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村黨支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黨課報告

村黨支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黨課報告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pp958

村黨支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黨課報告 標籤:實習教師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教育的智慧

  村黨支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黨課報告

  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統一安排,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黨員領導幹部除了抓好自身學習外,還要帶頭到所在黨支部、所聯繫的重大項目所在企業黨支部或貧困村黨支部講一次黨課。xx村是我的聯繫點,這是我第三次到村裡來,感到在各級各有關部門共同努力下,村裡山水田林路統籌規劃、綜合治理,各方面變化確實很大。一批幸福美麗新村和扶貧搬遷聚居點建起來了,道路、橋樑、水利、光伏發電等基礎設施修好了,特色種養業、鄉村旅遊業等產業發展熱火朝天,老百姓不僅收入快速提高,精神面貌也出現了可喜變化,脫貧致富奔康的願望和"四個好"的目標正在加快變成現實。能夠在較短時間內取得這些成績,得益於中央對脫貧攻堅的高度重視、堅強領導,得益於各級黨委政府、各有關部門、各級黨員幹部擔當擔責、辛勤工作,得益於社會各界積极參与、大力支持,也與廣大基層群眾特別是貧困群眾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密不可分。

  在全黨開展"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是黨中央繼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之後,為深化黨內教育、全面從嚴管黨治黨作出的又一重要部署。今天,主要和村裡的黨員幹部交流,我重點談4個方面問題。

  第一,為什麼要學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大家都知道,科學理論具有強大的真理力量。一個政黨只有以科學理論為指導,才能制定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才能團結黨員、群眾為著共同的目標而不懈奮鬥;一個黨員幹部只有掌握了科學理論,才能在政治上不迷失方向,在行動上更加堅定自覺。

  建黨之初,我們黨就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但我們黨從不固守本本教條,而是堅持理論聯繫實際,不斷推進黨的指導思想與時進。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等都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要成果。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審時度勢,總攬全局,提出並踐行一系列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是我們黨科學把握當代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徵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奮力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勝利、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科學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內涵豐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是一個系統完整的科學理論體系。在這個科學理論體系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居於引領地位,主要包括"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一是在建黨一百周年的時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一定能夠實現;二是到建國一百周年的時候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一定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一定能實現。為實現中國夢這個崇高目標,黨中央提出了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五大發展理念和"五位一體"建設。"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五大發展理念是指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五位一體"建設是指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為落實這些重大部署,黨中央提出了"三大戰略",即"一帶一路"、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建設,再加上原來提出的西部大開發、東部率先、中部崛起、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等戰略,共同構成了推動區域發展、實現中國夢的強力支撐。

  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與人民群眾生產生活和切身利益息息相關。比如,"四個全面"中的第一個全面就是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從我國現狀看,到2020年多數人實現小康是沒有問題的,但最突出的短板是農村貧困人口。就我省來講,難點在秦巴山區、烏蒙山區、大小涼山彝區、高原藏區"四大片區".川東北屬於秦巴山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落下一個民族一個地區、不落下一戶一人,這是我們作出了莊嚴承諾的,也是層層立下了軍令狀的。這兩年我幾次到村裡,主要目的也是研究如何幫助大家脫貧致富,確保村裡48戶貧困戶同其他群眾一道同步奔小康。又比如,五大發展理念中的協調發展,首先就要解決城鄉協調發展問題。如果城市建得像歐洲、農村建得像非洲,那就是不協調,必須持續加強"三農"工作,充分調動各方面力量支援農村,讓農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逐步縮小城鄉差距。就綠色發展來講,就是要有良好的生態環境,把扶貧開發與生態建設、環境保護結合起來,既要金山銀山,更要綠水青山。就共享發展來講,就是要讓老百姓共享改革發展的成果,住上好房子、過上好日子、養成好習慣、形成好風氣。

  各級黨委、各個黨支部、每位黨員都必須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領會核心要義、掌握精神實質,明晰目標方向、做到"心明眼亮",更好地發揮黨委領導核心、黨支部戰鬥堡壘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

