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上虞市第三批先進性教育活動工作總結

上虞市第三批先進性教育活動工作總結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上虞市第三批先進性教育活動工作總結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先進性 先進事迹 黨務工作 辦公室工作

  5、注重整合力量、加強保障,紮實推進教育活動。為確保農村先進性教育活動順利推進、取得實效,我們進一步整合工作力量,強化落實保障措施。一是切實加強宣傳引導。針對農村黨員面廣量大、類型較多、差異明顯、思想認識更難統一的實際,通過多種途徑和形式進行宣傳引導。去年12月7日,市委專題召開第三批先進性教育活動工作會議,對教育活動作出動員部署。各基層黨組織也於12日前層層召開工作會議,廣泛宣傳發動,激發調動黨員參加教育活動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市委專門制定下發了《關於做好第三批先進性教育活動宣傳工作的通知》,上虞日報、上虞廣播電視台等市級新聞媒體開設了《建設新農村、永葆先進性》、《虞舜大地黨旗飄揚》、《娥江先鋒》、《黨員先進性大家談》等專欄專題,市委先進性教育活動辦公室及時總結提煉教育活動的特色做法和典型經驗,共編髮簡報39期。各鄉鎮、街道和行政村充分利用“村村響”廣播、有線電視自辦節目、宣傳窗、黑板報等宣傳陣地和懸挂橫幅、張貼標語、寄發公開信等形式,加強對農村黨員的引導發動,進一步營造了教育活動的濃厚氛圍。二是切實加強培訓輔導。按照“培訓先行”的要求,市委在工作會議后及時組織了由各鄉鎮(街道)黨群副書記、組織委員、市委督導組成員、農村工作指導員等參加的業務培訓,就上級有關精神、市委有關安排和要求等業務工作進行輔導,使業務骨幹先學一步、學深一步,確保教育活動及時啟動實施。各鄉鎮(街道)也組織相關人員進行業務培訓,確保教育活動順利開展、有序推進。在教育活動期間,市委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辦公室還組織過兩次業務培訓,結合工作實際,針對不同對象,有重點地進行業務輔導。三是切實加強督查指導。逐級建立黨員領導幹部聯繫點制度,30名市級黨員領導幹部每人聯繫1個鄉鎮(街道)和1個行政村;各鄉鎮、街道黨委班子成員也實行包片聯村,加強督查指導,截至目前,市級黨員領導幹部和各鄉鎮、街道領導班子成員已下各自聯繫點調研指導平均4次以上。逐級選派教育活動督導組,市委向各鄉鎮、街道派出9個督導組;各鄉鎮、街道也向下屬各村下派督導組,了解進展情況,搞好業務指導,抓好督促檢查,確保教育活動不出偏差、不走過場。選派31名優秀市管後備幹部到部分軟弱渙散、矛盾集中的重點村及班子堅強有力、工作基礎較好的示範村,幫助指導開展教育活動,解決村級實際問題。進一步明確農村工作指導員在教育活動中的任務要求,切實發揮好調研先導、宣講輔導、把關引導、整改督導等作用,指導幫助所駐村開展好教育活動。實行市委先進性教育辦公室人員包鎮聯村制度,每人負責2個鄉鎮,每周深入聯繫鄉鎮、街道和行政村,幫助指導村級黨組織制訂階段計劃、把好關鍵環節、整理活動資料、挖掘提煉教育活動中的特色做法,並與市委督導組聯合,進行了3次專項督查,整體推進農村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深入開展。

  三、初步成效

  第三批先進性教育活動中,各村黨組織緊緊抓住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這根主線,切實圍繞“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這一主題,按照“解決問題、務求實效”的要求,周密部署,精心組織,教育活動取得了明顯成效。

  1、農村黨員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覺性進一步增強,黨員隊伍素質得到了新提高。通過教育活動,農村黨員對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對“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時代背景、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歷史地位的理解進一步加深,踐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主動性和自覺性明顯增強。特別是通過加強學習教育、深刻查擺問題和認真落實整改,廣大黨員的黨性觀念、宗旨意識進一步增強,帶頭致富、帶領群眾共同致富的能力進一步提高。群眾普遍反映,通過先進性教育活動,黨員的精神狀態有了明顯好轉,黨員形象有了明顯改善,先鋒模範作用進一步發揮。

  2、村級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鬥力進一步提升,基層組織建設得到了新加強。各村黨組織充分利用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有利時機,進一步完善了各項規章制度,如理論學習、“三會一課”等,促進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更加制度化和規範化,黨組織的凝聚力得到增強。村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在處置急難事件、推進農村經濟社會事業發展中的戰鬥堡壘和先鋒模範作用日益明顯,村級黨組織對群眾的吸引力進一步增強。教育活動期間,全市村級黨組織共發展新黨員229名,新吸收入黨積極分子培養對象518名,還有816名群眾向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基層組織建設得到了進一步加強。

