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學院兩學一做黨課講稿

學院兩學一做黨課講稿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得得9

  學院兩學一做黨課講稿

  主講人:_____張暉____

  同志們:

  黨中央決定,今年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這是繼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之後,深化黨內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實踐,也是面向全體黨員從集中性教育活動向經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舉措。我們要進一步提高認識,把握此次學習教育活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的各項要求上來。今天我在這裡講一次專題黨課,這既是"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活動要求的規定動作,也是對全局學習教育活動的動員和部署。下面,我結合自身學習心得,聯繫我局幹部隊伍實際,談談對"兩學一做"的認識和體會,跟大家交流、共勉。

  一、 深刻認識"兩學一做"的重大意義和豐富內涵

  (一)重大意義。中央及省、市、縣主要領導都高度重視"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活動,開展這樣的活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首先是錘鍊黨員黨性的迫切需要。中央決定在全黨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就是要喚醒大家黨的意識、黨員意識、黨章意識、黨規意識,引導全體黨員自覺堅定理想信念,自覺用黨的理論來武裝自己,自覺用黨章黨規來約束自己,以重塑黨員形象、夯實黨的基礎。其次是深化黨內教育的重要實踐。體現在範圍上,是從"關鍵少數"向全體黨員乃至全體幹部拓展;體現在形式上,是從集中教育活動向經常性教育延伸。今年,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高度,聚焦做合格共產黨員,着力抓常抓細抓長,在全黨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體現了思想政治教育的連續性,更標誌着黨內教育已經進入經常性教育的新常態,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有力抓手,要通過學教活動,讓大家樹牢崇規意識、遵規意識、執規意識,自覺把自己的言行置身在黨章黨規的框架之內。

  (二)豐富內涵。兩學一做,主要內容就是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具體來講就是:

  1.學黨章黨規。着眼明確基本標準、樹立行為規範,逐條逐句通讀黨章,全面理解黨的綱領,牢記入黨誓詞,牢記黨的宗旨,牢記黨員義務和權利,引導黨員尊崇黨章、遵守黨章、維護黨章,堅定理想信念,對黨絕對忠誠。認真學習《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黨內法規,學習黨的歷史,學習革命先輩和先進典型,從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郭伯雄、令計劃等違紀違法案件中汲取教訓,肅清惡劣影響,發揮正面典型的激勵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引導黨員牢記黨規黨紀,牢記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樹立崇高道德追求,養成紀律自覺,守住為人、做事的基準和底線。

  2.學系列講話。着眼加強理論武裝、統一思想行動,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的重要思想,認真學習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引導黨員深入領會系列重要講話的豐富內涵和核心要義,深入領會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要同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結合起來,深刻理解黨的科學理論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內在聯繫,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要區別普通黨員和黨員領導幹部,確定學習的重點內容。

  3.做合格黨員。着眼黨和國家事業的新發展對黨員的新要求,堅持以知促行,做講政治、有信念,講規矩、有紀律,講道德、有品行,講奉獻、有作為的合格黨員。引導黨員強化政治意識,保持政治本色,把理想信念時時處處體現為行動的力量;堅定自覺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經常主動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踐行黨的宗旨,保持公僕情懷,牢記共產黨員永遠是勞動人民的普通一員,密切聯繫群眾,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加強黨性鍛煉和道德修養,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潔從政、從嚴治家,築牢拒腐防變的防線;始終保持幹事創業、開拓進取的精氣神,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沖得上去,在"十三五"規劃開局起步、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中奮發有為、建功立業。

  二、下大力踐行"兩學一做"要求

  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落實黨章關於加強黨員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體黨員深化黨內教育的重要實踐,是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舉措,是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的重要部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是一次活動,要突出正常教育,區分層次,有針對性地解決問題,用心用力,抓細抓實,真正把黨的思想政治建設抓在日常、嚴在經常。

  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基礎在學,關鍵在做。要把黨的思想建設放在首位,以尊崇黨章、遵守黨規為基本要求,以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全黨為根本任務,教育引導黨員自覺按照黨員標準規範言行,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提高黨性覺悟;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正確政治方向;進一步樹立清風正氣,嚴守政治紀律政治規矩;進一步強化宗旨觀念,勇於擔當作為,在工作、學習和社會生活中起先鋒模範作用,為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的團結統一夯實基礎,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貫徹落實五大發展理念提供堅強組織保證。

