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意義

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意義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pp958

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意義 標籤:群眾路線 社會實踐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意義

  組稿 南開區委科技企業工委辦公室

  一、 教育實踐活動是新形勢下的全黨整風

  (一)在全黨集中進行群眾觀點和群眾路線教育,是加強黨的建設的重要經驗之一。

  第一次是在延安整風時期,時間為1942年2月,是一次全黨範圍的馬克思列寧主義教育運動,這是以毛澤東為首的黨中央為了提高全體黨員幹部的政治素質和戰鬥力所採取的一項重大戰略決策。這次全黨整風運動,不僅對於加強黨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組織上的建設,也對加速抗日戰爭和新民主主義革命在全國取得勝利起了決定性的影響;而且對於勝利后我國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順利進行,均具有深遠的意義。

  第二次是在1990年黨的十三屆六中全會之後;通過了《關於加強黨同人民群眾聯繫的決定》,要求黨政機關各級幹部深入基層,關心群眾疾苦,加強同廣大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具有重要的意義。第一,密切聯繫群眾是中國共產黨最大的政治優勢之一。我們黨在長期的鬥爭中,以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指導革命實踐,形成了自己的政治優勢,其中,密切聯繫群眾就是共產黨人的最大優勢之一。相信群眾,依靠群眾,密切聯繫群眾,是馬克思主義的一個基本觀點,是毛澤東思想的一個基本組成部分,是我們黨的三大作風之一,是黨領導革命和建設取得成就的一條基本經驗。

  第三次是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工作會議6月18日在北京召開,中國共產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對全黨開展教育實踐活動進行部署。他強調指出,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是實現黨的十八大確定的奮鬥目標的必然要求,是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的必然要求。全黨同志要積极參与到活動中來,以實際行動密切黨群幹群關係,取得群眾滿意的成效。

  (二)聚焦“四風”--教育實踐活動實現有限目標

  四風:即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之風。

  基本目標:“四個進一步”的

  1、黨員幹部思想進一步提高;

  2、作風進一步轉變;

  3、黨群幹群關係進一步密切;

  4、為民務實清廉形象進一步樹立。

  (三)三個環節

  1、學習教育,聽取意見;

  2、查擺問題,開展批評;

  3、整改落實,建章立制。

  當前的學習的教育活動是以治標為主,目的是為今後治本贏得時間。

  二、教育實踐活動是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和黨的群眾路線再教育

  (一)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是什麼?

  群眾觀點是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基本觀點。在國際共產主義運動史上,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斯大林等都十分重視黨同群眾的關係,重視做群眾的工作。

  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主要是中國共產黨在長期的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中,不斷發展馬克思主義群眾觀而形成的一系列群眾觀點。

  中國共產黨人關於群眾觀的重要論述

  《論黨的群眾工作--重要論述摘編》(中宣部理論局編,學習出版社2011年4月出版)分專題選編了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和胡錦濤同志關於黨的群眾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論述。

  《論黨的群眾路線--重要論述摘編》選編了馬克思、恩格斯、列寧關於群眾觀的重要論述,選編了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和習近平同志關於黨的群眾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論述,集中反映了我們黨繼承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群眾觀,貫徹群眾路線,做好群眾工作的思路內涵和基本精神。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文件選編》,選編了習近平在十八大以來關於加強作風建設,貫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的宗旨。

  例如: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述要

  (1) 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英雄的觀點;

  (2) 相信人民群眾自己解放自己的觀點;

  (3) 虛心向人民群眾學習的觀點;

  (4)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觀點;

  (5) 向人民群眾負責的觀點;

  (6) 黨和黨的各級幹部的權力是人民群眾賦予的觀點;

  (7) 對黨負責與對人民群眾負責相一致的觀點;

  (8) 黨要依靠群眾又要教育和引導群眾前進的觀點;

  (9) 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觀點;

  (10)以人為本,人民至上的觀點,等等。

  毛澤東的群眾觀點

  (1)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創造世界歷史的動力。

  (2) 依靠民眾則一切困難能夠克服,任何強敵能夠戰勝,

  離開民眾則將一事無成。

  (3) 人民群眾自己解放自己。

  (4) 共產黨的路線就是人民的路線。

  (5) 黨是革命事業的領導者、組織者,又是建設事業、群

  眾生活的領導者和組織者。

  (6) 革命戰爭偉大力量的最深厚根源存在於人民群眾之

  中。

  (7) 共產黨員不是要做官,而是要真誠地為人民服務。

  (8) 共產黨員應該在人民群眾的實踐中經風雨、見世面。

  (9) 黨的幹部是人民的勤務員。

  (10) 人民群眾的意見和經驗,是黨制定政策的基礎。

  黨的文獻對群眾觀點的集中表述:

