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新黨章學習心得體會

新黨章學習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得得9

新黨章學習心得體會 標籤:黨章學習 軍訓心得 黨章 兩會學習 外出學習

  中國共產黨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章程》,新黨章堅持了與時俱進和改革創新的精神,在保持黨章整體框架不變的前提下,對一些內容作了適當的修改或補充完善,其中引人注目的是把江澤民同志十六大報告中確立的重大理論觀點和重大方針政策納入進來,經過認真學習體會,我感覺新黨章的“新”,主要突出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新黨章對黨的性質作了進一步闡述

  過去,我們大家好像已經非常習慣說“中國共產黨是工人階級的先鋒隊”。修改後的黨章將黨的性質進一步表述為: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特隊。應該說這樣表述切合我們黨的歷史發展和現實狀況,符合時代的要求。因為,黨的基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當然她體現整個中華民族的利益,自成立之日起就是為中華民族解放而奮鬥的。但是當時當時我們主要任務是完成階級革命的任務,所以突出了黨作為階級的先鋒隊這一點。現在我們要完成中華民族復興的偉大歷史使命,我們不僅要將階級的力量動員起來,而且要把全民族的力量動員起來。因而,這個時候更加體現了黨作為工人階級的先鋒隊,也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黨的性質的進一步闡述並沒有改變黨的性質,因為我們始終是立足於工人階級,代表着工人階級的先進性,代表着生產力發展方向,工人階級的性質沒有改變。這更加符合我們黨的歷史和現實狀態,更好地團結和動員一切積極的因素,為實現共產主義的宏偉目標而奮鬥。

  二、新黨章納入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

  新黨章把“三個代表”寫入黨章,與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一起作為黨的指導思想,具有十分突出的實現意義,是新時期加強和改進黨的領導,不斷提高的執政水平和領導水平,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必然要求,也眾望所歸。

  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形成有其時代背景、現實依據和理論淵源。中國共產黨已經走過了80多年的風雨征程,由最初只有幾十個人發展到現有擁有6400多萬黨員的大黨,其間積累的成功和失敗的經驗和教訓為三個代表思想的形成提供了歷史依據。當今時代世界整體趨勢是經濟全球化、發展多級化、科技一體化為三個代表的形成提供了時代背景。十三界四中全會以來中國革命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取得的寶貴經驗為三個代表的形成提供了現實依據。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是一脈相承的,共同為三個代表的形成提供了理論淵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是江澤民同志為首的全黨智慧的結晶,它在新時期解決一個重要的歷史課題,那就是“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新時期用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統領我們的政治、經濟、科技、文化、軍事等項事業已形成共識,十六大報告上說“始終做到三個代表的重要思想是我們的立黨之本、執政之基、力量之源”。

  三、新黨章對可以加入黨的社會階層作了修改

  新黨章第一章第一條規定“年滿十八周歲的中國工人、農民、軍人、知識分子和其它階層的先進分子,承認黨的綱領和章程,願意參加黨的一個組織並在其中積極工作、執行黨的決議和按期交納黨費的,可以申請加入中國共產黨”。這種表述涉及的範圍非常廣泛,這就意味可社會以有更多的階層的先進分子可以加入中國共產黨。除了從工人、農民、軍人、知識分子中吸收黨員作為骨幹隊伍外,還可以在新的社會階層當中吸收黨員,比如私營企業主,自由職業者、科技工作者、外企管理人員。這有利於增強黨的階級基礎和擴大黨的群眾基礎,從而提高我們黨在全社會的凝聚力、影響力和戰鬥力。

  四、新黨章增加了“黨旗和黨徽”一章

  新黨章中第十一章“黨旗和黨徽”為新增加的章節,規定“中國共產黨徽為鐮刀和鎚頭組成的圖案。中國共產黨的黨旗為面綴有金黃色黨徽的紅旗。”中國共產黨的黨徽黨旗是中國共產的象徵和標誌。黨的各級組織和每一個黨員都要維護黨徽黨旗的尊嚴。嚴格遵守黨徽黨旗的使用紀律。新增寫黨徽黨旗一章,對於增強黨員的光榮感、使命感,增強的凝聚力和影響力,都起到重要的作用。

  當然新黨章創新的地方遠不止於此,如對黨的基層組織的有關規定作了修改和補充,對黨的紀律檢查機關的職責和任務作了補充,對黨的建設和黨的領導提出一些新要求等等。因此,要求全體黨員、共青團員、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的先進分子認真學習體會,敢於實踐,勤于思考,做新時期的模範黨員和先進工作者,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奮鬥,為實現崇高的共產主義理想而奮鬥!

您正在瀏覽: 新黨章學習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新黨章學習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