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經驗交流 > 清華學子談高中學習心得

清華學子談高中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經驗交流  編輯:pp958

清華學子談高中學習心得 標籤: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清華學子談高中學習

  --致學弟學妹的一封信

  王鈺歡

  編者註:作者系我校2013屆畢業生,2013年高考以681分名列樂山市理科第4名並考入清華大學。

  親愛的學弟學妹們:

  你們好!

  經過高中三年淬鍊的我,即將邁入大學的校門,回首望去,你們仍在學習之路上開拓着屬於自己的未來。我衷心希望大家在一番辛勤的耕耘后,能收穫自己無悔的笑顏和充實的青春。在此,我想和大家分享我的學習上的一些心得體會,希望對你們有所幫助。

  首先,我認為在學習上一定要有一顆不服輸的能堅持的心。學習之路,可謂漫長而又艱辛。少有人是一帆風順就抵達夢想的彼岸。在路上,一定要有一種足夠堅定的意志力作為你最堅實的盾牌,抵禦面前的狂風暴雨。記得老師說過,量變會有質變,但這個量有時會很大,為了收穫成果,就得堅持。我為了提高自己的英語口頭表達和綜合運用能力,堅持了大約一年,每天晚上放學回家看30-40分鐘的CCTV News或是聽磁帶,培養語感。同時,還按照老師的安排,老老實實每天做兩篇英語閱讀,以致於到了哪天不做閱讀心裡就不舒服地步,這是我第一次有這種感覺,以前只是聽說過這種神奇的感覺,還半信半疑,沒想到它還真的存在。在這之後,我的確發現自己英語上有了很明顯的提高。所以,堅持是很重要的。不能因為一件事做了一會兒沒效就說它一定沒效,要堅持。堅持下去,總有柳暗花明的一天。

  其次,我認為並不是坐在桌前狂做資料才叫學習。我感覺,練習固然重要而且是必不可少,但像語文、英語,語感是很重要的,並不一定要搞題海戰術。比如我自己曾任學校“英語之聲”的英語播音員,要自己寫純英文的播音稿,在寫作中會遇到一些自己不會的句型及單詞,就會想辦法查詢相關知識點,無意中也在提高了英語能力。而且稿件寫好還要反覆誦讀流利,這就產生了提高英語語感的“副作用”。我自己很喜歡主持,策劃節目。高三在語文考試的“語言運用”板塊,當遇到“撰寫節目開場白、節目串詞”時,我覺得自己總可以比較順利地把它做完。後來我回想,應該是在班級節目策劃主持的過程中,提高了這方面的能力,“無意地” 提高了語文水平。所以,並不是做資料才叫學習,只要認認真真把每件事做好,就是一種提高、一種學習。

  再次,我認為在高中階段,大家一定要學會節約時間。我自己曾經計算過,一般我一天要在學校和家之間走四趟,要用1個多小時,走路上學固然鍛煉身體,但也未免有些浪費時間。每天一個小時,這可不少!高三的時候,我就在中午上學的路上背語文詩詞,或是思考一些問題。我最喜歡的還是晚上放晚自習回家時的路途,因為我會每天給自己安排一個話題,然後用英語小聲地“發表”自己的見解,有時還會說著說著就自己跟自己吵起來。我覺得挺好玩的,我也很享受說英語的感覺,而且我認為這對培養鞏固我自己的語感挺有幫助。節省時間的方法是很多的,根據各人情況不同也有異,但其中最重要的是上課認真聽講。上課老師講的內容如果不認真聽,下來花更多的時間也不一定補的起來。上課40分鐘利用好,就是最好的學習方式,就是在為自己節約時間。

  我認為,高中學習多半要靠自己主動。有什麼不懂的一定要去找老師問,不要一味的等老師在課上評講,因為老師在課上講的是普遍問題,不一定能講到你的問題所在。而且,自己去找老師,老師能從你的問題中知道你對這道題的思路,從而看出你的思路哪裡出了問題,不僅能回答你的問題,還能糾正你的思維方式。大家要掌握好自己的學習生活節奏,安排好什麼時候學習,什麼時候休息,不要隨意因為別人而改變自己的節奏。別人出去玩,但自己的作業還沒做完,就應該繼續把作業完成;別人在學習,但自己已經做作業做了很久,就休息休息,讓自己放鬆一下,待會兒的學習效率會更高。

  在學習方法上,我堅信: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我習慣於“勞逸結合”的學習方式,在學習時會認真學,該休息的時候就休息。我會積极參与播音、演講、主持等活動,也會非常熱情地組織班級晚會,投身班級和學生會活動。我認為,保持較高的學習效率,在必要的學習時間保障下,積极參与一些活動也是很好的。這就是我適合的學習生活模式,我也一直在堅持。在高三下期開始時,我曾熬過一次夜,結果一個星期腦袋都是昏的。於是我知道,熬夜不適合我,我也就再沒熬夜。我希望大家理解的是,別人的學習方法對自己只是一種幫助、一種借鑒,而非真理,每個人要根據自己的情況尋找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

  當然,我的一些學習方法對我是很適用的,但不知是否適合大家,我只是希望能為大家提供一些借鑒和參考,希望對大家尋找、摸索出適合自己的一套學習方法有所幫助。

  最後,我希望大家要調整好心態。可以說,高三拼的就是心態。誰的心態好,不驕不躁,誰就最有可能獲得勝利。高三這一年,我走的並不怎麼順利。我曾設想過,我的高三要過得鬥志昂揚或者淡定沉穩,但事實證明,我是一路顛簸着前行的。我一直設法穩定自己的情緒,堅決不被挫折打垮。以跑步釋放壓力,用聽音樂舒緩情緒,盡全力讓自己狀態穩定。學弟學妹們,你們一定要樹立信心,痛下決心,為理想而拼搏,為明天而努力。只要自己盡了力,終將會收穫自己的笑容!

  2013年7月24日

您正在瀏覽: 清華學子談高中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清華學子談高中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