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國旗下講話 > 我們為什麼要學習國旗下講話稿

我們為什麼要學習國旗下講話稿

手機:M版  分類:國旗下講話  編輯:小景

我們為什麼要學習國旗下講話稿 標籤:講話稿 經濟學是什麼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

  我們為什麼要學習國旗下講話稿(一)

  尊敬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大家早上好!

  作為高一新生,我們入學已經有兩個月了。在這兩個月里,同學們無不帶着‘‘努力拚搏,奮勇向前’’的精神在刻苦學習着。學習的道路上充滿坎坷,為了前進,我們起早貪黑,爭分奪秒,盡着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奮鬥。有時候,我們可能會想:我們學習這麼辛苦,到底是為什麼?

  台灣著名作家龍應台曾說過這樣一段話:孩子我要求你讀書用功,不是因為我要你跟別人比成績,而是因為我希望你將來擁有選擇的權利。選擇有意義,有時間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謀生。當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義,你就有成就感。當你的工作給你時間,不剝奪你的生活,你就有尊嚴。成就感和尊嚴,將給予你快樂。這繼而引發我們思考:我們為什麼要學習?—學習是為了充實我們自己。

  人生應該是不斷學習的過程,我們應該好好學習,用學習武裝自己,用學習充實生活。學習能夠使我們提升自己,為明天作好準備,能夠使我們更接近心中的夢想,更接近下一個天亮。

  學習是為了生存。知識改變命運,學習改變生活。

  不可否認,現代社會的競爭壓力愈來愈大,遠遠大於我們的父輩。競爭壓力推高了工作對學歷的要求。為了獲得一份養家糊口的工作,也許對於父輩來說,有一身力氣就夠了,但是對於我們來說還要有學歷。而只有學習,才能讓我們獲得學歷。

  學習是為了有尊嚴的生存。相信每個人都不會僅僅為了生存而活着。雖然我們從事的工作只有分工不同,沒有高低貴賤之分。但是我們的內心都明白,分工不同意味着什麼,自己的努力是為了什麼。

  學習是為了有價值的生存,如果我們滿足了溫飽,甚至有了比較殷實的生活,那麼我們就可以選擇為社會和他人多做一點事情。

  學習是為了有追求的生存。當我們有了生與死的概念的時候,可能就一直在思考,我這一生是為了什麼,能夠做些什麼。

  其實,很多人是沒的選擇的,也許忙碌一生,僅僅是為了養活自己,養活家人。但是誰都想為自己的追求而活,誰都想,活得更有意義,更有價值。如果哪一天能為自己的追求而活,真是羨煞旁人呢!

  學習的過程是痛苦的,但只有經歷了磨難,我們才能破繭成蝴蝶。所以,當我們在學習中遇到困難時,請不要放棄,請堅持下去。走過多黑的路,就能看見多亮的光。

  我們要堅信:未來靠的是今天的努力,未來不相信懊悔和眼淚,只相信一點一滴的付出。我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我們為什麼要學習國旗下講話稿(二)

  學習的意義

  馬 櫻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早上好!我今天發言的題目是—"學習的意義".

  兩天前,帶着女兒去建平實驗小學報名。真快,一眨眼的功夫女兒就要上學了。看着她興高采烈地在小學里跑着、跳着,我不禁想起了自己的學生時代。

  當初做學生的我常常暗自尋思,"為什麼要學習呢?"老師說:為了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明天。家長說:為了你以後不去掃馬路。這兩個答案都不令我滿意——前者離我太遙遠,而後者又太誇張。於是,我就這麼漫無目的地學着,與其說為自己,倒不如說為了好向家長交代。當我煩躁時,我也會抱怨。幹嘛要學語文呀?尤其是古文,都已經是過去時了,背了有啥用?幹嘛要學數學,知道加減乘除就夠了,生活中哪用得着代數與幾何呀?還有英語,全世界應該統一語言,方便交流。中國人最多,就說中文好了。至於物理化學、歷史生物地理,我又不想當科學家,有啥必要研究?