  3、農民群眾普遍關注的突出問題和主要問題進一步解決,黨群幹群關係得到了新改進。在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整個過程中,各村黨組織始終把解決群眾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和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作為群眾滿意的根本要求,以服務群眾的實際行動,讓群眾切實感受到了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成效。農村宅基地整治和生活垃圾集中處理工作全面實施,進一步改善了農村居民的居住條件和生活環境;道路硬化、河道砌石、綠化亮化等惠民實事工程紮實推進,進一步加強了農村生產生活基礎設施建設;“扶貧濟困、送溫暖”活動深入開展,幫助一些黨員群眾解決實際困難,進一步密切了黨群幹群關係。

  4、一些事關農村改革發展穩定的重點難點工作進一步推進,農村經濟社會得到了新發展。各村黨組織緊緊圍繞“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這一主題,統籌兼顧、合理安排,引導廣大黨員把通過先進性教育活動激發出來的熱情和幹勁轉化為推進工作的強大動力,切實做到先進性教育活動與推進各項工作“兩不誤、兩促進”。村級經濟得到進一步發展,農民收入有了新增加,2005年,全市農民人均純收入達7760元,增長了9.0%。農村社保體系進一步完善,農村新型合作醫療覆蓋面擴大到94%以上;被征地農民基本生活保障新增參保人員4.43萬人;農村“五保”對象集中供養率達到95.2%;新培訓農民2.05萬人、轉移1.26萬人,農民群眾分享到更多的改革發展成果。“凈化發展環境,營造安全創業環境”專項整治行動的深入開展,促進了農村社會環境更加和諧穩定。

  四、幾點體會

  回顧第三批先進性教育活動,要確保教育活動取得實效、群眾滿意,我們比較深刻的體會有四條。

  1、要確保教育活動取得實效,必須堅持惠民先行、整改推動。農民群眾最重實際、最講實惠。對他們而言,先進性教育活動不是虛無飄渺的,而是直觀形象的,是看得見、摸得着的實實在在的東西。為此,我們在第三批先進性教育活動的整個過程中,始終堅持惠民先行、整改推動,使農民群眾感受到先進性教育活動帶來的實實在在的變化,得到切切實實的利益。從第三批教育活動一開始,我們就部署開展了“牽手惠民”主題實踐活動,組織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深入行政村開展結對聯村奔小康、上下聯動辦實事、關愛基層送溫暖,制定出台惠民利民措施,紮實推進惠民實事工程,切實解決一些影響農村改革發展穩定的主要問題、農民群眾最關心的重點問題和農村黨組織與黨員隊伍存在的突出問題,讓農民群眾在主題實踐活動中感悟“三個代表”的深刻內涵、得到真真切切的實惠,從而極大地激發廣大群眾支持、參與教育活動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增強了教育活動的群眾基礎,推動了教育活動的深入開展。

  2、要確保教育活動取得實效,必須堅持緊貼實際、分類施教。第三批教育活動對象主要是農村基層黨組織和農村黨員,與前兩批相比,農村基層面廣量多、差異性大、情況更為複雜,農村黨員年齡偏大、文化偏低、流動性強的特點更為明顯,更要注重緊貼實際、因地制宜、分類指導,確保教育活動的針對性和實效性。為此,我們在開展教育活動過程中,緊密結合農村基層的實際,根據經濟發達、中間狀態、貧困薄弱、軟弱渙散、矛盾集中等不同類型村,分別確定實力、動力、潛力、活力、合力等不同的教育重點,因村制宜、突出重點、紮實推進,使各村的教育活動各具特色。同時,緊密結合農村黨員的特點,針對不同類型黨員,提出不同的教育要求,採取不同的教育方法,對黨員村幹部提出“帶頭示範”的要求,在集中學習培訓、專題討論、徵求意見、查擺問題、撰寫黨性分析材料、制定落實整改措施等教育活動的各個階段、各個環節,都起好示範表率作用,以實際行動帶動其他黨員參與教育活動;對年老體弱黨員提出“結對幫助”的要求,在理論學習、撰寫心得體會、黨性分析材料等環節上,落實專人進行輔導幫助;對無職黨員提出“錯時教育”的要求,利用晚上時間組織集中學習;對外出流動黨員提出“靈活安排”的要求,採取寄送教材、督促自學、適時檢查、適當集中等靈活多樣的方法組織教育活動。從而使教育活動更加生動、更具活力,增強了教育活動的針對性、操作性和實效性。