  黨的七大:相信人民群眾自己解放自己,一切向人民群眾負責,虛心向人民群眾學習,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黨的十三屆六中全會: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的觀點:向人民群眾學習的觀點: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觀點;幹部的權利是人民賦予的觀點;對黨負責與對人民負責相一致的觀點;黨要依靠又要教育和引導群眾前進的觀點。

  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要牢固樹立人民是歷史創造者的觀點;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觀點;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觀點;向人民學習的觀點;群眾利益無小事的觀點;對黨負責與對人民負責相一致的觀點。等等。

  (二)黨的群眾路線是什麼?

  由於歷史條件的限制,馬恩列斯等沒有明確提出群眾路線的科學概念。

  群眾路線是中國共產黨的獨創。可以說是我們黨豐富發展馬克思主義群眾觀的重大貢獻。它是黨在長期的革命、建設和改革開發的實踐中,把馬克思主義群眾觀的基本原理和中國具體實踐相結合的產物,是毛澤東思想活的靈魂之一。

  黨的群眾路線的內涵

  “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把黨的正確主張變成群眾的自覺行動。”

  這次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要求:“真懂、真信、真用、真行”。

  真懂--就是要理解群眾路線包含的三層內容:

  一是講群眾觀點和群眾基礎

  二是講領導方式和工作方法;

  三是講黨的領導與群眾路線的內在關係,從而保證黨的領導與人民當家作主的有機統一。

  真信--是指黨員、領導幹部對群眾路線“入腦入心:,才能找准角色,當好僕人。

  真用、真行--是指黨員、幹部在實際工作中貫徹群眾路線,充分認識到貫徹群眾路線貴在行動。

  真懂--解決“一知半解、似是而非”的問題

  真信--解決“不以為然、自以為是”的問題

  真用--解決“應付敷衍、外熱內冷”的問題

  真行--解決“實功虛做、一曝十寒”的問題

  核心還是“真信、真用”

  真信--內化於心

  真用--外化於行

  2013年4月19日習近平在中央政治局會議上的講話時提出:黨的群眾路線的定位--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

  三、聚焦反對“四風”,整改反映作風

  (一) “四風”的表現:

  形式主義方面,主要是知行不一。具體五種表現為:不求實效,文山會海,花拳繡腿,貪圖虛名,弄虛作假。

  官僚主義方面,主要是脫離實際。具體五種表現為:脫離群眾,高高在上,漠視現實,唯我獨尊,自我膨脹。

  享樂主義方面,主要是精神懈怠。具體五種表現為:不思進取,追名逐利,貪圖享受,講究排場,玩風盛行。

  奢靡之風方面,主要是鋪張浪費,揮霍無度。具體六種表現:大興土木,節慶泛濫,生活奢華,驕奢淫逸,甚至以權謀私、腐化墮落。

  中央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第6期簡報《黨員幹部在作風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7月3日)對四風建設的具體表現進行了詳細描述。

  (二)整改貫穿活動始終

  這次教育實踐活動不同於以往的特點是,不分段、不轉段,把解決問題貫穿於活動的各個環節和全過程,邊學邊改,邊查邊改,邊整邊改,真轉真改。

  1、學習教育,聽取意見是基礎,這個環節搞好,才能提高認識,打撈整改提高的思想基礎;

  2、查擺問題,開展批評是關鍵,問題找准了,批評與自我批評搞好,就有了明確的方向,有了進一步整改的目標;

  3、落實整改,建章立制是根本,教育實踐活動的目的就是改進“四風”,提高作風建設水平,把取得成果鞏固堅持下去。

  例證:中央的要求

  7月9日,中央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領導小組印發《關於做好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學習教育、聽取意見環節工作的通知》:

