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學習書法的心得體會

學習書法的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學習書法的心得體會 標籤:感恩的心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學習書法的心得體會(一)

  書法是一門藝術,是一種學問,一種文化,書法藝術,書法技藝,博大精深,是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的瑰寶。

  我們中國書法有三千多年的歷史,是古人聰明智慧的結晶,是祖先留給我們的一筆巨大的寶貴財富。是我國獨有的一門藝術。

  書法也可以理解為漢字的書寫方法和規則,方法和規則是進行書寫活動時遵循的法則,按照書寫方法,規則寫出來的字跡。書寫作品是按照一定的方法和規則創造出來的。

  退休后,我愛好寫大字和書畫,而毛筆字不同於書法,過去所寫毛筆字是自由體,筆畫不規範,隨意寫寫畫畫,不按規則去寫,不成體系。近兩年,我參加了五家渠市文化館舉辦的書法培訓班。這個班是公益性的,不收學費,配有專職從事書法老師任教。教材是統一用漢隸“曹全碑”書法教材,任課老師從書法的橫、豎、撇、捺、點、鉤、折彎一筆一畫從用筆教起,老師不僅在書板上親自寫,而且還手把手的親自教,使學書法的初學者,掌握了書法基本筆畫,然後一個字一個字地教,從握筆、用筆、運筆,老師手把手地教學員,運筆時從起鋒、側峰、回鋒的基本知識,老師教得認真,學員學得紮實,很快提高了學員的書法學習熱情。

  通過兩年來書法理論和實踐系統地學習,在專職書法老師的指導下,受益匪淺,收穫很大,進步很快。最近,三月份我用所學習的隸書書法的規則和方法,按照書法的規則,規矩創作出了8幅書法作品。參加了石河子大學紀委舉辦的反腐倡廉書法展覽,四月份,我創作出了6幅書法作品,其中3幅作品是內弟創建的食品廠,我創作了“輝煌創業史,豪情南通人”書法作品得到親友們的高度評價和讚賞。又寫了三幅書法作品參加了石河子大學老年書法展覽,這對我所學的隸書書法技藝水平得到很快的提高。

  學習書法要有勤奮精神,要耐得住寂寞,棄去浮躁,腳踏實地進行研究,我每天要保持3個小時的臨貼練字,白天忙了,晚上補課,要有自覺的學習堅持精神,不要急於參加書法展覽,只有書法基本功的千錘百練,功到自然成,書法作品一定會寫出漂亮的書法文字,取得優異成果,會得到意外的收穫。

  隸書作為初學者來說,容易上手的,從隸書入手學書法是一個既專又寬的路子。

  通過書法學習使我體會到既鍛煉了眼神,又開闊了智慧,是用腦、用手,用眼,同時運動的好方法,真是活到老,學到老,學無止境。臨貼要有幾篇,幾十篇地反覆推敲練字,對照字帖,不僅要寫得像,更要寫得好,寫得精,要求精益求精,細了再細,不可馬虎應付,也不可隨意造字,在臨貼動筆前首先要讀貼,因此,讀貼是臨貼的前提,只有在理會的基礎上再運筆,以隸書系統的某種基本形態,以此為臨習的範本,靈活調用隸書的各種字法和各種筆調去為自己的創作服務。

  “曹全碑”是漢隸的代表作之一,以漢隸的篡書簡化演變而來,字形由長變為扁方,筆畫由彎變直,出現波挑以依勢變為橫勢,筆畫在篡書的直、曲、點的基礎上增加了撇、捺、鉤、挑、點、折加上橫豎,漢字的八種筆畫基本成型,同時漢字更為簡化,筆畫更為規矩,長短更以豐富多彩,其文字字型寫現代文字大同小異,為中國現代文學,文字及書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漢隸“曹全碑”是漢碑中挑魚盛譽,以風格飄逸多姿,結構勻整,著作於世。

  古人評說“曹全碑秀美飛動不束縛,不馳驟溝神品也”,其結字習整,透闊典麗,用筆方圓兼備,而以圓筆為主,美妙多姿,是漢隸成熟期飄逸秀麗的一路書法的典型。

  隸書的勻圓的線條,變成平直,方正的筆畫,字型略微寬扁,橫畫長,而直畫短,講究“蠶頭雁尾”、“一波三折”,運筆更為簡短。

  隸書也是日積月累靠許多人共同創造的。漢隸蘊含著一種特大的氣勢,充溢而涌動的雄健的力量,精美絕妙的漢隸至今仍然散發著無窮無盡的藝術魅力。

  作者單位:石河子大學商學院

  作者:朱 建

  2015年4月8日

  學習書法的心得體會(二)

  翁獻瓊 溫州市文化館

  在丹桂飄香的季節,我加入了文化館的書法學習班,學習的時間是快樂的,也是短暫的,轉眼間,在寒冬歲尾,第一期書法班在我們的不舍中即將結束。雖然只有短短四個多月的學習,然後,有良師教導,有同學相伴學習,真是令我收穫良多,現總結如下:

  一、 了解書法的系統知識。

  書海浩瀚,名家輩出,作為一名業餘的書法愛好者,雖心嚮往之,卻不知從何開始。陳斯老師在開學初就為我們系統地介紹了各個朝代書法的名家及其特點,在他的建議下,我選擇了褚遂良的《伊闕佛龕碑》作為臨摹帖。褚遂良的字清秀雅緻,內蘊而不張揚,《伊闕佛龕碑》又是他的精品之作,臨摹了一個學期,收穫良多。

  二、 糾正錯誤姿勢,調整學習方法。

  由於沒有經過老師指點,雖然自己兒時曾練過一段時間,但一直無法掌握要領,字也沒有長進,往往練着練着就充滿挫敗感,以至對書法也提不起練習的興趣。陳老師一眼就發現了我的問題所在,最大的原因是握筆姿勢不對,沒有手腕發力,所以字寫的虛軟無力,於是,在陳老師的糾正下,我終於掌握了正確的握筆姿勢,字也得到了長進。另外,在學習方法上,我們常用的就是抄書式地臨帖,往往一抄一大本,追求快、多,字卻沒有多大進步。陳老師建議我們每天五個字,每個字反覆的練習,多多亦善,這個方法一下子把無趣的書法聯繫變成了一個好玩的遊戲,每天練着,看着自己的進步,都不想停筆。

  三、 開拓了眼界,了解書法之美,提升內在修養。

  在這個物慾橫流的社會裡,我們每天都在匆忙地奔波着,所謂“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我們的心找不到安放的地方。而書法,能讓我們焦躁的心靜下來,感受身邊的美好。冬日的早晨,暖暖的陽光,臨帖,看帖,一本書,一杯茶,已是我最大的享受。

  最後,感謝文化館的這期活動,讓我們可以跟着老師開始系統的學習,我想,只要我們認真、勤奮、堅持,終有一天,也能寫出像陳老師一樣漂亮的字。然而,學習書法是一個浩瀚的過程,短短的幾個月是完全不夠的,希望文化館的書法班能夠一直辦下去,讓更多人了解書法,愛上書法,發揚我們中國的國粹。

    教育孩子的的心得體會學習師德教書育人的心得體會三下鄉的心得體會

您正在瀏覽: 學習書法的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學習書法的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