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2011的兩會感想心得體會:肩負重大歷史責任

2011的兩會感想心得體會:肩負重大歷史責任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2011的兩會感想心得體會:肩負重大歷史責任 標籤:兩會學習 軍訓心得

  2011的兩會感想心得體會:肩負重大歷史責任

  唐鈞

  今年的"兩會"有其特殊的意義,因為不但要部署2011年的工作任務,還要決定整個"十二五"期間的發展規劃。所以,溫家寶總理所做的《政府工作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內容特別豐富。在社會政策,亦即民生方面,概括起來,有幾點可能應該引起特別的關註:

  1.關於民生問題。亦即改善人民生活將被始終放在一個極為顯著的重要地位。《報告》中說:要堅持把改善人民生活作為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係的結合點,把改革的力度、發展的速度和社會可承受的程度統一起來,以改革促進和諧穩定,確保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寧有序、國家長治久安。關於"改革"、"發展"和"穩定"三者的關係有幾個新的提法,一是將"改善人民生活"作為三者關係的"結合點",二是強調三者都要適度而且要統一起來,三是"改革"是着力點和突破口,要以"改革"來"促進"和"確保"其他幾個方面。

  2.關於"十二五"規劃。《報告》中提出:要全面改善人民生活,就要"堅持把增加就業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優先目標","加快形成合理的收入分配格局"。然後提出了很多很明確、很具體且數字化的發展目標。譬如:五年城鎮新增就業4500萬人;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年均實際增長超過7%;政策範圍內的醫保基金支付水平提高到70%以上;全國城鎮保障性住房覆蓋面達到20%左右;人均預期壽命提高1歲。"十二五"期了,公眾就可以憑這些目標來對政府的工作作出評估。《報告》中提出的這些指標,看來很有底氣,而這個底氣應該不是盲目樂觀,是建立在對國際國內的大局審慎地審時度勢,然後再對今後五年的工作進行周密部署之上的,因此我們應該對此充滿信心。

  3.關於2011年的工作。《報告》指出:今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國內生產總值增長8%左右;經濟結構進一步優化;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漲幅控制在4%左右;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6%以內;國際收支狀況繼續改善。

  為了實現上述目標,《報告》指出:經濟越發展,越要重視加強社會建設和保障改善民生。然後分五個方面進行了慎密的安排:

  其一是"千方百計擴大就業"。就業很重要,從經濟學的角度看,勞動者只有就業,才有資格參加第一次分配。如果失業,就等於少了一次參加分配的資格,而且通常第一次分配會比第二次分配得到的利益更多。所以,在現代社會中,失業往往是陷入貧困的同義詞。《報告》中很明確提出,今年中央財政擬投入423億元,用於扶助和促進就業;要大力發展勞動密集型產業、服務業、小型微型企業和創新型科技企業;在工作中把高校畢業生就業放在首位;還要加強公共就業服務,健全統一規範靈活的人力資源市場;要依法維護勞動者權益,構建和諧勞動關係。

您正在瀏覽: 2011的兩會感想心得體會:肩負重大歷史責任
網友評論
2011的兩會感想心得體會:肩負重大歷史責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