

  學思踐悟,知行合一。"行源於心,力源於志".習近平總書記曾指出:"如果不沉下心來抓落實,再好的目標,再好的藍圖,也只是鏡中花、水中月".對於新《準則》和新《條例》,如果僅僅只是浮於表面的學習或者乾脆將其束之高閣,不能將其精髓和內涵內化於心、外化於行,那麼一切都是空談。兩項法規的出台為紀檢監察部門監督執紀問責提供了有力依據,作為紀檢監察幹部要發揮表率作用,敢於擔當、敢於較真,帶頭學好《準則》和《條例》,把黨規黨紀刻印在心上,堅決不觸碰黨紀法規的"高壓線",自覺避開"負面清單",推進正風反腐新高潮。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沒有紀律,不成政黨。修訂頒布《準則》《條例》,把制度的籠子越扎越緊,進一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長效機制,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提供堅強制度保障。

  學習黨內兩部法規心得體會800字(二)

  中國共產黨中央印發了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這兩個黨內法規的修改通過,充分體現了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的實踐成果,實現了黨內法規的與時俱進,為紀檢機關履行職責,提供了重要紀律武器和制度利器。團風縣紀委為深入貫徹中央精神,迅速組織全體幹部進行理論學習,作為紀檢系統的一名基層幹部,通過對《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的學習,感覺自己肩上的擔子更重了,對新形勢下我黨承擔的歷史責任有了更清晰的認識,對黨員的義務與責任有了更深刻的認識,下面就自己學習《準則》和《條例》談一談心得體會。

  一、《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的修訂,真正實現了讓黨員幹部從"不敢腐"到"不能腐"、"不想腐"的轉變。

  原有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於2003年12月頒布實施,隨着時間的推移以及經濟形勢的發展,已經不能完全適應從嚴治黨的新需要,特別是原來老條例中的法紀不分問題,使得法紀問題與刑法以及治安管理處罰法存在部分重複,浪費了行政成本,同時也出現了部分以紀代法、越粗代庖等現象。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嚴格按照法紀分開的原則,刪除了70多項與法律重合內容,真正實現了紀嚴於法,紀在法前。新條例同時強化負面清單作用,將原來條例規定的10類違紀行為修改為六類:即違反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群眾紀律、工作紀律和生活紀律,這就使得黨章關於紀律更加具體化,使制度更加規範,處分體系更加完善。這樣可以更加明確的告訴黨員幹部哪些行為不能做,使得違紀行為不再有空可鑽。新條例突出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黨的全部紀律中,政治紀律是打頭、管總的。不管違反哪方面的紀律,最終都會侵蝕黨的執政基礎,破壞政治紀律。當前,一些黨組織和黨員幹部對政治紀律認識模糊、思想麻木、意識淡漠。加強紀律建設,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永遠排在第一位。《條例》針對現階段違紀問題的突出表現,強調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組織紀律,對反對黨的領導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基本要求行為作出處分規定,增加拉幫結派、對抗組織等違紀條款,確保中央政令暢通和黨的集中統一。

  二、《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的修訂,使得覆蓋對象實現了從黨員領導幹部擴大到全體黨員。

  新修訂的準則將原先的《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改為《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適應對象從原來的黨員領導幹部擴大到全體黨員,內容也大幅精簡,從原先的三千多字精簡至281字,突出了新條例更加抓住重點,刪繁就簡。原來的舊準則內容過繁,"8個禁止、52個不準"難以記住、也難以踐行;凝鍊正面倡導不足,禁止性條款過多,沒有體現自律的要求;禁止性條款又紀法不分,既與黨紀處分條例重複,又與刑法等法律規定重複;"廉潔"主題不突出,不能針對當前存在的突出問題,且適用對象窄,僅針對縣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幹部。這次將廉政準則修改為《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成為一部堅持正面倡導、面向全體黨員的廉潔自律規範,是我們黨發出的道德宣示和向人民群眾的莊嚴承諾。同時新準則將內容要求從原來的禁止性的負面清單轉變成倡導性的廉潔規範,修訂完善後的新準則,也將讓全體黨員和黨員領導幹部在實踐中易學易記,真正做到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三、通過對《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的學習,讓我更加充分認識到廉潔和紀律的重要性。

  常言道:"沒有規矩,不成方圓".作為一個執政黨,沒有相關制度及紀律的嚴格要求,不堅決反對和有效預防腐敗,聽任腐敗在黨內滋生蔓延,就會消弱黨的根基,嚴重時,會威脅黨的執政地位,這不僅會亡黨也會亡國。在當前的新形勢下,我們黨不僅面臨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同時還面臨精神懈怠危險、能力不足危險、脫離群眾危險、消極腐敗危險。面對嚴峻複雜的形勢、艱巨繁重的任務和人民群眾的期盼,黨自身存在的問題更加凸顯。黨的觀念淡漠、組織渙散、紀律鬆弛,黨的領導弱化、管黨治黨不嚴、責任擔當缺失,對黨最大的威脅莫過於此。如果任其發展下去,就會削弱黨的執政能力、動搖黨的執政基礎。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全面從嚴治黨,就是要圍繞加強黨的領導這個根本,解決管黨治黨失之於寬、失之於松、失之於軟的問題,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堅強領導核心。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黨建設的理論基礎還相對薄弱,對黨的制度建設研究明顯不足,黨內規則的目標任務、體系框架缺乏理論支撐。新的《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修訂,體現了我黨應對新形勢、新任務的變化,以更加積極、昂揚的態度應對新挑戰。

  黨員是黨的肌體細胞,作為一名基層紀檢黨員幹部,通過學習《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不僅使自己能夠更加清晰的認識到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而且也更加感覺到作為一名基層紀檢幹部,身上的責任更加重了。

您正在瀏覽: 學習黨內兩部法規心得體會800字
網友評論
學習黨內兩部法規心得體會800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