  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要增強針對性,"學"要帶着問題學,"做"要針對問題改。着力解決一些黨員理想信念模糊動搖的問題,主要是對共產主義缺乏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缺乏信心,精神空虛,推崇西方價值觀念,熱衷於組織、參加封建迷信活動等;着力解決一些黨員黨的意識淡化的問題,主要是看齊意識不強,不守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在黨不言黨、不愛黨、不護黨、不為黨,組織紀律散漫,不按規定參加黨的組織生活,不按時交納黨費,不完成黨組織分配的任務,不按黨的組織原則辦事等;着力解決一些黨員宗旨觀念淡薄的問題,主要是利己主義嚴重,漠視群眾疾苦、與民爭利、執法不公、冷硬橫推、吃拿卡要、假公濟私、損害群眾利益,在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受到威脅時臨危退縮等;着力解決一些黨員精神不振的問題,主要是工作消極懈怠,不作為、不會為、不善為,逃避責任,不起先鋒模範作用等;着力解決一些黨員道德行為不端的問題,主要是違反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個人品德,貪圖享受、奢侈浪費等。要持之以恆糾正"四風",抓好不嚴不實突出問題整改,推動黨的作風不斷好轉。

  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要堅持正面教育為主,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堅持學用結合,知行合一;堅持問題導向,注重實效;堅持領導帶頭,以上率下;堅持從實際出發,分類指導。要以黨支部為基本單位,以"三會一課"等黨的組織生活為基本形式,以落實黨員教育管理制度為基本依託,針對領導機關、領導班子和黨員幹部、普通黨員的不同情況作出安排。各基層黨組織要結合實際開展學習教育,充分發揮黨支部自我凈化、自我提高的主動性,防止大而化之,力戒形式主義。

  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要堅持從"關鍵少數"向全體幹部拓展,使人人受到教育。"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這是對每一名黨員幹部的要求,黨和人民對我們的隊伍有着更高的要求,我們的隊伍必須是一支忠誠可靠、勇於擔當、素質過硬的隊伍,我們要以這次學習教育活動為契機,抓好活動和各個環節,堅決杜絕形式主義、走過場,必須使全體黨員幹部"人人受到教育,人人得到提高",打造一支"忠誠、乾淨、擔當"的高素質隊伍。

  三、必須明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路徑

  學習黨章黨規,必須着眼明確基本標準、樹立行為規範。黨章是管黨治黨的總章程,集中體現着黨的基本理論和政治主張,集中體現着黨的集體意志和原則要求。作為黨的幹部,必須尊崇黨章、學習黨章、遵守黨章、維護黨章。黨規黨紀是對黨章的延伸和具體化,是規範黨員行為的具體遵循。深入學習黨章黨規,喚醒黨員黨章黨規意識,要強化黨章意識,自覺把黨章作為做人做事的根本遵循,把是否把黨章作為行動的根本指南、是否切實踐行入黨誓詞、是否模範履行黨員義務和遵守黨員領導幹部要求作為衡量的標準和尺子;要強化紀律意識,自覺做到守紀律、講規矩,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擺在首位,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持高線、守住底線,嚴格執行《廉潔自律準則》、《紀律處分條例》;要強化從嚴執紀意識,自覺履行管黨治黨的政治責任,全面執紀、抓早抓小,充分運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一把尺子量到底,一寸不讓抓執行,用執紀的嚴肅性和追責問責的約束性保障黨章黨規的權威性。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必須着眼加強理論武裝、統一思想行動。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個方面,提出了中國夢、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新常態下的發展觀、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等一系列治國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開闢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局面。學習好、貫徹好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要在真學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工夫,見成效。真學,就是要深鑽細研,入心入腦。要端正態度學、追本溯源學、及時跟進學,全面、系統、科學、準確地領會總書記重要講話精髓要義。真懂,就是要深刻領會、全面理解。準確把握貫穿其中的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科學思想方法和真摯為民情懷。真信,就是要堅定信仰,愛黨為黨。始終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做中國共產黨的忠誠擁護者、做改革開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事業的自覺踐行者。真用,就是要指導實踐、貫穿各項工作始終。堅持用黨的先進理論武裝頭腦,使思想境界、知識水平、工作作風和工作方法與新的形勢、任務、要求相適應,不斷提高工作水平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不斷增強履職能力,從而推動工作和隊伍建設實現新突破。