  3、要確保教育活動取得實效,必須堅持前後帶動、批次互動。先進性教育活動中,一些突出問題的解決,一些實事工程的推進,一些整改措施的落實,光靠村一級的力量是遠遠不夠的,必須依靠鄉鎮、街道和上級部門的力量,借勢借力、順勢而為。為此,我們堅持把抓好第三批教育活動與深化提高第一批、鞏固擴大第二批教育活動有機結合起來,精心設計統一載體,上下聯動、批次互動、共同推進,切實解決一些涉及“三農”、而農村黨組織又無力解決的問題。如針對第三批教育活動徵求意見中反映出來的農村環境衛生、農村社會穩定、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等農民群眾比較關注而靠村一級自身又難以解決的突出問題,市委分別設計開展了農村“兩項整治”、“除惡打黑”、“實事惠民”等專項集中統一行動,廣泛動員市級部門、鄉鎮(街道)、行政村等全市上下方方面面的力量,集中精力、集中時間、齊心協力、合力攻堅,專項行動取得了階段性成果,突出問題得到了進一步解決。同時,在幫助解決村級突出問題的過程中,市級部門、鄉鎮(街道)的黨組織和黨員幹部又經受了一次教育和鍛煉,從而整體推進了前後三個批次的教育活動。

  4、要確保教育活動取得實效,必須堅持突出主題、統籌推進。從黨內教育活動的規律看,每一次集中教育都會確定一個相應的主題,來統領教育活動的開展,確保教育活動旗幟鮮明、重點突出、方向正確。這次先進性教育活動也不例外,總的主題是學習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在總的主題的指導下,每一批次又有不同的主題,中央把“生產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的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確定為第三批先進性教育活動的主題,作為教育活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為此,我們在先進性教育活動中,始終圍繞“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這個主題,統籌謀划安排教育活動與農村生產生活、社會穩定等農村經濟社會各項工作,真正做到“兩不誤、兩促進”。在學習培訓工作中,把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有關內容作為農村黨員學習培訓的重點,作為交流討論的主題,進一步明確新農村建設的深刻內涵、具體要求等;在分析評議工作中,把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有關要求作為農村黨組織和黨員查找問題的主要標準,進一步查實找准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存在的問題、不足;在集中整改工作中,把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的有關任務作為整改提高的主要目標,進一步推進農村經濟社會各項工作。從而使先進性教育活動與新農村建設緊密結合、相互促進、共同推進。

  五、下步打算

  我市第三批先進性教育活動集中學習教育已基本結束,而黨員的教育和黨的先進性建設則是一項長期的任務,不能“畢其功於一役”。前階段教育工作雖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與上級的要求和人民群眾的期望相比還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現在:有的黨員思想認識尚欠到位,一定程度上存在被動接受或應付過關的思想;有的黨員查擺問題還不夠深入徹底,與實際工作結合得不夠緊密;有的單位的長效機制還有待於進一步落實等等。下一步,我們將進一步深化教育活動,鞏固和擴大整改成果。重點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1、深化理論學習,進一步增強保持先進性的內在動力。堅持把加強理論學習作為一項經常性的工作來抓,突出“三個代表”重要思想這條主線,繼續加強科學理論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等方面的學習教育,當前特別是要加強黨章的學習,不斷增強廣大農村黨員遵守維護黨章的自覺性和內驅力,努力在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上取得新進展。

  2、加強督促檢查,進一步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實到位。適時組織“回頭看”活動,對整改情況進行全面梳理,對已經落實的問題,進行複查、鞏固,防止反彈;對正在落實的問題,加強跟蹤督查,使其真正解決;對雖已整改,但群眾意見仍較多的問題,認真分析原因,及時修訂整改措施;對尚未落實的問題,儘快明確整改期限、責任人員,確保落實到位;對客觀條件限制一時解決不了的問題,耐心向群眾作好解釋工作。加大對各教育單位問題整改情況的定期與不定期督查的力度,督促加快整改進度,進一步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實到位,提高整改質量和效果。

  3、健全長效機制,進一步鞏固和發展教育活動成果。認真總結第三批先進性教育活動中一些好的經驗、做法,按照既立足當前又着眼長遠,既講求系統配套又注重務實管用,既注重製度建立又重視制度落實的要求,探索完善保持黨員先進性和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長效機制。近期要督促和指導各教育單位認真抓好各項規章制度的落實,研究制定一些保障措施,強化對制度執行情況的督查和考核,加大對違反制度行為的查處力度,切實提高黨員先進性長效機制的執行力,鞏固和擴大教育活動的成果。

  中國共產黨上虞市委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

  教育活動領導小組

  2006年3月25日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上虞市第三批先進性教育活動工作總結
網友評論
上虞市第三批先進性教育活動工作總結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