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申論複習的幾點心得

申論複習的幾點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申論複習的幾點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申論複習的幾點心得

  一、自身定位。沒有參加過的公務員考試的,可以買試卷,對自身申論水平進行了解。試卷的話,市面上有許多,可以先把鄉鎮公務員考試歷年的真題卷買了,比照着參考答案,自己大致測試一下。參加過考試的,就不必多說了,可以回憶一下自己當時寫的內容,與真題答案做一下比較,也可以大致的找出不足。

  二、多看、多讀。申論本身就屬於模擬行政,考察的一般是時事政治與社會熱點,所以多積累這些知識對申論寫作的至關重要的。可多參看《求是》、《半月談》、《新聞聯播》、《人民日報》、《新華網》等報刊、電視、網站中關於申論熱點的分析。只有積累夠一定量的材料,到時候才有話可寫,或者說,學習到一些看問題的角度。另外推薦《理論熱點面對面》系列,2012年的《辯證看,務實辦》,2013年的《理性看,齊心辦》,這系列書裡面都是社會熱點,也是提出問題,解決問題,尋求對策。這個書辦事處、村裡都發有,不需要額外買。

  三、多練。重視練題。這裡所謂"練題",指的是動手做題,進行實戰演練,這可以明顯提高現場答題能力,對考試來說,是非常關鍵的。"練題"的內容,包括兩個方面:首先是真題,即已經考過的試題。演練這類試題的意義,不在於這類試題重新再考,而在於它具有典型性和示範性,它的基本題型、特點、方法技巧等,會在以後的考試中再現,對考生有相當大的啟發作用。其次是模擬題。這類題的各種版本的水平不見得盡如人意,但均從不同程度上反映當前的社會熱點問題,可幫助考生對社會熱點和答題技巧的把握。無論是演練"真題"還是演練模擬題,均不應孤立地就題練題,最好是在練題中,在解答各道題時,自覺地以寫作結構、寫作模式和寫作技巧為指導,通過演練,真正悟透和掌握運用原理的方法。

  因為大村干已經參加工作,大部分也都成立了家庭,有了孩子,可能工作和家庭瑣事都比較多,能空閑下來系統複習的時間不多,所以,更應該高效的利用較少的時間來複習備考。練習的時候要制定計劃表,才能保證學習時間。可根據自身的學習與生活習慣,訂做一個時間表,然後按照這個表格來複習。尤其是要對自身申論上的弱項得多花點時間複習。

  四、練好字。漂亮、工整的好字是能給申論加分的。申論複習,不能像行測或者其他考試一樣能夠在短時間突擊複習,申論只有在日常學習中慢慢積累,並在學習過程中總結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

  五、心態。一是複習中的心態,複習的時候應該不怕吃苦的盡頭,去年我在考試前,因為當時研究生的畢業論文也在最後的修改階段,任務很重,常常是白天練習公務員的題,晚上修改論文到半夜。當時抱的想法就是只要付出了辛苦,即使這次考不上,以後別的考試也用得着,所以是憋着一股勁的練習。

  二是考試時的心態,一定要沉着有信心,要相信自己前一段付出的辛勞,在考場上遇到不會的問題,可以先跳過去,不要糾結,更不要慌,尤其是答申論的時候,你會發現你緊張的時候手會抖,字也會寫的亂七八糟,所以一定要沉着,緊張的時候深呼吸幾下,對自己說我能行我能行。

您正在瀏覽: 申論複習的幾點心得
網友評論
申論複習的幾點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