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某地稅所努力創“三優”推進規範化

某地稅所努力創“三優”推進規範化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pp958

  文章標題:某地稅所努力創“三優”推進規範化

  努力創“三優”推進規範化

  我們某某稅務所現有徵管人員8名,平均年齡41歲,負責2鎮2鄉140個行政村,所轄650平方公里範圍內223戶納稅戶的地方稅收管理工作,近年來,我們在縣局的關懷支持下,從本所實際出發,努力以優美環境、優良管理為納稅人提供優質服務,使稅務所工作取得了新的進步。稅收任務由建所初期的30萬元增至今年的140萬元。到7月底已完成稅收收入273.8萬元,占年計劃的195.7。幾年來,我所先後獲得省、市級“文明單位”、“文明稅務所”、基層規範化管理“窗口示範單位”等榮譽稱號,取得了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的新成績。我們的主要做法是一、因地制宜搞建設,努力創建優美環境

  形象建設離不開納稅環境建設。為納稅人提供一個整潔、規範、文明、高效的納稅環境,是樹立良好地稅形象的重要方面。我所是98年建起的新所,原來一直在條件較差的四間平房裡辦公。對此,縣局領導十分重視,千方百計籌措資金為我們建起了新所。新所佔地面積1100平方米,建築面積387平方米,設有辦稅服務廳,娛樂活動室,衛生洗浴室,小餐廳,小菜園等,為我們加強規範化管理打下了良好基礎。對此,我們要求全所幹部珍惜現有條件,堅持不懈地抓好稅務所的環境建設。首先,高標準建好辦稅廳。專門為納稅人配備了桌椅、筆墨、紙張等,設置了監督台、各崗位工作職責、辦稅流程圖、稅收指南,設立了舉報箱、舉報電話。其次,配備必要的服務設施。作為農村所,辦稅服務廳雖然面積小,現代化的辦公設施還不可能完全符合辦稅服務廳的標準,但是我們在硬件建設和藹服務質量上沒有降低要求。為方便納稅人,添置了卷櫃、高標準的微機桌椅、沙發,購買了熱水壺、台筆、老花鏡、打氣筒,建立了稅收公開欄,從申報、審核、徵收、政策諮詢等方面開展一條龍服務,為納稅人提供了一個優美舒適的納稅環境。由於我所開發微機,利用辦稅服務廳徵收較晚,多數微機都在逐步更新配備,為保證微機運行中不出現問題,在加強微機保養的同時,嚴格微機操作管理,嚴禁在微機上玩遊戲,一經發現按制度予以懲罰,從而杜絕了因微機故障讓業戶白跑現象的發生。為加大公開辦稅力度,文明執法,把辦稅程序、標準、結果以各種形式告知納稅人,做到文明辦稅、文明執法,為納稅人創造優良的服務環境。第三,建好管好乾部娛樂活動室、衛生洗浴間、小餐廳、小菜園等幹部生活的基礎設施和園地。讓每一位幹部工作順心,生活舒心。在這樣的環境下,全所幹部凝聚成一個團結奮鬥的集體。今年在徵收車船稅和迎接省局統考期間,我們的幹部犧牲了無數個公休日和節假日,毫無怨言地加班加點,有的幹部帶病堅持工作,有的幹部家中有事顧不上辦理,有的幹部地荒了也顧不上管理,以旺盛的精力全心全意地投入到工作中。58歲的老專管員某某長期戰鬥在車船稅的徵收工作中,在短短的兩個月當中,徵收車船稅、營業稅4.5萬元。

  二、強化幹部教育,提高服務水平

  服務質量是內在素質的體現,是地稅形象的外在表現,它比硬件建設難度更大。為此,我們通過內外結合在提高素質、優化服務上狠下功夫,一是抓“根本”規範教育約束機制,通過進行宗旨教育、傳統教育和“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教育,克服特權思想,樹立公僕意識。通過進行“艱苦奮鬥、廉潔從政”教育和“三觀”教育,克服享樂思想,提倡奉獻精神。通過進行職業道德和社會公德教育,克服與已無關思想,增強服務意識,積極開展“假如我是納稅人”的換位討論,從根本上提高大家的服務意識。其次抓“養成”規範形象建設。從養成抓起,即從全體人員的日常言談舉止入手,逐步規範稅務人員的形象。堅持着裝、掛牌上崗,全面推行服務用語,並明確規定:如發現一次不使用文明用語者,當場批評並給予罰款。再次抓“監督”規範服務行為。我所先後聘請10多名鎮黨委,政府代表及納稅人為義務監督員,通過發放反饋卡,定期召開評議會的辦法,讓社會各界“橫挑鼻子豎挑眼”。同時實行文明服務七項承諾,並提出了“服務圍着納稅人轉,當天的事情當天辦”的口號,以文明高效的服務,贏得了納稅人和社會各界的廣泛讚譽。我們還在辦稅服務廳實現了“四有、五一樣”,“三聲”即:人來繳稅時做到有開水喝、有凳坐、有老花鏡戴、有筆墨用;“五一樣”即:生人熟人、新老業戶、稅多稅少、忙時閑時,批評表揚一樣對待。今年6月份,某單位一名會計來我所納稅申報,突感身體不適,暈倒在辦稅廳,副所長某某和在家的2位同志立即找車,將病人送到醫院,經過及時的搶救,病人脫離了危險。事後這位會計多次登門道謝,連聲稱讚說:“到了你們所就像到了自已家裡一樣,感到格外親切”。去年春節前夕,某某鄉某個體戶來所交稅,因法人外出購貨,其妻代辦納稅手續,但錢不夠,而某某鄉離所有約二十公里的路程,急得眼淚都快要掉下來了,所里幹部某某看在眼裡急在心上,立即掏出自己的錢墊

