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知榮明恥樹立社會主義榮譽觀演講稿

知榮明恥樹立社會主義榮譽觀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得得9

知榮明恥樹立社會主義榮譽觀演講稿 標籤: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奧巴馬開學演講 和諧社會 社會實踐

  文章標題:知榮明恥樹立社會主義榮譽觀演講稿

  身邊榮辱事,攸關民族魂。胡錦濤總書記高屋建瓴,作出關於建設“八榮”、“八恥”的社會主義榮辱觀的重要講話,完全代表了最廣大人民群眾的現實利益和根本利益,切中我國改革發展新階段的全局的利弊,具有其深刻的意義。[文章-http://幫您找文章]

  無須諱言,由於種種原因,諸如社會意識和文化的多元化,有些人的榮辱觀出現了顛倒錯亂的現象,榮辱不分,是非不分,對各種價值和行為失去正確的判斷標準,並對整個社會帶來了不小的負面影響。“八恥”橫行,危害人民,動亂社會,全民憎恨,實屬一大社會公害,理應剷除務盡。一切期盼、希望建設社會主義榮辱觀的人,都應該積極地行動起來,拿起毛澤東思想和“三個代表”等思想的武器,運用法律法規,堅持社會主義倫理道德的標準,評棄“八恥”觀念,揭露“八恥”現象,糾正、懲治違法違紀的“八恥”行為,使“八恥”觀念和行為真正成為“過街老鼠”,沒處藏身,讓“八榮”品德人人崇尚,個個景仰,深深地紮根於中華大地。

  “為人民服務”是社會主義道德的核心,因而也是社會主義榮辱觀的核心,是社會主義榮辱觀同一切非社會主義榮辱觀的分水嶺。堅持為人民服務的宗旨,重要的是將其體現在自己的職業活動中。因為職業生活是人的生命歷程中最重要的階段,也是人的社會實踐的最重要的舞台。

  在我們身邊,不經意間,總是會出現這樣的一些人:他們默默地做着也許只是自己本份的工作,但他們盡職、盡責。也會出現這樣的一些人:他們無私地幫助別人,甚至不要求任何回報。也會出現這樣的一些人;他們言出必行,一諾千金,為了一個“諾”字,他們無怨無悔……,“老黃牛”的形象體現了“服務人民”的精神。張思德、雷鋒等就是這樣的人,他們的精神在我國已深入人心。我們的榜樣麻晶莉同志數年如一日工作在生產的第一線,想農民所想,急農民所急,為了工作捨棄了個人利益,換得了農業的豐收和農民的實惠,使得服務群眾這一道德要求表現出強大的現實力量。麻晶莉的先進事迹成為我們農業戰線學習的榜樣。正是她的職業活動使得“為人民服務”獲得了具體的內容和形式,我們貫徹落實社會主義榮辱觀,就應該向他們學習,在自己的職業活動中,在踐行為農民服務上下功夫。

  由於我國還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榮辱錯位的現象還時有發生。比如說,在一個休閑度假應該和諧的氣氛里,出現了極“不和諧”的場景:有些人任意踐踏草坪和攀登樹木。如果問那些隨意踐踏草坪、攀登樹木的遊客,“你這種行為文明嗎”?他肯定無話可說。這種連幾歲小孩都能看出來的不文明行為,為什麼還會有那麼多人知恥而去行,而又沒有人主動站出來進行制止呢?這隻能說明一點,我們很多同志已經麻木了。這種集體無意識現象,正瘋狂地侵蝕着我們的身心健康。事實上,這種類似的不文明行為,幾乎天天都在你我身邊悄然發生,甚至有時連你我自己都在不知不覺中充當了這些不文明者。正因如此,今天仍然出現這種與社會主義榮辱觀格格不入的現象,也就不足為奇了。相反,有時會看到一些老人教育素不相識的、做了有損公德事的晚輩。但有人認為這是小題大做、多管閑事。而我們缺的正是這種全民參與的社會監督。無論是國家,還是個人都需要形成壓力,自覺地走向文明。除了缺少社會責任感和公德意識外,從眾心理成為一部分人不文明行為的心理因素。他們在隨地吐痰時心想:“反正大家都吐,我吐一口有什麼關係”。這些人缺乏的是正確的是非觀念,沒有養成良好的文明習慣。對待不文明、不道德行為,最常見的一種措施就是罰款。這當然能夠暫時讓不文明行為得到制止,但要從“讓我這樣做”到“我要這樣做”便是一個質的飛躍,單靠罰款是不能從根本上剷除不文明現象的。實踐證明:文明是罰不出來的,只有我們每個人都從自己習以為常的陋習中深刻反省和感悟,並時刻提醒自己什麼該做、什麼不該為,才能真正揚“榮”棄“恥”。

  只有人人都能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自覺明榮去行、知恥而拒,自覺抵制誘惑,回應各種挑戰,維護自己的人格尊嚴和榮譽,積極進取,愛崗敬業,提高素質,才是光榮的。才能扶持正氣,才能投身到為人民服務當中,才能真正構築起牢固的社會主義道德長城。

  在我們即將迎來黨的八十五歲生日的時刻,我倡議,每一個共產黨都應該積極響應總書記的號召,應當把社會主義榮辱觀融於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中,用自己的行動來影響和帶動群眾、教育群眾,並從點滴做起、從細微處做起,“不以惡小而為之、不以善小而不為”,時刻注意加強個人道德修養,樹立正確的榮辱觀,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不斷改造自己的世界觀、提升自己的思想境界,做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有高尚情操的人。為樹立社會主義的榮辱觀作出積

  

您正在瀏覽: 知榮明恥樹立社會主義榮譽觀演講稿
網友評論
知榮明恥樹立社會主義榮譽觀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