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採風心得

採風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採風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篇一:採風心得

  大二的第二學期了,廣告專業的學生都會有一次專業採風活動。這個話題一直從開學延續到學期末,每個人心裡一直都有一份自己的期待。結束了緊張的期末考試,終於迎來了這個日子。

  7月3日早上,同學們整裝待發,在學院集中後由老師帶領,坐上了開往我們採風的第一站——麗水的大巴。這是我第一次跟着這麼一大隊人一起出這麼遠的門。一路上,大巴車裡瀰漫著興奮與激動,我們談笑風生,興緻勃勃地談論着未來幾天的計劃。經過半天的路程,我們在午飯時間到達了目的地。炎熱的天氣、暴晒的陽光,所有的興緻在我們下車的一瞬間煙消雲散了,面對眼前還未完工的旅館,心情就跟被太陽暴晒的泥地上的塵土一樣無所適從。每個人都拖着大包小包,背着我們的設備工具耷拉着走向我們所要駐紮的陣地。樓梯口,油漆工還在工作,到處搭着用於工匠們上下的簡易梯子,那一瞬間,希望全破滅了。放下行李,去食堂吃飯,本來並不報多大希望的食物卻大大出乎我們的意料。雖然不能用色香味俱全來形容,也沒有華麗的器皿容器,但是,農家飯讓人感覺分為可口,上菜的阿姨奶奶們也讓人感覺十分親切。老師說,我們這也算是體驗生活。

  午休后,老師帶着我們去熟悉環境。我們穿梭在狹窄的小巷,東繞西拐,在我懷疑是不是迷路的時候眼前開朗了。一跳鋪滿鵝軟石的路上,我看到的這個小鎮的魅力。雖然路不寬,但是那種溫柔的韻味已經讓我沉醉了。路的一邊是普通的民宅,另一邊的民宅吸引了我們的眼球,感覺像是畫廊聚集地,這時,我才對這採風第一站有了點認識。路繼續延伸,然後拐彎……眼前的景象讓我深深吸了一口氣,彷彿自己走進了一幅畫中,那江水,那建築、那碼頭、那渡船、那古老的樟樹,還有依水而建的石卵民居,所有的一切都讓內心蕩起一陣漣漪。繼續行走,眼前展現的是一條悠長悠長的老街,據說這條老街有四百多米長,但是很窄,所以看起來更顯得悠長。街道兩旁集中了店面,主要經營的是畫,還有許多工藝品店和客棧。沿街的店鋪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力,大家對那些出售的畫作讚嘆不已。隨後我們來到鎮上採購,買了所需品后打道回府,期待接下來的活動。

  在熟悉環境后的第二天,我們自由活動,背上畫板帶上相機去尋找並記錄我們的風景。坐在埠頭旁,輕風吹拂,面對眼前的美麗景色,我們用並不熟練的畫筆描繪着,雖然不能達到自己雙眼所見心中所想,但心裡依舊充滿了期待。第三天老師帶領我們登上渡船過江,兩岸的山水讓人驚嘆,把自己融入於周圍的景色中,頓感神清氣爽。帶着這種清新的感覺去寫生,背着畫具穿梭於小鎮,找到一處心動的地方就開始記錄,這樣的感覺真是美妙極了。雖然作畫技巧並不純熟,也無法表達我心中所想,但是努力去感受那自然的美好,在明媚的光線下,心情也明媚着。

  兩天後我們坐上開往下一站的大巴,雖然在麗水有點缺憾,但美好始終給了我們更多的期待。第二站安徽宏村。車子一路開過,正趕上大於傾盆,一路上淅淅瀝瀝地打在玻璃窗上,成了另一道風景,在這種朦朧的天氣下,我們的心情也朦朧着,車裡很安靜,也許大家在總結麗水之行,也許大家在想象宏村未發生的情節,也許大家有點累了。到達宏村飯店時,雨下得正大,這多多少少影響了同學們的心情,不過期待仍然大過於心煩。收拾好行李吃完午飯,我們在房間里調整后,班長發了採風卡並且給我們傳達了老師所提出的注意事項,我們就興緻勃勃地走進村子,跟着導遊一覽宏村的精髓。一進入口,就看到路邊坐滿了來自不同學校的學生在寫生,那些專業范,真讓人賞心悅目。隨後一行人認真地聽着導遊的講述仔細地觀察着周邊的環境,如此完美的徽州建築讓我們在心裡發出感嘆,古鎮,真有韻味啊。據導遊介紹,古宏村人獨出機抒開"仿生學"之先河,規劃並建造了堪稱"中華一絕"的牛形村落和人工水系,統看全村,就象一隻昂首奮蹄的大水牛,成為當今"建築史上一大奇觀"。引清泉為“牛腸”,從一家一戶門前流過,使得村民“浣汲未妨溪路遠,家家門巷有清渠”。“牛腸”在流入村中被稱為“牛胃”的月沼后,經過過濾,復又繞屋穿戶,流向村外被稱作是“牛肚”的南湖。再次過濾流入河床,如此水系,堪稱中國古代村落建築藝術之一絕造型獨特並擁有絕妙田園風光的宏村被譽為"中國畫里鄉村"。熟悉了村子后,我們自由活動,與在麗水一樣,寫生拍照。但是天公不作美,斷斷續續地下着雨,讓採風活動蒙上了一層遺憾,致使我們到了安徽卻去不了黃山。