  交了稅款,這位婦女動情地說“地稅人真好”!一位辦稅的老同志在留言薄上是這樣寫的:“文明服務,奉獻社會的精神,在懷安城所得到了真正地體現,無愧為文明稅務所的稱號”。

  二、建立優良工作秩序,促進管理規範化

  為了使規範的行為、嚴謹的辦事程序逐漸轉化為每一個幹部的自覺行動,激發乾部自我管理的積極性,我們先後制定28項內務管理制度,並從一日生活到各項工作,均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規章制度,同時我們還制定了多項致力於提高幹部綜合素質,強化幹部日常管理的制度,如實行行政值勤制度,規定由所內全體幹部輪流值勤一周,具體負責每天考勤記錄,着裝和環境衛生的檢查,每季按照自我評定和組織綜合評定相結合的辦法進行考評,同時規定年終平均成績在80分以下者,年度公務員考核時,所里填報不稱職意見並取消年終評先資格。

  為保證所內隨時保持良好的衛生環境,我們將全所每一個角落劃分為五個衛生責任區,責任落實到人,如經常有納稅人將煙頭或碎紙隨手扔到地上,我所同志無論誰發現了,都會主動揀起來放到垃圾桶里.我所門前地處公路邊,整日塵土飛揚,垃圾滿院,全所同志幾年來如一日,每天早上都要清除每一個角落的垃圾塵土,遇到颳風、下雨下雪后,我們的任務就更大,得隨時隨地清理徵收廳內外的衛生。記得去年省市局領導到我所檢查工作時,看到我們的食堂整潔乾淨,就連廁所地上也沒有垃圾后,滿意的直點頭說:這種環境保持成這樣可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呵!近兩年來,上級領導經常到我所檢查指導工作,但是我們從來沒有刻意地臨時去清掃衛生,整理環境,因為保持、愛護環境已成為我所每一個幹部的自覺行動。記得有一次,一位納稅戶來交稅帶着兩條小狗,這兩條小狗一進大廳又拉又尿,可該納稅人好象什麼也沒看見似的,我所大廳內的幹部看到后,二話沒說便將屎便打掃乾淨。在我們行動的感化下,納稅人也自覺地維持着這個環境。同時,為了提高服務水平,我們還開展了每季一次的“最佳崗位”評先活動,根據辦稅服務質量,納稅人意見和所內綜合考評成績按季對各崗位進行評比,將評比結果在大廳公布,作為年終公務員考核的重要依據,有效地調動了全體幹部為納稅人服務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每逢節假日,別人都在休息,我們幹部為保證納稅人特殊情況用票,自覺地輪流值班,此舉受到了納稅人的廣泛讚譽。

  實施規範化管理,特別是重視優化納稅環境以來,我所上下發生了明顯的變化:一是日常工作得到了規範。各種有效機制的建立,不僅保證了我所能夠持之以恆地堅持落實和執行各項規章制度及工作規程,而且使全所人員的自律意識和大局觀念明顯增強。現在所里安排的每項工作不僅件件有人管,事事有人辦,而且是自覺主動地去管、去辦。在去年征管軟件數據錄入階段,幾位住宿的專管員連續四個星期不回家,直到數據錄入符合要求。二是工作效率明顯提高。實行規範化管理后,徵收程序明確,工作透明度高,全所人員各司其職,嚴格按程序辦事,避免了執法的偏差,減少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煩。三是所容所貌和儀錶風紀發生了實質性變化。優化環境的實施,辦公環境大大改善,衛生面貌煥然一新,設施擺放整齊有序,辦公秩序井井有條,全體幹部着裝整齊,儀錶端莊,言談舉止文明規範,贏得了社會認可,擴大了社會影響。四是文明服務水平得到提高。全所內抓管理上水平,外抓服務樹形象,以熱情的服務態度,良好的服務質量,靈活的服務方式,認真落實承諾制,不斷為納稅人提供持續、公正、快捷、及時的服務,受到了社會各界的好評。

  總之,規範化管理是個大課題,我所只是在優化納稅環境上作了初步的償試,還有待進一步加強。我們決心借這次會議的東風,再鼓幹勁,“硬件”抓鞏固,“軟件”抓提高,使我所基層規範化建設再上新台階。

  《某地稅所努力創“三優”推進規範化》來源於,歡迎閱讀某地稅所努力創“三優”推進規範化。

您正在瀏覽: 某地稅所努力創“三優”推進規範化
網友評論
某地稅所努力創“三優”推進規範化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