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十八大報告解讀(12大部分)

十八大報告解讀(12大部分)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得得9

十八大報告解讀(12大部分) 標籤:十八大

  十八大報告解讀(12大部分)

  第一部分五年成績和十年總結

  胡總書記說,五年來,各方面工作都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改革開放取得重大進展,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民主法制建設邁出新步伐,文化建設邁上新台階,社會建設取得新進步,國防和軍隊建設開創新局面,港澳台工作進一步加強,外交工作取得新成就。在總結十年工作時,胡總書記指出,我們緊緊抓住和用好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戰勝一系列重大挑戰,奮力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到新的發展階段。他說,十年來,我們取得一系列新的歷史性成就,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了堅實基礎,國家面貌發生新的歷史性變化。

  第二部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長期的艱巨的歷史任務,必須準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我們一定要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只要我們胸懷理想、堅定信念,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頑強奮鬥、艱苦奮鬥、不懈奮鬥,就一定能在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就一定能在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黨要堅定這樣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

  第三部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胡總書記同志在十八大報告中提出,綜觀國際國內大勢,我國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我們要準確判斷重要戰略機遇期內涵和條件的變化,全面把握機遇,沉着應對挑戰,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確保到二0二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胡總書記強調,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任務十分艱巨,全黨同志一定要埋頭苦幹、頑強拼搏。國家要加大對農村和中西部地區扶持力度,支持這些地區加快改革開放、增強發展能力、改善人民生活。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在現代化建設中繼續走在前列,為全國改革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第四部分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

  建設生態文明,是關係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的長遠大計。面對資源約束趨緊、環境污染嚴重、生態系統退化的嚴峻形勢,必須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努力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胡總書記指出,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着力推進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從源頭上扭轉生態環境惡化趨勢,為人民創造良好生產生活環境,為全球生態安全作出貢獻。

  第五部分推進政治體制改革

  胡總書記同志在十八大報告中指出,要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和推進政治體制改革。胡總書記說,人民民主是我們黨始終高揚的光輝旗幟。改革開放以來,我們總結髮展社會主義民主正反兩方面經驗,強調人民民主是社會主義的生命,堅持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不斷推進政治體制改革,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取得重大進展,成功開闢和堅持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為實現最廣泛的人民民主確立了正確方向。胡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是團結億萬人民共同奮鬥的正確道路。我們一定要堅定不移沿着這條道路前進,使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展現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

  第六部分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

  胡總書記同志在十八大報告中提出,紮實推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胡總書記強調,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關鍵是增強全民族文化創造活力。要深化文化體制改革,解放和發展文化生產力,發揚學術民主、藝術民主,為人民提供廣闊文化舞台,讓一切文化創造源泉充分涌流,開創全民族文化創造活力持續迸發、社會文化生活更加豐富多彩、人民基本文化權益得到更好保障、人民思想道德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全面提高、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不斷增強的新局面。胡總書記表示,我們一定要堅持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樹立高度的文化自覺和文化自信,向著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宏偉目標闊步前進。

  第七部分加強社會建設

  胡總書記同志在十八大報告中提出,在改善民生和創新管理中加強社會建設。胡總書記指出,加強社會建設,是社會和諧穩定的重要保證。必須從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加快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推動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他強調,加強社會建設,必須加快推進社會體制改革。要圍繞構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管理體系,加快形成黨委領導、政府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法治保障的社會管理體制,加快形成政府主導、覆蓋城鄉、可持續的基本公共服務體系,加快形成政社分開、權責明確、依法自治的現代社會組織體制,加快形成源頭治理、動態管理、應急處置相結合的社會管理機制。胡總書記說,全黨全國人民行動起來,就一定能開創社會和諧人人有責、和諧社會人人共享的生動局面。

  第八部分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

  胡總書記說,建設生態文明,是關係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的長遠大計。面對資源約束趨緊、環境污染嚴重、生態系統退化的嚴峻形勢,必須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努力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永續發展。胡總書記指出,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着力推進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從源頭上扭轉生態環境惡化趨勢,為人民創造良好生產生活環境,為全球生態安全作出貢獻。胡總書記說,我們一定要更加自覺地珍愛自然,更加積極地保護生態,努力走向社會主義生態文明新時代。

  第九部分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

  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必須以毛澤東軍事思想、鄧小平新時期軍隊建設思想、江澤民國防和軍隊建設思想、黨關於新形勢下國防和軍隊建設思想為指導。要適應國家發展戰略和安全戰略新要求,着眼全面履行新世紀新階段軍隊歷史使命,貫徹新時期積極防禦軍事戰略方針,與時俱進加強軍事戰略指導,高度關注海洋、太空、網絡空間安全,積極運籌和平時期軍事力量運用,不斷拓展和深化軍事鬥爭準備,提高以打贏信息化條件下局部戰爭能力為核心的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能力。他表示,中國奉行防禦性的國防政策,加強國防建設的目的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保障國家和平發展。中國軍隊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將一如既往同各國加強軍事合作、增進軍事互信,參與地區和國際安全事務,在國際政治和安全領域發揮積極作用。

  第十部分推進祖國統一

  胡總書記同志在十八大報告中強調,豐富“一國兩制”實踐和推進祖國統一。他表示,我們堅信,香港同胞、澳門同胞不僅有智慧、有能力、有辦法把特別行政區管理好、建設好,也一定能在國家事務中發揮積極作用,同全國各族人民一道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他說,我們要努力促進兩岸同胞團結奮鬥。兩岸同胞同屬中華民族,是血脈相連的命運共同體,理應相互關愛信賴,共同推進兩岸關係,共同享有發展成果。凡是有利於增進兩岸同胞共同福祉的事情,我們都會盡最大努力做好。胡總書記指出,全體中華兒女攜手努力,就一定能在同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完成祖國統一大業。

  第十一部分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

  胡總書記強調,人類只有一個地球,各國共處一個世界。歷史昭示我們,弱肉強食不是人類共存之道,窮兵黷武無法帶來美好世界。要和平不要戰爭,要發展不要貧窮,要合作不要對抗,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是各國人民共同願望。我們主張,在國際關係中弘揚平等互信、包容互鑒、合作共贏的精神,共同維護國際公平正義。他表示,中國將繼續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旗幟,堅定不移致力於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胡總書記表示,中國人民熱愛和平、渴望發展,願同各國人民一道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而不懈努力。

  第十二部分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

  胡總書記指出,我們黨擔負著團結帶領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任。形勢的發展、事業的開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們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他強調,面對人民的信任和重託,面對新的歷史條件和考驗,全黨必須增強憂患意識,謙虛謹慎,戒驕戒躁,始終保持清醒頭腦;必須增強創新意識,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必須增強宗旨意識,相信群眾,依靠群眾,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必須增強使命意識,求真務實,艱苦奮鬥,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您正在瀏覽: 十八大報告解讀(12大部分)
網友評論
十八大報告解讀(12大部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