  我們又來到西遞,同樣跟隨導遊了解西遞的歷史,欣賞徽派民居的魅力。給我印象最深的村口那座牌坊。三間青石牌坊建於明萬曆六年,四柱五樓,崢嶸巍峨,結構精巧,是胡氏家族地位顯赫的象徵。在安徽所有的活動結束后,我們帶着遺憾來到最後一站——江蘇同里。據介紹,同里鎮隸屬於江蘇省吳江市,位於太湖之畔,自宋代建鎮距今已有一千多年歷史。鎮區內始建於明清兩代的花園、寺觀、宅第和名人故居有數百處,“川”字形的15條小河分隔成七個小島,而49座古橋又將其連成一體,歷來以“小橋、流水、人家”着稱,素有“東方威尼斯”之譽,具有濃厚的自然和人文氣息,是全國5A級旅遊區。身處於這麼有味道的古鎮中,又聽了導遊所介紹的知識,瀏覽了美麗別緻設計絕倫的庭院花園,興緻大增,加上天氣轉好,雖然沒有明媚的陽光,但是也沒有大雨的沖刷,我們又找回了熱情。可是,在同里呆了兩天後,由於種種原因我們不得不提前結束採風,這又成為了我們這次採風的一大遺憾。

  在回學校的路上,同學們身心疲憊,大多閉着眼睛養神。這次採風也算有所收穫的,也是一段難忘的採風之旅。在遠離城市的繁雜,擺脫忙碌的工作學習后,身心得到了一次徹底的放鬆,讓視覺得到充實的享受,也讓我們對古鎮有了一種新的認識,那是悠久的歷史,是文化的沉澱,是自然的享受。這次活動,對於我來說是人生路上一段重要的經歷,在感受自然美麗的同時,也感受到了人性的美好,團體的力量。而在寫生、拍照的過程中,自身的藝術修養和審美能力也有所提升。最後,引用一首歌曲的歌詞“最初的夢想緊握在手上,最想去的地方怎麼在半途就返航。最初的夢想絕對會到達。實現了真的渴望才能夠算到過了天堂”。

  篇二:採風心得

  雲南短暫的採風生活過去了,回想想起來,有苦也有甜,有美也有丑??最大的感受就是雲南的民族建築風格、雲南的民間藝術、雲南的古城建築給我們帶來的新鮮感。其中最另我印象深刻的是雲南獨特的民族建築風格和名族服飾。

  首先我想談談我們前往雲南途中的感想,因為這一段時間是我最難忘的時刻,還記得去雲南途中吧,我們滿懷着對雲南的嚮往,在這之前我們都沒有去過這麼遠的地方,當時心裡真是激動不已,導致我連續兩天都沒睡覺,一直望着窗外,雲南的風景到底有多美,雲南的人又是怎麼樣的別緻?

  對這一切的東西都充滿着好奇,導致我的心情一直都靜不下來。很多時候都在考慮這些。同學們的身上彷彿也有用不完的勁。我恨不得現在就能聽見列車員們說這樣一句話:“尊敬的旅客朋友們請帶好自己的行李雲南到了請下車。”可是就這麼一句話等的我們好辛苦,好累啊,感覺過了一個星期一樣。

  時間過得真慢,彷彿我們又吃了好幾次年夜飯,我的雲南,雲南到了,我們提前了半個小時就把帶的行李準備好準備下車,當我們下車的時候天不知不覺亮了起來,面帶笑容輕輕深呼一口氣,空氣好新鮮好美,心中美滋滋的想雲南我來了,走出火車站,我們都以為我們要好好玩一玩了,沒想到還有半天的路程在等着我們就這樣我們坐上我們的大巴前往那個我們盼望已久的大理古城,很快我們到達了那裡,感覺不錯,記得當時天已經快黑了,我們趕緊找好住的地方,洗洗我們疲倦的身體,衝掉一身的疲憊。然後沒等休息就走出了住的地方,不能浪費這美景啊。

  在大理,出遊的第一天,我們首先看到的是雲南大理古城高大的城牆雖然是仿建但仍舊能顯現出它的美感,走上前摸了摸,彷彿依然保留着那種悠久歷史的韻味,隨之我們見到了大街小巷交錯呈現在我們的眼前,我們走進了一家服飾的店鋪,我們看到了很多美麗的美麗布料做成的衣服,很美,聽老闆說這些都是手工縫製的,摸上去很滑,看上去一根一根線整齊的編製而成。看了看問了問老闆價格,果然物有所值價格很高。然後繼續我們的旅途,走着走着我們來到了一條全是酒吧的小巷我們尾隨着一條小溪,溪水很清,沿着這條小溪,看着酒吧里絢麗多彩的燈光和愜意的遊客,聽着優美的歌曲,真有一番美感。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採風心得
網友評論
採風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