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優化政治生態環境建設心得體會

優化政治生態環境建設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小景

優化政治生態環境建設心得體會 標籤:兩個文明建設 軍訓心得

  加強優化政治生態環境建設心得體會

  "率先科學發展、實現藍色跨越,加快建設宜居幸福的現代化國際城市"是**市第十一次黨代會提出的奮鬥目標,如何保證這個奮鬥目標的實現,是擺在我們面前的重要課題。市委領導多次就如何加強保障等問題作了批示,特別提出"毫不動搖地抓紀律、抓風氣、抓發展環境,堅持不懈地治庸、治懶、治散、治慢、治拖、治瞞,凈化政治空氣,優化政治生態"和"五個力倡、五個反對"等一系列要求,由此看來,加強優化政治生態環境建設是保障目標實現的一劑良藥。

  政治生態環境是一個綜合性概念,因此,政治生態環境建設是一個複雜的系統工程,它包含着多方面的因素。優化政治生態環境建設,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努力,黨委、政府要走在前列,要站得直、行得正,決不能只充當旗手的角色,要真抓實幹,要有不達目的決不罷休的勁頭,只要我們堅定信念,風險面前不低頭,敢於、善於與各種不良思想、行為作鬥爭,一定能夠創造一個良好的政治環境。但是,我們要有長期鬥爭的準備,清除毒害需要有一個漫長的過程,不可能一蹴而就,針對目前的情況,應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一、要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正確的政治方向是優化政治生態的最根本要素。有了正確的政治方向,政治生態環境建設就有了明確的目標。如果政治方向不明,政治生態環境建設就會無所適從,建設政治生態環境的具體操作也就會茫無頭緒。所以,作為黨員幹部,必須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精神,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二、要牢記宗旨,堅定信念。這是優化政治生態的核心要素。加強政治生態環境建設,關鍵在黨,關鍵在人,尤其是黨員幹部隊伍建設。優化政治生態環境建設,首先要加強黨的領導,要通過具體的制度規定與方法措施,把黨的領導,包括政治領導、思想領導和組織領導落到實處。同時要加強黨員幹部隊伍建設,特別是宗旨與信念教育,廣大黨員幹部只有堅定共產主義信念,行動上才不會迷失航向。如果我們的黨員幹部都能認認真真地履行黨的宗旨,都能真正做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我們的政治生態環境建設才是有效的,才能得到人民的理解、擁護與支持。

  三、要樹立正確的政績觀。這是優化政治生態的引導性要素。領導幹部一定要有政績意識。作為一名領導幹部,如果尸位素餐,碌碌無為,肯定是不稱職的。如果這樣就會既愧對組織,也愧對百姓。但是,如何科學地看待政績,則是一個值得特別關注與需要認真探討的問題。在政績問題上,我們既要看到顯績,更要看到潛績,並且無論是顯績還是潛績,都要以是否符合科學發展觀要求為考察依據。凡符合科學發展觀要求的政績,都是應當值得肯定與讚揚的;凡與科學發展觀要求不相符的,都不能算是真正意義上的政績。面子工程也許能取得一時的轟動效應,但遲早是會被經濟社會發展的實踐所否定的。正確的政績觀才會促進地方經濟的發展。

  四、要加強作風建設。這是優化政治生態環境建設成效的標誌性要素。政治生態環境建設的成效是以各方面作風體現出來的。它既可以體現在學風上,也可以體現在思想作風、工作作風、生活作風等各個方面,如果一個地方的各行各業、各種組織的各方面作風都表現優良,就說明了這個地方的政治生態環境建設是好的或是比較好的。如果一個地方的各行各業、各種組織的各方面作風都表現得不盡如人意,或是有的作風不盡如人意,則說明了這個地方的政治生態環境建設的任務還比較艱巨。

  五、要加強黨風廉政建設。這是優化政治生態環境建設的保障性要素。影響政治生態環境建設的因素是多種多樣的。既有國際的原因,也有國內的原因;既有傳統文化中消極因素的影響,也有現實實踐中遇到的新的課題;既有個體主觀的因素,也有制度設計不完善所導致缺位帶來的影響。這些因素的存在都是客觀的,也是難以避免的。但是,如何發揮積極因素的作用,限制或降低消極因素的作用,對於政治生態環境建設成效影響甚大。而限制或降低消極因素作用最重要方法就是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如果執政集團的成員都能夠嚴以律己,都能夠做到慎獨,那就能夠真正做到百毒不侵,任何消極因素就無機可趁,政治生態環境建設就能夠得到保障。

  六、要優化社會風氣。這是政治生態環境的基礎性要素。政治生態環境是存在於整個社會大環境之中的。它的產生與發展都不可避免地會受到社會大環境的影響。所以優化社會風氣,對於優化政治生態環境,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如果社會風氣良好,優化政治生態環境建設也就相對容易一些,如果社會風氣不好,它會從影響執政集團成員個體開始,逐步蔓延開來。因此。社會風氣的好與壞,必然會影響到政治生態環境建設的成效。但是,更為重要的是,政治生態環境建設對社會風氣影響更大,從某種程度上可以說是具有決定性的意義。"上有所好,下必甚焉。"處於政治生態環境建設主體地位的領導幹部是一個特殊的社會群體,我們的所作所為所形成的示範效應對社會風氣的影響具有根本性的作用。作為黨員幹部,如果都能勤政為民,勤勉盡責,公道正派,嚴以律己,則整個社會風氣必然純正。如果私利當前,貪贓枉法,則社會風氣必然是人心渙散,小人猖狂。

  七、要切實轉變思想觀念和工作方式。這是優化政治生態環境建設的前提性條件。政治生態環境是隨着國際國內形勢變化而不斷變化的。如果我們的思想觀念和工作方式跟不上形勢的發展,我們所建成的政治生態環境必然是不合時宜的。切實轉變思想觀念和工作方法,就是要隨着經濟社會的不斷發展而加強學習,以掌握新的科學知識與工作技巧,特別是要認真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學習政治學、法律、黨建理論、國際政治和行政管理學等相關學科知識,堅決避免處於"新方法不會用,老方法不管用"的尷尬境地,切實轉變思想觀念和工作方法,最主要的是要大膽解放思想,緊跟時代步伐。不斷創新思維方法與工作方法,為優化政治生態環境,為更有效地做好本職工作而勤奮思考和大膽探索。

  八、要投身實踐,真抓實幹。這是政治生態環境建設的關鍵性要素。政治生態環境建設需要各級領導幹部頭腦中有清醒的認識,但更主要的是投身實踐,真抓實幹。如果人人都是坐而論道,全都抱着君子動口不動手的態勢,政治生態環境建設肯定不理想。真抓實幹就是要認真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上級組織的決策:對自己的工作盡職盡責,對他人工作能夠大力支持與協助;對待功過,實事求是,既不推過,也不攬功。真抓實幹還要注意自己素質修養的提高,要有大局意識,要有集體觀念,不利於團結的話堅決不說,不利於安定團結的事堅決不做,一切以黨的事業為重。作為黨員幹部,只要牢記黨的宗旨,牢記自己所肩負的重任,牢記黨章要求,牢記黨的十七大的宏偉目標,我們就必定能夠為優化我們的政治生態環境建設做出最大的努力,我們的政治生態環境建設也一定會更有成效。

您正在瀏覽: 優化政治生態環境建設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優化政治生態環境建設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