  第二,為什麼要學黨章黨規?我們黨是按照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建黨原則建立起來的無產階級政黨,組織嚴密、紀律嚴明是黨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黨章是我們黨的根本大法,是全黨必須遵守的總規矩;黨規黨紀是對黨章的延伸和具體化,是規範黨員行為的具體遵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我們這麼大一個黨,必須要有自己的奮鬥目標、自己的綱領、自己的組織原則。什麼樣的人可以加入中國共產黨,要有標準、條件。什麼樣的人能當領導幹部,也要有一定的標準、條件。每位共產黨員都必須始終尊崇黨章、遵守黨規,時刻牢記入黨誓言,嚴格執行黨的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工作紀律、財經紀律和生活紀律等各項紀律,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只有這樣,我們黨才能成為一個有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的堅強領導集體,才能更好團結帶領廣大群眾朝着我們的奮鬥目標堅定前行。

  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首先必須解決好理想信念這個"總開關"問題。理想信念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是共產黨人能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回顧95年的奮鬥歷程,中國共產黨之所以能夠從小到大、由弱到強,從一個建黨之初只有幾十名黨員的黨,發展壯大為今天這樣一個擁有8700多萬黨員的執政黨,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我們黨始終擁有實現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和堅定信念,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得到了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在革命戰爭年代,為什麼有那麼多富貴人家的子女、知識分子拋棄優越的條件奔赴延安?為什麼有那麼多革命先烈在敵人的屠刀面前大義凜然、視死如歸?"砍頭不要緊,只要主義真。殺了夏明翰,還有後來人".革命先輩為何能做到這一點,就在於他們有執着的信仰追求,有堅定的理想信念。xx縣是中國人民解放軍主要締造者、新中國開國元勛朱德同志的故鄉。朱德同志從舊軍閥轉變為紅軍、八路軍和解放軍的總司令,正是因為他始終胸懷救國救民的崇高理想。出生在廣安的鄧小平同志,在法肭詮ぜ笱期間就樹立了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在漫長的革命歲月中,即使"三起三落",也沒有動搖對共產主義的信仰追求,在重新出來工作后,始終以堅強意志和堅定信念,帶領我們党進行改革開放,使國家的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出生在xx縣的張思德同志,同樣是靠着堅定的理想信念,始終服從黨的安排,干一行愛一行,為黨和人民事業獻出了自己年輕寶貴的生命,毛澤東同志還親自參加了他的追悼會,發表了《為人民服務》。在他身上展現出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激勵了一代又一代人。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我們黨正是因為由這些具有堅定理想信念的黨員組成,才保持了先進性和純潔性,才贏得了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才確保了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還必須要在黨員心中把紀律規矩立起來。在我們這樣一個大黨,沒有紀律規矩,就會是一盤散沙。最近,我出訪俄羅斯、波蘭和捷克,這3個國家以前都是共產黨領導的社會主義國家,卻在一夜之間蘇聯解體、東歐劇變,共產黨失去了政權,從執政黨變成在野黨,這裡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脫離國情制定路線方針政策,黨員喪失理想信念、產生嚴重的官僚主義和形式主義,很重要的是組織渙散、紀律鬆懈、黨員意識淡薄,黨的號召沒人聽從。像蘇共這樣上百年的老黨,戈爾巴喬夫也好,葉利欽也好,都是蘇共自己培養的,最後卻都變成了異己的力量。這些教訓極其深刻。所以,加強黨的紀律建設非常重要,每名黨員幹部都必須自覺增強紀律意識,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

  當前,我省幹部的主流是好的,多數人的理想信念也是堅定的,但仍有一些人經不住誘惑,理想信念發生了動搖和滑坡。在南充拉票賄選案中,一些黨員幹部拿錢買票拉票。這是對黨和人民事業的背叛,是對黨的紀律規矩的挑戰。這樣的人一旦掌握了權力,能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嗎?肯定不會,他們只會想方設法謀取更多的財富,謀求更高的官位。現在,大家帶領群眾致富奔小康雖然很辛苦,但和革命先烈拋頭顱灑熱血相比,這些困難都是很渺小的。xx縣是川陝革命根據地的重要組成部分,老區人民為中國的革命、建設作出了歷史性貢獻。全縣廣大黨員幹部要以革命先輩為榜樣,始終堅定理想信念,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永葆共產黨員的政治本色。