  做合格共產黨員,必須着眼黨和國家事業的新發展對黨員的新要求,堅持以知促行。按照講政治、有信念,講規矩、有紀律,講道德、有品行,講奉獻、有作為的合格黨員的標準,一是要忠誠,對黨絕對忠誠。忠誠於黨的信仰、黨的宗旨、黨的組織。二是要乾淨,樹立清風正氣。看牢自己,絕不放縱妄為;管住家人,絕不放任自流;謹慎交友,絕不放鬆警惕。三是要擔當,立足崗位作貢獻、有作為。在任何崗位、任何地方、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銘記黨員身份,積極為黨工作,勇於爭先不懈怠,敢於攻堅不畏難,善於創新不守舊。

  四、精心組織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

  這次專題教育不是一次活動,不分批次、不設環節,而是融入全體黨員幹部經常性的學習教育。這並不意味着可以放鬆要求,而是標準更高、要求更嚴。我們要堅決防止形式主義,避免出現"空、虛、偏"和"抄、套、仿"的問題。各黨支部要一定要高度重視,加強領導,把專題教育抓嚴抓實,抓出成效。這裡,我提五點要求:

  一是堅持領導帶頭。從局黨委班子開始,各級領導幹部要以身作則,當標杆、作示範,以上率下。特別是各支部書記是第一責任人,要自始至終把責任扛在肩上,帶頭學習提高、帶頭講黨課、帶頭查找問題、帶頭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帶頭整改落實。

  二是堅持從嚴要求。要以從嚴從實的作風開展學習教育,把嚴的標準、嚴的措施、嚴的紀律貫穿學習教育始終,以嚴促深入,以嚴求實效。特別是要把專題黨課、專題學習研討、專題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整改落實這五個"關鍵動作"抓細抓實抓到位,真正從思想上、工作上、作風上嚴起來、實起來。市局將成立督導組,採取走訪調研、明察暗訪、隨機抽查、專項檢查等多種方式進行督導檢查,堅決防止走過場,對那些組織不力、敷衍塞責、效果不好的,要追究問責。

  三是要堅持因類施教。開展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要緊密結合各警種實際,分門別類找准問題,豐富內容,創新載體,切實增強針對性、實效性。要把握從"關鍵少數"向全體幹部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這兩個特點,突出正常、經常教育,把握好學習教育的特點,根據不同崗位的黨員的情況提出具體要求,確保學習教育全覆蓋,務實管用。

  四是要堅持問題導向。堅持向問題"叫板",把問題意識、問題導向貫穿學習教育的全過程,把發現問題、找准問題、解決突出問題作為這次學習教育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要聚焦問題,深挖根源,聞過則改,立行立改,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要進行專項整治,嚴格正風肅紀,同時要建制度、立規矩,強化剛性約束,以解決問題的成果來檢驗學習教育的成效。

  五是要堅持轉變作風。以學習教育促作風轉變,落實全年目標任務。開展學習教育,就是用理論武裝,以高尚的情操塑造,用學習教育促進全體黨員幹部作風轉變,不斷提高廣大政治理論水平,提升履職能力,扛起黨和人民賦予我們的歷史重擔。大家可能都有切身感受,黨中央、習總書記勵精圖治,召開的重要會議一個接一個,出台的政策文件一個接一個,涉及改革、法治、經濟、社會民生、生態文明建設、黨風廉政建設等方方面面,裡邊有很多新的理念、新的要求、新的措施。要學好並貫徹好這些文件,必須靠好的工作作風。面對當前複雜的社會形勢,積極主動作為,不斷提升履職能力,為黨和國家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保駕護航,抓好改革發展穩定的各項工作。完成好這些工作,也必須靠好的工作作風。總之,我們要以"兩學一課"學習教育的新成效,助推我局各項工作開創新的局面。

  同志們,搞好這次學習教育,意義深遠、責任重大。我們要嚴格按照各級黨委政府的安排部署,端正態度,提高認識,從思想上來一次"升華";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優良的精神狀態和紮實的工作作風,聚精會神,齊心協力,扎紮實實把學習教育活動搞好、開展好,從嚴打造一支對黨忠誠、個人乾淨、敢於擔當的隊伍,為黨和國家的社會主義建設保駕護航,為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

您正在瀏覽: 學院兩學一做黨課講稿
網友評論
學院兩學一做黨課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