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到清華大學學習體會

到清華大學學習體會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小景

到清華大學學習體會 標籤:大學生入黨 大學四年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認識世界 開拓眼界 提升境界

  ——赴清華大學學習培訓心得體會

  清華大學是全國人民心目中的最高學府之一,能在這所百年名校參加領導幹部培訓班,我倍感榮幸,倍加珍惜。行前,我曾跟領導說:“出門旅遊我可以放棄,但到清華學習我不願放棄,因為這很可能是我一生中接觸最高學府的唯一機會”。更令人難忘的是,在清華學習期間,我接到通知,經過筆試、面試、體檢、政審,我將調到省委辦公廳工作,由此我對清華的感情自然又深了一層。清華大學的短暫學習,受益非淺、體會頗多,是我一生中難得的財富,也對我在新單位新崗位、開展新工作注入新能量。

  清華大學果然與眾不同,名不虛傳。在這裡,沒有枯燥、呆板的教學,更多地感受到清華的人文氛圍、深厚的道德底蘊和強烈的歷史使命感、報國心。“自強不息,厚德載物”的校訓,特別是崔國文教授激情澎湃的開學典禮講話,使我深入思考個人前途與國家命運、做人與做官、奉獻與索取的關係;專家學者的上課,或諄諄教導,或啟發引導,都使我強烈地感受到時代的腳步、知識的樂趣;古色古香的建築、單純的校園生活、學生們的笑聲,又使我尋找到青春和活力。參加工作十幾年的我,重回校園,在這短暫的十幾天里,真正懂得“少小不努力,老大徒傷悲”的含義。

  我是抱着學習“充電”的態度,來到清華學習的。這些日子以來,我認真聽、仔細記、靜心思,收穫很大。主要體現在“長、寬、高”三個方面:

  一、“長”,就是增長了知識,有助克服“本領恐慌”

  平時自己忙於工作,時常感到“知識短缺”、“本領恐慌”,力不從心。這次到清華,聆聽中國最高權威學術專家的講座,增長了知識,見識了“世界”。一是增長科學管理知識。管理出生產力,管理也出凝聚力。管理是一門大學問,溝通與協調是管理的核心環節。通過學習,使我系統了解了公共管理、依法管理、應急管理等方面的知識,不少是我以前未知的。印象尤為深刻的是,彭向剛教授在《領導者科學與藝術》中,把“東北二人傳”的語言藝術引入課堂教學,通俗易懂地闡述了領導者的角色定位、能力要求,對我們基層同志進一步提高科學執政、依法執政、民主執政水平很有幫助。二是增長現代經濟知識。比如,《中國宏觀經濟分析》一課,專家用了大量數據和事例,說明中國經濟運行與國外的聯繫和區別,說明中國再也不能延續“資源換增長”傳統方式,而要利用宏觀調控“倒逼”機制,加快經濟轉型發展,不斷增強經濟整體實力、核心競爭力和可持續發展能力;再如《紡織品進出口貿易現狀》一課,對全球經濟一體化趨勢掩蓋下的貿易摩擦作了深入淺出地分析,使我們進一步增強了推進開放型經濟轉型的責任感和緊迫感。三是增長構建和諧人際知識。人不是孤立的,而是社會人。作為領導者,工作對象就是“人”。記得美國著名學者卡耐基說過,“一個人事業的成功,三分靠個人努力,七分靠良好的人際關係”。這句話雖然有所偏頗,但從一個側面說明了構建良好人際關係的極端重要性。我們必須善於“換位思考”,運用鼓勵激勵、聯絡聯誼、真心真誠等辦法,溝通上下,協調左右,統籌內外,以良好的人際關係,着力營造和諧環境。這對做好新時期群眾工作、促進各項任務落實十分有用。

  二、“寬”,就是拓寬了視野,有利走出“象牙小塔”

  人們常說:“細節決定成敗,眼界決定未來”。一個人生活在世界上,一定要多走多跑,這對開展十分有利,對事業發展也是受益無窮由於工作性質原因,我長期在辦公室寫材料,很少接觸外面世界。這次學習,使我拓寬了視野,開闊了眼界,等同於走出“象牙塔”。一是內容廣。這次培訓涵蓋了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四位一體”建設各個方面,涉及到國內、國際形勢分析,既有宏觀層面,又微觀分析,結合了專家們平時所見所聞所思,對我們自然很有啟發,彌補了很多方面的不足。二是聯繫緊。這次培訓,既有理論教育也有實地參觀考察,十分貼近基層工作實際,比如李虹教授《壓力管理與心理調適》,從心理、生理角度,提出“淡定積極”的觀點,闡明“以入世的努力,出世的心態,老老實實做人,踏踏實實做事”的道理,對人生具有啟迪。三是感悟深。清華課程形散但神不散,學到知識的奧妙,是我從未有過的。在課堂上,我更多的的是思考、熏陶和感悟,是思維習慣。思維是“道”,其餘是“器”,這次學習,我既“練器”,更是“修道”。通過學習,我認為,一個人千萬不要糾纏於小事上,不要沉迷於溫柔鄉,更不要陶醉於現狀,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居安思危。

  三、“高”,就是提升了素質,有力激發 “心靈火花”

  這次培訓有一個顯著特點,就是突出在職繼續教育這個主題,突出領導幹部這個對象,突出科學藝術這個方法。特別是通過學習《領導者科學與藝術》、《領導幹部壓力管理》、《領導者語言藝術》、《政務禮儀》等,第一次對“領導者”這個耳熟能詳的概念有了系統的理性認識,提升了素質,提高了境界。“一朵浪花融入大海便不會泯滅,一顆玉石打磨愈久便光華愈燦”。我認為,領導者是一個普通人,來源於群眾,是群眾利益的代表,是集體智慧的結晶;領導者又不是一個普通人,對自身素質、能力水平的要求要更高;領導者的產生,是由自身努力、歷史機遇等多種因素共同作用的,但關鍵是由其自身的精神境界決定的,一個高層次、受人尊重的領導者,必定是一個境界高、修養好的同志。某種程度上說,境界越高,職位也就越高,群眾的認可度也越大。當然,境界的提升,要靠學習、靠實踐、靠自己的感悟。所以,通過學習,我進一步堅定了做一個用心幹事的人一個純粹的人的信心和決心。這或許是我這次學習培訓的最大收穫吧。

您正在瀏覽: 到清華大學學習體會
網友評論
到清華大學學習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