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學習黨的十八大會議精神輔導材料

學習黨的十八大會議精神輔導材料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得得9

學習黨的十八大會議精神輔導材料 標籤:會議精神 十八大 保持黨的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兩會學習

  十八大報告用24個字提出覆蓋全國各方面意見、反映現階段全國人民最大公約數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表述。這個表述是分別從國家、社會、個人三個層面進行的。

  從國家層面看,是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從社會層面看,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從公民個人層面看,是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毛澤東同志一再強調正確處理國家、集體、個人三者利益關係,這三個層面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表述,也體現了同樣的思想方法。在這個基礎上,有利於積極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三型”是對執政黨自身建設規律的更全面把握

  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這“三型”目標,表明我們對執政黨建設規律的把握更自覺、更全面、更深刻。在黨的十八大報告中,人民是個關鍵詞,服務也是個關鍵詞。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更好保障人民權益、更好保障人民當家做主貫穿報告始終,為人民服務也貫穿報告始終。在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建設部分的論述和部署中,處處體現了我們黨和國家全方位為人民服務,加強各方面、各領域服務體系建設,服務各方面人群的服務功能、服務效能。同時,黨的十八大報告也對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作出了總體部署,必將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的作用,進一步夯實黨執政的基層組織基礎。

  十八大彰顯出黨的五個“精神特質”

  黨的十八大報告是我們黨面向未來的宣言書,向世界傳遞出非常豐富的信號,其中一個很重要的信號是黨的精神特質。這種精神特質最鮮明的有5點,包括務實、堅定、奮鬥、先進、為民。

  務實 務實,首先體現在報告對形勢的清醒認識、對國家發展所處歷史方位和內外環境的準確把握上。十八大報告指出我們仍處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仍處在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發展方式的攻堅時期,仍處在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並首次提出正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定性階段。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取得巨大成就、國內外形勢發生深刻變化的情況下,作出這樣的論斷是非常不容易的,體現了黨中央分析國際國內大勢的高瞻遠矚、沉着冷靜。我們要把握這些論斷的深刻內涵,自覺增強做好各項工作的緊迫感、責任感。比如,既要看到國際金融危機、美國實施“戰略東移”戰略調整等對我國發展環境的嚴重影響,也要看到我國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的外部環境不可能根本逆轉。因為:世界多極化發展趨勢不可逆轉,制約霸權主義因素在增加,我國能夠繼續贏得和平發展的戰略機遇;經濟全球化發展趨勢不可逆轉,國家間“利益共同體”凸顯,我國能夠繼續贏得互利合作的戰略機遇;新的科技革命趨勢不可逆轉,大國之間科技競爭加劇,我國能夠繼續贏得加快科技創新的戰略機遇;世界文明多樣化趨勢不可逆轉,世界各國文化交匯並存,我國能夠繼續贏得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機遇;國際體系變革趨勢不可逆轉,新興國家活躍於世界舞台,我國能夠繼續贏得參與國際關係重組的戰略機遇。

  務實,還體現在報告對人民群眾新期待的積極回應、對目標任務和重大舉措的科學制定上。報告坦誠地回應人民關切的熱點問題,不繞開焦點,不推卻難點,不迴避矛盾。不論是國際、國內還是黨內的問題,都直面應對、客觀分析;不管是人民生活水平、貧富差距、社會公平正義問題,還是政治體制改革以及黨的自身建設存在的問題,都用了大量篇幅正面回應,提出了一些更具明確政策導向、更加針對發展難題、更好順應人民意願的目標任務和重大舉措。首次提出要實現“兩個倍增”(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彰顯今後的發展更加註重民生導向;首次提出要實現“體制定型”,即“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就、更加定型”;首次提出要“建立生態文明制度,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首次提出要“完善協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機制,推進協商民主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等等。這些目標任務和重大舉措,進一步明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路線圖,鼓舞人心、催人奮進,必將有力地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堅定 堅定者才能成大事。中國共產黨經過90多年的奮鬥,經過建國60多年的探索,經過改革開放30多年的實踐,變得更加成熟、自信、堅定。黨的十八大報告,充分體現黨的這一精神特質。

  報告宣示,我們黨將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報告的主題,用29個字鮮明地向黨內外、國內外宣示:“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解放思想,改革開放,凝聚力量,攻堅克難,堅定不移沿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鬥”。這表明,在未來發展征程中,我們黨將堅持崇高理想不變、精神狀態不變、前進道路不變、奮鬥目標不變。報告要求全黨“胸懷理想、堅定信念,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堅定這樣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發展”,“堅定信心,打勝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和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這場硬仗”,“樹立高度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向著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宏偉目標闊步前進”,“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絕不照搬西方政治制度模式”。報告提出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必須牢牢把握“八個必須堅持”的基本要求,強調要堅持黨的基本路線,“既不妄處菲薄,也不妄自尊大,扎紮實實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報告用50多個帶有“堅定、堅決、堅持”的句子,闡述了黨在各方面的正確主張。這些論述,體現了黨帶領人民繼續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定意志。

