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情感隨筆 > 給心靈上道“鎖”

給心靈上道“鎖”

手機:M版  分類:情感隨筆  編輯:小景

  在網上逛的朋友,或許更青睞於那互不相識的一份神秘,面對陌生人時的坦誠,卻常因現實的無奈而畏縮。

  要讓心靈可以坦然面對現實,也許還真有秘方呢!

  記得最初接觸黎巴嫩詩人卡里。紀伯侖作品,是他的那篇《先知》。那是台灣著名詩人、作家席慕蓉寫的一篇讀後感——《一朵白蓮》,散文用細膩的感受描寫了作者對於人類綿密而悠長的愛和勸告,吸引我不由自主想一睹《先知》的全貌。

  在網上搜到不同版本、不同註釋的中文版譯文,仔細讀過,不禁沉浸其中,內心也接受了一次別樣的洗禮。

  《先知》里的所有預言皆出自於作者擬設的主人公——先知穆斯塔法,他作為先知為人類預言了人類的各類行為,其中一節是這樣告誡人們的:你們常說:“我會解囊,但只為值得的人。”

  真是一語中的!生活中的我們,更願意為自己辯護,你這樣,所以我才……,你先不仁,所以我才……,可是先知提醒人們:你們果園中的樹木不會這樣說,你們草地上的羊群也不會這樣說。( : )

  能被流傳的,往往都是大愛,這自然界中,人只是其中的一環,當我們自私地維護、無度地擴張“人類”這一環時,卻在無知中傷害到了自己,讓我們的心靈傷痕纍纍,所以順應接受自然也未嘗不是一種睿智的選擇。

  只是在接受的同時,我們要適時地對“自己”加以保護。同樣在人類這一環中,只是代表個體的我們,能做到的也是接受現實,接受社會發展中的種種,只不過也要記得保護自己。也許我們的心靈還不夠美好,不能接受某種現實,也許我們不夠強大,不能以已之力改變現實,好吧!朋友,我們至少可以給我們的心靈上道“保護鎖”,這鎖不鎖住愛,也不鎖住自由,它只用以抵禦外界的侵蝕!這道心靈之鎖保護我們更能以平和的心態看待生活,更真誠地對待每一個生命個體,保持心靈的純凈美好應該也算是保護這美好的自然界吧。

您正在瀏覽: 給心靈上道“鎖”
網友評論
給心靈上道“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