  其實直到大學畢業,我也一直沒有找到答案。但現在,我開始慢慢有所感悟了。語文使人淵博,瞧我們的語文老師個個底蘊豐厚,引古喻今,出口成章。而數學使人嚴謹,鍛煉了思維,提升了思考的邏輯性與條理性。至於英語學習她不僅僅讓你掌握了一門語言,更能開拓視野,讓我們成為一名國際公民。而那些曾被我輕視的物理化學、歷史生物地理則更有用,它們就是我們的生活常識,就是你言語背後的內容。其實學校學習不是最終目的,它只是一個手段、一個過程,它讓你在不同的學科知識里獲得一個個嶄新的視角,讓你去思考,去更清楚地認識你自己,尋找到自身的價值,然後走上屬於自己的人生道路。

  如果有一天,女兒也問我:"媽媽,為什麼要學習呢?",我想我會這麼回答她:學習是為了不斷完善自我,做更好的自己。

  最後,我想借用龍應台寫給兒子的話來結束今天的發言。"孩子,我要你讀書用功,不是要你跟別人比成績,而是因為我希望你將來會擁有選擇的權利,選擇有意義、有時間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謀生。當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義,你就有成就感。當你的工作給你時間,不剝奪你的生活,你就有尊嚴。成就感和尊嚴,給你快樂。"

  祝願在場的每一位學生都能通過學習,找尋到屬於自己的真正的快樂!

  我們為什麼要學習國旗下講話稿(三)

  學習,通向幸福的階梯

  初二15班 王逸誠

  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我是來自初二15班的王逸誠。今天我發言的題目是"學習,通向幸福的階梯".

  曾經,我有一個困惑,我們這些零零后,家裡條件普遍不錯,我們從小衣食無憂,生活優越。那麼,我們現在每天辛苦的學習到底是為了什麼?學習和師長描繪的幸福究竟有什麼必然的聯繫?今天,我就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對這一問題的思考與感悟。

  首先,學習能讓我們獲得生存的基本能力,幸福的人是能自立的人。

  從我們呱呱墜地,降臨世間到現在風華正茂,青春少年,我們的成長離不開家庭和社會的關愛與幫助。試想,如果現在我們獨自一人身處陌生的環境中,失去家人的支持,誰又有十足的信心可以有尊嚴地獨立生存,衣食無憂?之所以信心不足,那就是因為我們掌握的知識和技能還遠遠沒有達到社會發展的要求,缺乏獨立工作所需要的廣博知識和一技之長。如果連基本的生存都要發愁,我們又怎能感受到幸福?

  "不學"則"無術",在當今這樣競爭激烈的社會裡,我們要做的就是珍惜當下的學習機會,認真上好每一堂課,多讀有益的書籍,積极參加有利於身心發展的各項活動,為自己今後的獨立和生存積累知識和才幹。

  其次,學習能讓我們擁有選擇的資本,幸福的人是能把握機會的人。

  有時我們會聽到一些同學這樣抱怨:"學業繁重,有做不完的考卷和作業,花費許多精力學的知識以後也未必派得上用場。何必為了一張成績單拼死拼活。"

  其實,我想糾正這些同學一個觀念,我們並不是為了成績而學習,我們是為了掌握知識,形成能力,為未來擁有選擇的資本和把握機會的實力而學習。

  試想一下,如果你勤於學習成績優異,那麼你就可以自由選擇理想的學校,擁有優質的教育資源;如果你有豐富的知識與過人的能力,那麼你就能夠主動選擇自己心儀的崗位發揮才幹。學習對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實在的意義,擁有能夠把握自己命運的能力,這本身就是一種幸福。

  最後,學習能給我們打下人生的底氣,幸福的人是有"底氣"的人。

  "人無底氣不立,國無底氣不雄。"底氣是信心是勇氣,是人胸中一股不可磨滅的正氣,它源於長期的積累和磨練,立於智慧與心胸。

  高爾基曾說過:"人的天才只是火花,要想使它成為熊熊火焰,那就只有學習!" 每個人都有一定的天賦,但只有那些不懈學習的人才能把火花燃成火焰,擁有鏗鏘有力的底氣,讓生命更有意義,在有意義的生活中感受幸福。

  生命是一條奔騰不息的河流,它需要不斷完善,不斷超越。生命的每一次進步都建立在學習的基礎上,學習是通向進步的階梯同時也是通向幸福的階梯。讓我們共同努力,一起沿着學習這座階梯不懈攀登,通向那迷人的幸福吧!

  我的發言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您正在瀏覽: 我們為什麼要學習國旗下講話稿
網友評論
我們為什麼要學習國旗下講話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