  報告宣示,我們黨將堅定不移地推進科學發展。十八大的一個突出亮點,是首次把科學發展觀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並確定了更高的定位。一是在目標指向定位上,確定科學發展觀對新形勢下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重大問題作出了新的科學回答;二是在哲學定位上,確定科學發展觀是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集中體現,開闢了當代馬克思主義發展的新境界;三是在理論定位上,確定科學發展觀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最新成果;四是在實踐定位上,確定科學發展觀是指導黨和國家全部工作的強大思想武器;五是在歷史定位,確定科學發展觀同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報告還對貫徹落實科學觀提出了新要求,強調必須把科學發展觀貫徹到我國現代化建設全過程、體現到黨的建設各方面,做到“四個更加自覺”。把科學發展觀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是對黨的一貫指導思想的繼承與發展,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經驗和理論的堅持,是當代中國對馬克思主義最好的堅持。

  奮鬥 90多年來,中國共產黨繼承弘揚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學習借鑒人類文明成果的寶貴財富,創造了改天換地的奇迹,建立了彪炳史冊的偉業,從根本上改變了中國的面貌和中華民族的命運。但是,我們黨沒有醉心於自己所取得的成就,而是在成績面前保持清醒頭腦、發揚奮鬥精神。十八大報告,充分彰顯了我們黨不懈奮鬥的精神特質。

  奮鬥,體現在對事業發展的更高追求上。十八大報告在十六大、十大確立的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目標基礎上,提出“確保到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包括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人民民主不斷擴大,文化軟產業顯著增強,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與“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雖一字之差,但要求更高、難度更大,需要全黨付出更大努力。報告對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也提出了新要求,強調必須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不失時機深化重要領域改革,概括起來就是“五大改革”、“一個格局”:一是加快經濟體制改革,二是加快政治體制改革,三是加快文化體制改革,四是加快社會體制改革,五是加快建立生態文明制度,六是構建區域協調發展格局。報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布局作了進一步完善、對治國理政作出了一系列新安排,提出了包括生態文明建設在內的“五位一體”總體布局,提出要加快形成新的經濟發展方式,促進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實的民主權利,確保國家機關按照法寶權限和程序行使權力,努力讓人民過上更好生活,提高社會管理科學化水平,等等。這些都是對經濟社會發展提出的更高要求。

  奮鬥,體現在對全黨同志的嚴格要求上。報告罕見地告誡全黨同志,“必須準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要“頑強奮鬥、艱苦奮鬥、不懈奮鬥”,要“勇於實踐,勇於變革、勇於創新”。報告強調,如期全面建小康社會任務十分艱巨,全黨同志一定要埋頭苦幹、頑強拼搏;全黨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創新意識、宗旨意識、使命意識;必須以更加堅定的信念、更加頑強的努力,繼續實現推進現代化建設、完成祖國統一、維護世界和平與促進共同發展這三大歷史任務;等等。奮鬥才能前進,奮鬥才有希望。黨的十八大報告,就是全黨“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鬥,不斷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行動綱領。

  先進 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是我們黨一貫的優良傳統。黨的十八大報告對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作出部署,彰顯了黨對自身先進的追求。

  黨對自身先進的追求,體現在對自身建設強烈的憂患意識上。報告告誡全黨,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黨才能始終立於不敗之地;只有居安思危、勇於進取,黨才能永遠走在時代前列。報告深刻地指出,新形勢下黨面臨的“四個考驗”是長期的、嚴峻的、複雜的,“四個危險”更加尖銳地擺在全黨面前。不斷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提高拒腐防變和抵禦風險能力,是黨必須解決好的重大問題。報告要求全黨增強緊迫感和責任感,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強領導核心。這些重要論述,反映了我們黨對加強黨的建設極端重要性的清醒認識,反映了我們黨正視自身問題的巨大勇氣,反映了我們黨解決這些問題的高度自覺。

  黨對自身先進的追求,體現在對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提出的總體要求和重點任務上。報告把黨的建設與形勢發展結合起來、與事業開拓結合起來、與人民期待結合起來,明確了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的思路、要求、任務。提出黨的建設主線是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提出要“堅持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重要方針;提出要“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新任務;提出要“增強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新要求;提出要“全面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的總體布局;提出黨的建設八項重點任務,包括堅定理想信念、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繫、發展黨內民主、反對腐敗、創新基層黨建工作、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強人才工作、嚴明黨的紀律等。這些要求和任務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抓住了黨的建設的關鍵,體現了新的歷史條件下黨的建設與時俱進的時代要求。

您正在瀏覽: 學習黨的十八大會議精神輔導材料
網友評論
學習黨的十八大會議精神輔導材料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