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兩學一做專題黨課講稿

兩學一做專題黨課講稿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小景

  兩學一做專題黨課講稿

  (2016年5月19日)

  禮泉縣總工會主席 楊勝利

  覆蓋全黨的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已經拉開了序幕,學習黨章黨規、習總書記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是這次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 之前,我們也多次對這些內容進行了學習,但這次的學習,我認為大家的熱情都特別高,氛圍特別濃厚。按照縣委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要求,今天,由我給大家上一堂學習輔導課,希望大家通過今天的課,能夠進一步鞏固對黨章黨規、系列講話學習的效果,幫助大家更好的理解和掌握一些重點知識,增強做一名合格黨員的信心和決心。

  今天的黨課主要有以下五個方面的內容:一是開展學習教育的重要意義二是學習黨章黨規,必須着眼明確基本標準、樹立行為規範三是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必須着眼加強理論武裝、統一思想行動;四是做合格共產黨員,必須着眼黨和國家事業的新發展對黨員的新要求,堅持以知促行;五是怎樣才能使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見實效。

  一、開展學習教育的重要意義

  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落實黨章關於加強黨員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體黨員深化黨內教育的重要實踐,是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舉措,是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的重要部署。我們要將"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和今年黨建工作的龍頭任務,按照統一部署,精心組織安排,有力有序推進,確保盡好責、抓到位、見實效。

  二、學習黨章黨規,必須着眼明確基本標準、樹立行為規範

  黨章是管黨治黨的總章程,集中體現着黨的基本理論和政治主張,集中體現着黨的集體意志和原則要求。作為共產黨員,必須尊崇黨章、學習黨章、遵守黨章、維護黨章。黨規黨紀是對黨章的延伸和具體化,是規範黨員行為的具體遵循。深入學習黨章黨規,喚醒黨員黨章黨規意識,要強化黨章意識,自覺把黨章作為做人做事的根本遵循,把是否把黨章作為行動的根本指南、是否切實踐行入黨誓詞、是否模範履行黨員義務和遵守黨員領導幹部要求作為衡量的標準和尺子要強化紀律意識,自覺做到守紀律、講規矩,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擺在首位,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持高線、守住底線,嚴格執行《廉潔自律準則》、《紀律處分條例》要強化從嚴執紀意識,自覺履行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全面執紀、抓早抓小,充分運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一把尺子量到底,一寸不讓抓執行,用執紀的嚴肅性和追責問責的約束性保障黨章黨規的權威性。

  三、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必須着眼加強理論武裝、統一思想行動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個方面,提出了中國夢、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新常態下的發展觀、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等一系列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開闢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局面。學習好、貫徹好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要在真學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工夫,見成效。真學,就是要深鑽細研,入心入腦。要端正態度學、追本溯源學、及時跟進學,全面、系統、科學、準確地領會總書記重要講話精髓要義。真懂,就是要深刻領會、全面理解。準確把握貫穿其中的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科學思想方法和真摯為民情懷。真信,就是要堅定信仰,愛黨為黨。始終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做中國共產黨的忠誠擁護者、做改革開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事業的自覺踐行者。真用,就是要指導實踐、推動發展。堅持發展第一要務不動搖,堅定改革決心和信心不動搖,堅守改善民生不動搖,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不動搖。

  四、做合格共產黨員,必須着眼黨和國家事業的新發展對黨員的新要求,堅持以知促行

  按照講政治、有信念,講規矩、有紀律,講道德、有品行,講奉獻、有作為的合格黨員的標準,一是要忠誠,對黨絕對忠誠。忠誠於黨的信仰、黨的宗旨、黨的組織。二是要乾淨,樹立清風正氣。看牢自己,絕不放縱妄為管住家人,絕不放任自流謹慎交友,絕不放鬆警惕。三是要擔當,立足崗位作貢獻、有作為。在任何崗位、任何地方、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銘記黨員身份,積極為黨工作,勇於爭先不懈怠,敢於攻堅不畏難,善於創新不守舊。運用正確方法激勵幹部幹事創業,最大限度調動廣大幹部積極性。

  五、如何使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見實效

  俗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黨章黨規就是黨員幹部的行為準則和規範。將黨規黨紀全部納入學習內容之中,明確基本標準、樹立行為規範,要逐條逐句通讀黨章,全面理解黨的綱領,牢記入黨誓詞,牢記黨的宗旨,牢記黨員義務和權利,引導黨員尊崇黨章、遵守黨章、維護黨章,堅定理想信念,對黨絕對忠誠。

  基礎在學,俗話說:"活到老學到老,還有三分學不到",抓好思想教育是根本,只有切實加強思想教育,促進黨員幹部凝神聚魂,勁往一處使,工作方可順利推進。知識都是緊跟時代的步伐更新,要常態化開展學習,融入生活,要加強思想政治建設,深化黨內經常性教育,開展"富腦"行動,用黨的知識武裝自己的頭腦,重要的是深入學習黨章黨規,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做到內化於心外化於行,自覺用黨章和黨規黨紀規範自己的言行,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實把思想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要煉就金剛不壞之身,必須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必須強化理論武裝,不斷深化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的學習,以之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關鍵在做。做,就是抓,就是干。集腋成裘,積土成山。事業的參天大樹,就是一點一滴苦幹出來的。苦幹出思路,苦幹出辦法,苦幹出形象,苦幹出政績。要真干而不要假干,實幹而不是虛干,為黨和人民干而不是為自己干。學習的目的是用。只學不用,就會陷入"本本主義".因此,在我們廣大黨員學深悟透基礎上,通過各種形式使廣大黨員能將所學所思自覺應用到工作生活上,應用到嚴格要求自己上使廣大黨員切實增強看齊意識,學會站在黨和國家的大局上想問題、看問題,自覺在思想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使廣大黨員切實增強責任意識使大家都能夠充分認識到"共產黨員"的內涵和實質,讓對黨忠誠、服從組織、遵守紀律、踐行宗旨真正成為廣大黨員的內心信念並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把理想信念時時處處體現為行動的力量,切實做到愛黨、信黨、護黨、跟黨走。

  核心在融入。"兩學一做",歸根結底是要端正思想作風,解決突出問題。系列講話和黨章黨規共同構成了目前黨員幹部學習內容的雙翼,只有準則規範的約束,沒有科學理論的指引,黨員幹部同樣也難以展翅高飛、有所作為。要堅持把"兩學一做"融入日常,以黨支部為基本單位,以組織生活為基本形式,以落實黨員日常教育管理制度為基本依託,把常態化的思想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融為一體。

  作為一名黨員幹部,我們除了整天面對工作之外,還要面對全社會的監督,在這種環境下生活工作,需要耐得住寂寞,守的起清貧,穩得住心神,經得起考驗,因此,我們必須樹立好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都要自覺加強思想政治建設,積極投身"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和我們的每一項工作之中,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真正做一個"忠誠、乾淨、擔當"的合格黨員,為富裕、生態、人文、幸福新禮泉建設和文明和諧社會建設貢獻我們每一位黨員的智慧和力量。

  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兩學一做專題黨課講稿
網友評論
兩學一做專題黨課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