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幾多艱辛,幾多收穫

幾多艱辛,幾多收穫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幾多艱辛,幾多收穫s0100

  一路坎坷,一路高歌

  悠悠楠溪江,山清水秀,春去秋來,盡顯風流,在這片曾以響徹一方耕讀文化而倍受世人稱頌的永嘉大地上,有這麼一個特殊的團體在默默地奉獻着:夏天,或烈日炎炎、驕陽似火,或電閃雷鳴、大雨滂沱,別人都會往屋子裡躲,他們卻要往觀測場跑;冬天,大雪紛飛,寒風刺骨,別人都在家中享受着那份溫暖時,他們卻要定時多次地往返於觀測常他們日復一日,晝夜不停地重複着同樣的工作,他們眼觀雨季變化,耳聽雷鳴轟聲,身驗寒暑交替,心中卻始終揣着的是萬家燈火下人間的冷暖,即使生命如流星般地逝去,也要讓自己的人生折射出璀璨絢麗的光彩*—這就是永嘉縣氣象局,一個出色的集體,一個特別能戰鬥的集體,這個集體中的每位成員都懷着對氣象事業的無限深情,默默地用自己的奮鬥、汗水甚至是生命鑄就着以“自強不息、求實進娶管天為民、敬業愛崗”的永嘉氣象之魂!

  難忘2004年的那個夏天,“雲娜”颱風席捲永嘉,楠溪江流域遭受了百年不遇的洪災,在那場生命與死亡較量的中,永加氣象人以對黨和人民的無限忠誠,舍小家為大家,積極投入到抗台服務工作中去。一職工在颱風來臨前就一直忙碌在抗台服務第一線,當颱風帶來的強降水造成縣城低洼地帶開始積水,家裡打來電話告訴他家中已積水,年邁的母親被困在地下室出不來,積水還在不斷地加深時,才迫不得以地放下手中的工作,火速趕回家中,一進家門,看着家中的冰箱、電視等貴重物品已經完全被積水淹沒,各種傢俱物品在水中漂浮,面對着妻子責備的眼神,他咬着牙,強忍着心中的愧疚和眼中的淚水,從地下室1米多深的積水中將年邁的母親背到安全的地帶,把家人轉移出來后,他再一次冒着生命的危險,不顧個人安危,淌過1.6米深的洶湧洪水來到單位,繼續參加抗台服務。他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奏響了一首新時期永嘉氣象人樂於奉獻、連續作戰、不怕困難、艱苦奮鬥的樂曲。正是由於永嘉氣象人用他們的艱辛工作提供準確及時的天氣預報信息,使得縣委縣政府提前做好了動員、預防等相關工作,爭取到了抗台的寶貴時間和主動性,最後奪取了全縣抗台工作的偉大勝利!

  在很多人的眼中,氣象觀測預報工作是一項瑣碎、機械,甚至是呆板的工作,但他卻關乎民生,永嘉氣象人不但耐得住清貧、耐得住枯燥、耐得住寂寞,更是別有一番風趣地將之演奏成一首首動聽的交響曲:平日里,細心認真,演奏着舒緩、優雅的“慢板”,發報時,爭分奪秒,緊張有序,演奏着激情的“急板”,而當遇到狂風暴雨時,則恨不得長出三頭六臂,大家齊心大合奏!他們用那股矢志不渝的氣象情懷,與風雨相伴,與雷電博擊,用青春和汗水創造出出色的業績!

  愛崗敬業,爭創一流是永嘉氣象人對事業永恆的追求,但一流的業績離不開一流的技術!俗話說得好,“沒有金剛鑽,攬不了瓷器活”,做好氣象服務這篇大文章,除了有認真細緻、兢兢業業的工作態度外,還必須有過硬的業務技術本領,永嘉氣象人非常注重業務方面的學習,進入該氣象局,你就會被一種濃厚的學習文化氛圍所包圍着。

  氣象工作是一項很平凡的工作,但是在平凡的工作中成就不平凡的事業,就得需要良好的職業道德情操,過硬的業務技術、堅韌無比的毅力,吃苦耐勞的精神!永嘉氣象人就是在他們對“觀雲測天為人民”的執著追求中鑄就着永嘉的氣象之魂,感動着我活潑跳躍的生命,堅定着我為氣象事業傾注一腔熱血的初衷!

  這裡,我想起了一首獻給氣象事業的讚歌:

  晴日里,你站在觀測場

  綠色草坪上的身影

  如山澗潺潺的溪流

  浸潤着我們日漸乾涸的雙眼

  雨橫風狂的日子

  你艱難執著的身影

  如顛峰傲然挺立的翠松

  震顫着我們日漸平庸的心靈

  你手中厚厚的觀測薄

  是你歷程的見證

  它記錄了你最初的追求

  記錄了風雲變幻的思索

  更記錄了幾經狂風暴雨考驗后的成熟

  百葉箱里靜靜等待的溫度計

  是你收穫的坐標

  它雖已顯露出勞頓

  卻也閃爍着歡欣

  那一片青青的草坪

  沉澱着你的時光和智慧

  那高高的風向標旋轉的不僅是青春年華

  更多的是奉獻

  這就是我們永嘉氣象人!   

您正在瀏覽: 幾多艱辛,幾多收穫
網友評論
幾多艱辛,幾多收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