  第三,為什麼要做合格黨員?我們黨是由一個個黨支部、一個個黨員組成的。只要每名黨員都成為工人、農民、軍人、知識分子和其他社會階層的先進分子,我們黨就能夠始終成為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長期以來,我省各級黨組織特別是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在經濟建設、搶險救災、促進和諧等各個方面發揮了主心骨作用,但也有一些黨員幹部存在理想信念動搖、黨性修養不強、漠視黨紀黨規、見利忘義、公私不分、吃拿卡要、能力不足等問題。這次學習教育,就是要求大家對照黨章黨規嚴格要求自己,不斷增強理想信念,嚴守黨的紀律和規矩,在實際工作中擔當奉獻,真正把合格黨員的標尺立起來,把黨員的先鋒形象樹起來,督促每名黨員自覺清洗思想和行為的"灰塵",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

  對於xx村黨支部每名黨員來講,要對照中央提出的"四講四有"要求,從實際出發,突出重點和基層特點,認真學習系列講話和黨章黨規,身體力行做一名合格黨員。要做脫貧致富的帶頭人。打贏脫貧攻堅戰,黨員同志肩負重任,必須沖在一線,起好帶頭作用。每名黨員要在提高自身就業能力、帶頭增收致富的同時,積極幫助貧困戶發展特色產業,組建專業合作社強化利益聯結機制,大力參與道路等基礎設施建設,主動熱情幫扶、真心真情關懷,帶動和幫助更多貧困群眾脫貧致富奔小康。要做遵紀守法的老實人。黨有黨紀、國有國法,誰要對黨不忠誠老實,不遵守黨的紀律規矩,不遵守法律法規,就會受到黨紀國法的懲處。作為一名黨員,在當初入黨的時候都是作出了莊嚴承諾的,如果違背了入黨誓言,搞違反黨紀黨規的活動,那就是背信棄義。要認真汲取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等腐敗案件的深刻教訓,對南充拉票賄選案引以為戒,時刻牢記"千里之堤毀於蟻穴"的古訓,勿以惡小而為之、勿以善小而不為,自覺遵守黨章黨規,決不觸碰黨紀國法的底線,始終對黨忠誠、老實做人。要做新風正氣的引路人。住上好房子、過上好日子要靠大家的努力,現在各級黨委、政府和社會各方面都在幫助大家。但這只是全面小康的重要方面,還要養成好習慣、形成好風氣,這樣才算真正的、全面的小康。每名黨員都要帶頭弘揚中華民族傳統美德,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以身示範、遵守紀律,先人後己、先公后私,在加強基層治理、維護社會和諧、養成好習慣、形成好風氣等方面發揮好示範帶動作用。今天,省委常委辦黨支部的黨員也來到了村裡,大家要主動向基層黨員幹部學習。對於省委常委辦黨支部黨員來講,就是要做到對黨忠誠、勇於擔當、淡泊名利、勤奮敬業、清正廉潔,努力把本職工作做得更好,把示範作用發揮得更好。

  第四,如何檢驗學習教育成效?這次"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央提出了"四個進一步"的目標,即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提高黨性覺悟;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正確政治方向;進一步樹立清風正氣,嚴守政治紀律政治規矩;進一步強化宗旨觀念,勇於擔當作為,在生產、工作、學習和社會生活中起先鋒模範作用。省委貫徹中央精神,在此基礎上又提出了"五個結合"的要求,主要是考慮把學習教育激發出的精氣神匯聚到推動事業發展上來。對xx村而言,當前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打贏脫貧攻堅戰。要通過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進一步凝聚起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堅定信心和強大合力,按照年度計劃把扶貧開發工作一步一個腳印地往前推,做到思想上有新提高、作風上有新變化、工作上有新舉措,推動全村各項事業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早日實現讓貧困群眾住上好房子、過上好日子、養成好習慣、形成好風氣的目標。

您正在瀏覽: 村黨支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黨課報告
網友評論
村黨支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黨課報告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