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思想鉤沉 > 一日為師,終身為戒

一日為師,終身為戒

手機:M版  分類:思想鉤沉  編輯:pp958

  我常常想:選擇不好的事情來記憶可能是我的本性吧,要不然為什麼我對不好的事總記得特別的牢固,甚至過了很久很久的事,依然清晰地記得其中的每一個細節。

  對老師的記憶就是其中一個典型的例子。從小學到大學,教過我的有各種各樣的老師,當然大多是好的,可也有個別的讓我覺得不可理喻。

  “一日為師,終身為父。”表明的老師的地位,也強調了老師的作用。它教導我們要尊敬老師,就像是尊敬養育、教育我們的父親一樣。對於偉大的老師而言,這樣的說法當然當之無愧。但對於那些只會引起我們憎惡的老師,難道我們還要向對待父親一樣去尊敬他們嗎?

  姑且不去評論這種記憶的好壞吧。在這裡我只想說說我的所見所聞。我讀小學時,讓我覺得最可憎的那個老師給我的印象最深。而在這深刻的印象中,清晰地記得的也只有三件小事。

  只模糊記得那年我正讀三年級,那是一次作文課,老師對我們說,某某單位徵稿,你們儘力寫吧,寫好了我挑幾篇去修改下,改完后再送去看能不能評上。我們也就認真地寫了起來。不一會兒,有兩個遲到的同學匆匆地趕來了。一進門就氣喘吁吁地向老師解釋遲到的原因。老師允許他們進來時,他們就走向了講台對老師說:“老師,我們撿到了一本書。”老師接過來一看,是一本沒有了封面的很破舊的書。笑了笑,隨意地說了句:“哦,是一本破書。”也沒多說什麼,揮了揮手要他們回座位了。那兩位同學可能想到是“將功贖罪”了吧,笑容滿面地乖乖地回座位了。

  她翻開一看,是一本作文書,靈機一動,就對坐在她面前的第一排中間的那位她的“寵兒”說道:“ZX,你拿去看一下,這本書這麼舊了,應該是很久的了,看有哪一段比較好的,抄出來修改下,看能不能評上……他也不知道。”果然,後來她就真的拿到了一個像模像樣的紅皮證書,且那位為此立下了“汗馬功勞”的老師在拿到證書後當面全班同學的面對她的那位“寵兒”大大地誇獎了一番。並得意洋洋地說,有了這個證書,以後考升學考試時說不定能加分呢?那樣進重點中學的希望也就更大了。”

  忘記第二件小事發生在什麼時候了,只記得第二天是期末考試了。那天晚上她對我們說,明天你們要早點來,進考場前我看有沒有可能在分試卷時看到作文題目,我看到時就出來告訴ZX,你們那時哪也不要去,就在教室等着。而在幾次的期末考試中,好像也有那麼一兩次是成功的。雖然現在這種事發生的幾率已越來越低,但那時她能有這樣的“紀錄”也可以說是“相當不錯”的了,說不定現在還是“最高紀錄”的保持者呢。

  第三件小事發生在六年級。那時我們班有個大個子的傻妹。同學們都叫她大傻,連老師也不例外。大傻並不是真傻,只不過她的智力比常人稍低罷了。一天,正在上課時,老師正在講得得意時,她卻在座位上唱歌,雖不是很大聲,但已足夠引起老師的注意了。老師發火了,大聲地說道:“大傻,你快出去,不要再在這裡影響別的同學學習了。”她並沒照她所說的去做。教室里霎時靜了下來。她看了大傻一眼又開始講課了,誰知大傻可能“意猶未盡”吧,竟然又唱了起來。她什麼都沒說了,三步並作兩步地走到她跟前,就動手去拉她的手臂,拉出走道后大傻卻不肯走了,她就坐在了地上,緊緊地拉着桌子,老師耐何不了她,於是就順手拿起了她抄的歌詞,當著全班的人念了起來,一邊念,一邊加了些冷嘲熱諷似的評論……真不知羞恥!可能受當時理解能力的限制吧,這是我能記住的唯一一句話。

  隨着時間的過去,也隨着年齡的增長,我聽到和見到的向學生灌輸類似的“有毒素”思想的老師也不在少數。我也從反感、厭惡慢慢地轉化為默認、麻木。我實在不知道還有多少人和我有着同樣的經歷,相同的想法。我也不知受到類似的老師的“培育”的學生們是模而仿之還是對此倍加厭惡而引以為戒呢?我不知道。

  要麼在腐蝕中淪喪,要麼在腐蝕前呼喊。雖時時安慰自己,這個世界就是這樣的,很多人也都是這樣的,不要對人的道德標準要求太高,不要對人太過求全責備,也不要杞人憂天。然而,這真是求全責備嗎?這真是杞人憂天嗎?

  說得嚴重一點,甚至可以說,是誰無意中助長了我們誠信的缺失?自由、平等、正義是社會發展的動力所在,也是社會發展所追求和嚮往的目標所在。但當誠信的喪失越來普遍,並越來越得到人們的無可奈何的默認時,這對我們自身的精神而言,對社會的發展而言,又將會起到怎樣的一種腐蝕呢?

  有一點是需要強調的,我並不是存心“抵毀”那些教過我的老師,也並不是說所有的老師都是這樣的不可理喻。只是隨着時間的過去,雖然我很不願承認,可事實上,這樣的老師卻是越來越多,甚至可以說正在慢慢形成一種為許許多多的人所默認的行為。

  “老師,人類靈魂的工程師。”用這句話來形容老師對學生,甚至說是對社會、民族的精神或靈魂的影響是毫不過分的。我身旁的人總是對我說,你還沒真正步入社會,有很多事情你還不會懂。只有當你真正的踏入社會了,很多你現在所感到憤恨的事情或疑惑都會有一個明確的解釋了。我不知道這樣的說法有幾成是正確的,現在也無法驗證這些說法是否可信。當然這當中也包含了許多的社會對老師的壓力。但我想,難道被人們評為“太陽底下最光輝的事業”的職業也毫無例外地要被捲入有毒素的文化中?而作為“為人師表”的老師們連最根本的為人的準則都可以丟棄,那麼,社會健康發展的源泉又何在呢?

  當然有人會說,現在對老師的要求越來越高了,特別是老師的學歷,然而,對老師的道德準則是否也採取了同樣的要求?而要實現這樣的要求又該從哪方面去考察呢?

您正在瀏覽: 一日為師,終身為戒
網友評論
一日為師,終身為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