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半截蠟燭教學反思

半截蠟燭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半截蠟燭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半截蠟燭教學反思

  課文《半截蠟燭》,生動地描繪了一場緊張激烈而又沒有硝煙的戰鬥,人物的心理活動刻畫得相當細膩。

  整堂課的教學設計緊緊抓住描寫緊張氛圍的文字進行渲染,課件輔助呈現,先由教師引讀,讓學生感受到這半截蠟燭繼續燃燒下去的危險,帶領學生走進此情此境;然後通過學生的感悟,結合背景,在頭腦中疊現出緊張的一幕;再通過反覆朗讀,結合上下文,通過品讀人物的動作、語言和神態,體會到他們的鎮定和機智,再以個別讀和齊讀的方式加深理解,表達情感,欣賞到人物的人格魅力。

  一、以讀為主,貫穿始終

  整堂課以學生誦讀原文的練習為主線,用多種方式聯繫學生的原有知識和經驗,去領悟課文的內涵。如:上課伊始,讓學生速讀課文,了解故事的大意,明確了半截蠟燭的重要性,再通過引讀抓住描寫緊張氛圍的文字進行渲染,使心靈受到激蕩,深入地理解情況之危急,心於是隨之跳動,為下文的學習做好鋪墊。

  其次在讀對、讀順、讀好的基礎上,讓學生身臨其境的讀,使其感受伯諾德夫人母子三人在危急關頭與敵作鬥爭時的機智、勇敢,學習他們熱愛祖國的精神。如課上將伯諾德夫人與德軍周旋的一句話作為“抓手”,切實指導學生讀好這句話,讀出個人感受,讀後有所想,有所為,體會到她的鎮定和機智。

  二、多元解讀,引導學生

  學生是學習的主人。課堂是學生學習的場所,學生應暢所欲言,自主互動。在文本、教師、學生相互對話中,讓學生充分地說出他們的所思、所想、所悟、所疑、所惑。課堂上讓學生自由讀文,告訴學生想怎麼讀就怎麼讀,還學生自主權。如讀伯諾德夫人的話(“瞧,先生們,這盞燈亮些。”),讓學生自己考慮應該強調什麼字眼。這樣的問題意味着學生個體理解的豐富的非預期性與創造性,這正展示了他們各具風格的思維特徵與閱讀視野。在學生交流各自的理解后,我分別作了這樣的引導:“儘管你們的處理方式不同,但有一點其實是相同的,想想是什麼”,這種有意之為,旨在通過一種價值的引領使學生真正體會人物的心情變化和人物的個性特徵。

  三、讀寫結合,依託文本

  讀寫結合是語文教學的傳統經驗,我們的閱讀教學一定要讓寫放進來,不一定當堂寫,可以課內說,課外寫。但是寫必須依據文本,加強指導。如教學課文的最後一句話:“正當她踏上最後一級樓梯時,蠟燭熄滅了。”此時讀者那懸到嗓子眼的一顆心終於落了地。峰迴路轉,化險為夷,伯諾德夫人一家三口僥倖躲過一劫。這裡我設計了這樣一個環節,望着這盞在最後一級樓梯熄滅的蠟燭,他們的心情怎樣?學生回答如釋重負,然後請學生想象一下此時伯諾德夫人、傑克和傑奎琳會想些什麼,並想象一下人物的神態和動作,進行說話練習,並提醒學生一定要注意當時的場合進行合理的想象。因為有了前面環節的細細品味和教師的及時提示,學生說得不錯,課後再請學生寫下來,這樣一個過程,不僅僅是訓練了孩子的寫作能力和培養孩子想象能力,也是孩子對文本的再次深入解讀的過程,也是孩子個性化體驗得到充分張揚的過程。本堂課就作了這方面的嘗試,引導孩子以本課的最後一個自然段為引子,創作《半截蠟燭》續篇。

  但在有些環節上,設計還可以更優化。如情境的渲染還不夠到位,在指導學生讀“傑克”這一段內容時,還可以引導學生抓住人物動作、神態、心理等有關詞句多讀,體會傑克從容、機智,把語言文字訓練落到實處。