  要把學習教育與查擺問題結合起來,有針對性地糾正黨員、幹部存在的輕視思想、觀望心理、敷衍態度和擔心情緒,深入查找“四風”方面的突出問題。

  要把學習教育與解決突出問題結合起來,對查找出來的“四風”方面的突出問題,能改的馬上改。領導班子和黨員領導幹部要從自己做起,從群眾感受最直觀、反映最強烈的問題改起。

  要把學習教育與建章立制結合起來。活動一開始就要針對“四風”問題,立規矩、建制度,從源頭上防治作風“不實、不正、不廉”的問題。

  在實際工作中站穩正確的群眾立場要堅持“兩要、兩不要”。

  一是要深入到群眾之中,而不要站在群眾頭上。黨員領導幹部首先是群眾中的一員,只有深入到群眾之中,同群眾打成一片,才能汲取智慧和力量,帶領群眾共同前進。

  二是要站在群眾的前面,而不要成為群眾的對立面。在社會矛盾凸顯、工作任務艱巨的情況下,領導幹部必須站穩群眾立場,不能因為局部利益和一時衝動,站到群眾的對立面,要真心實意地接受群眾監督,克服自身的弱點和不足,不斷改進我們的工作。

  四、貫徹群眾路線活動,保持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

  (一)樹立“為民務實清廉”的價值追求

  為民務實清廉:共產黨員的核心價值觀

  為民--黨的宗旨,強化宗旨意識固根基

  務實--作風要求,真抓實幹托起中國夢

  清廉--政治本色,累積民族復興正能量

  開展教育實踐活動,就是要把為民務實清廉的價值追求深深根植於全黨同志的思想和行動中,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具有廣泛、深厚、可靠的群眾基礎。

  為民是根本:要贏得群眾的真心擁戴,就必須始終把一切為了人民幸福作為最大的責任和追求。對群眾充滿真情,不是惻隱之心,而是政治責任;不是策略安排,而是價值取向;不是權宜之計,而是根本要求。

  務實:要有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實在在的業績,就必須要把求真務實作為第一要務,樹立正確的政績觀。

  清廉:必須把清正廉潔作為第一生命來維護,始終保持“一身乾淨”,才能贏得人民的信任。

  (二)實踐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

  開展教育實踐活動,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切實改進工作作風,根本目的是為了切實維護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

  一是不做損害群眾利益的事。不論搞改革、促發展、還是保穩定,都必須以群眾利益為重,使廣大群眾共享改革與發展。

  二是做好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事。群眾利益無小事,生老病死、上學就業、住房行路、柴米油鹽醬醋茶,看似瑣碎,實際上是民生大計,要高度重視,儘力辦好。

  三是做好幫扶困難群眾的事。多些“雪中送炭“,少些”錦上添花“,千方百計幫助困難群眾,讓他們感受到社會主義大家庭的溫暖。

  四是推動經濟持續發展,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上,更加重視社會建設和管理,切實辦好教育、衛生、科技、文化、體育、社會保障等社會事業,為廣大人民群眾服務。

  重申黨群干群之間的舟水之喻,重敘黨群干群之間的魚水之誼,重塑黨群干群之間的血肉之情。

  五、結合實際,紮實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一)以工委帶頭,廣大基層支部跟進,按“五學五照五查”的要求,以“五個常”為原則,認真開展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五學:學理論、學文件、學黨史、學先進、學法規

  五照:以黨章為鏡、紀律為鏡、民心為鏡、典型為鏡、改進作風的要求為鏡。

  五查:查宗旨意識牢不牢、查工作作風好不好、查廉潔自律嚴不嚴、查“四風”問題有沒有、查正風措施實不實。

  五個常:趕考之備常存,為政之德常修,律己之心常懷,反腐之劍常舉,防變之鐘常鳴。

  黨章是準繩,紀律是標尺,民心是桿秤,典型是標杆,改進作風的要求是行為規範--用這“五面鏡子”對照檢查,真正擺問題、找差距、明方向,照得灰塵、污垢無處遁形。

  (二)各基層支部在新形勢下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追求

  當前,我國正處於發展關鍵期、改革攻堅期、矛盾凸顯期,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面臨著新的挑戰和考驗。堅定的理想信念是戰勝一切艱難險阻的強大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黨的十八大把堅定理想信念作為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的首要任務進行了部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定理想信念要抓好思想理論建設這個根本,抓好黨性教育這個核心,抓好道德建設這個基礎。要按照黨的十八大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教育引導廣大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踐行者,做到虔誠而執着、至信而深厚,始終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追求。

  一是要抓好思想理論建設這個根本。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煉就“金剛不壞之身”,必須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不斷培植我們的精神家園。馬克思主義是科學的理論,是正確的世界觀方法論,是我們堅定理想信念的靈魂。現在,一些黨員之所以理想渺茫、信仰動搖,根本原因就是歷史唯物主義觀點不牢固,看不清世界發展規律,不知道人類從哪裡來、到哪裡去,不知道歷史是怎樣走過來的、怎樣走下去。必須加強全黨的理論武裝,按照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的要求,深入學習和掌握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深入學習和掌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牢固樹立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教育引導黨員幹部自覺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世界,廓清思想迷霧,排除思想干擾,矢志不渝為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鬥。當前,尤其要把深入學習和掌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作為重要任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就是包括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在內的科學理論體系,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堅持和發展,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行動指南。通過深化理論武裝,推動廣大黨員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堅定理想信念,引導廣大黨員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真正做到堅定不移、矢志不渝。

  二是要抓好黨性教育這個核心。共產黨員堅定理想信念的一個重要途徑,就是要經常不斷地開展黨性教育,堅持黨性鍛煉和修養。黨性堅強,信仰才能堅定。習近平總書記曾經指出,黨性教育是關鍵,要堅持提高能力與增強黨性相統一,更加突出黨性教育,幫助幹部始終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堅定,始終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本色。要教育引導黨員、幹部學習黨的歷史,大力弘揚理論聯繫實際、密切聯繫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的優良傳統作風,始終牢記“兩個務必”。要認真學習黨章、嚴格遵守黨章、切實維護黨章,對黨章“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增強黨的意識、執政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對黨忠誠,常懷憂黨之心,恪盡興黨之責。要牢記黨的宗旨,樹立群眾觀點,站穩群眾立場,貫徹群眾路線,密切聯繫群眾,始終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

  三是要抓好道德建設這個基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大力加強思想道德建設,引導黨員、幹部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培養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始終保持蓬勃朝氣、昂揚銳氣、浩然正氣,用自己的模範行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眾,引領社會風尚。道德建設是保持黨員、幹部先進性和純潔性、堅定理想信念的基礎性工作。大量事實表明,一些黨員、幹部走上違紀違法的道路,往往是從思想蛻化、道德變質開始的。新形勢下,黨員、幹部的道德建設面臨著各種挑戰和危險,抓好道德建設是一項黨的建設的重要任務。必須教育引導黨員、幹部模範踐行社會主義榮辱觀,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做社會主義道德的示範者、誠信風尚的引領者、公平正義的維護者,自覺凈化“生活圈”“交際圈”“娛樂圈”,培養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認認真真學習、老老實實做人、乾乾淨淨做事,以實際行動彰顯共產黨人的人格力量。

  (三)集中解決“四風”問題,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教育實踐活動要着眼於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為總要求。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切實加強全體黨員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和黨的群眾路線教育,把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作為切入點。

  照鏡子,主要是以黨章為鏡,對照黨的紀律、群眾期盼、先進典型,對照改進作風要求,在宗旨意識、工作作風、廉潔自律上擺問題、找差距、明方向。

  正衣冠,主要是按照為民務實清廉的要求,勇於正視缺點和不足,嚴明黨的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敢於觸及思想、正視矛盾和問題,從自己做起,從現在改起,端正行為,自覺把黨性修養正一正、把黨員義務理一理、把黨紀國法緊一緊,保持共產黨人良好形象。

  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風的精神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深入分析發生問題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為上的灰塵,保持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治治病,主要是堅持懲前毖後、治病救人方針,區別情況、對症下藥,對作風方面存在問題的黨員、幹部進行教育提醒,對問題嚴重的進行查處,對不正之風和突出問題進行專項治理。

  各基層支部要組織廣大黨員開展“亮身份、樹典型、講服務”的活動,查擺自身不足,勇於承擔責任,以整風精神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把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作為切入點,進一步突出作風建設,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着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建立促進黨員幹部堅持為民務實清廉的長效機制,贏得人民群眾信任和擁護,提高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能力,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發揮黨密切聯繫群眾的優勢,號召廣大黨員在各項工作中衝鋒陷陣、忘我奉獻,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為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保證。

您正在瀏覽: 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意義
網友評論
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意義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