  篇二:半截蠟燭教學反思

  整堂課的教學設計緊緊抓住描寫緊張氛圍的文字進行渲染,課件輔助呈現,先由教師引讀,讓學生感受到這半截蠟燭繼續燃燒下去的危險,帶領學生走進此情此境;然後通過學生的感悟,結合背景,在頭腦中疊現出緊張的一幕;再通過反覆朗讀,結合上下文,通過品讀人物的動作、語言和神態,體會到他們的鎮定和機智,再以個別讀和齊讀的方式加深理解,表達情感,欣賞到人物的人格魅力。 本節課以學生誦讀原文的練習為主線,用多種方式聯繫學生的原有知識和經驗,去領悟課文的內涵。如:上課伊始,讓學生速讀課文,了解故事的大意,明確了半截蠟燭的重要性,再通過引讀抓住描寫緊張氛圍的文字進行渲染,使心靈受到激蕩,深入地理解情況之危急,心於是隨之跳動,為下文的學習做好鋪墊。課堂是學生學習的場所,學生應暢所欲言,自主互動。在文本、教師、學生相互對話中,讓學生充分地說出他們的所思、所想、所悟、所疑、所惑。課堂上讓學生自由讀文,告訴學生想怎麼讀就怎麼讀,還學生自主權。

  但在有些環節上,設計還可以更優化。如情境的渲染還不夠到位,在指導學生讀“傑克”這一段內容時,還可以引導學生抓住人物動作、神態、心理等有關詞句多讀,體會傑克從容、機智,把語言文字訓練落到實處。

  篇三:半截蠟燭教學反思

  《半截蠟燭》這篇文章,生動記敘了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參與秘密情報傳遞工作的伯諾德夫人一家三人與突然闖入的德國 軍官鬥智斗勇,巧妙周旋,並最終保全了情報的故事。故事一波三折,扣人心弦,雖然沒有炮火硝煙,卻危機重重,險象環生。

  一、緊扣中心,重點體味。

  本課的教學重點主要圍繞 “ 為了保護這半截蠟燭,伯諾德夫人一家三口是怎樣做的 ” 這個問題來展開。在教學過程中,引導學生從這半截蠟燭中品味伯諾德夫人一家的聰明、機智及面對敵人時的鎮定自若,領悟這半截蠟燭牽動着情報站的安危,關係到這一家三口的安危,同時感悟半截蠟燭的隨時可能引爆的危險,緊緊地繃緊了學生探究的心弦,通過這樣的理解,讓學生始終處於一種激動、緊張的氛圍中,學生在感悟的過程中,深深地被課文的情所吸引。

  二、合作表演,互評促悟。

  在學生對課文內容有了更深的了解之後,我讓他們用表演的形式展示一家三口在危急時刻與敵人鬥智斗勇的精神。這個劇本的表演是建立在學生喜歡的基礎之上,表演前,我讓學生自由選擇角色,然後仔細研讀文本,通過反覆品讀文中刻畫人物動作、語言、神態、心理活動的句子揣摩角色特點,最後再以小組合作的形式表演出來。觀看錶演的同學則要結合課文的具體描寫,對台上同學的表演作出有理有據的評價,最後大家再一致評出本次表演的最佳小演員。學生通過親自體驗那驚心動魄的一幕幕,加深對課文的情感體驗,實現了與文本的對話。

  整節課的思路雖然很清晰,也自然順暢地完成了教學任務,但還有許多不足之處,特別是對學生的朗讀指導不太到位。

  在今後的語文教學中,我要進一步落實“讀”,讀的方式要多,讀的面積要大,讀的要求要逐步提高,使學生在反覆誦讀中,讀出形 —— 在頭腦中喚起語言文字中所描繪的形象;讀出情 —— 讀出語言文字所蘊含的情感;讀出神 —— 讀出語言文字所包含寓言、精髓,以及言外之意。 ”

您正在瀏覽: 半截蠟燭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半截蠟燭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