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黨風廉政建設警示教育宣講提綱

黨風廉政建設警示教育宣講提綱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小景

黨風廉政建設警示教育宣講提綱 標籤:廉政準則 兩個文明建設 教育的智慧 愛的教育 三生教育

  黨風廉政建設警示教育宣講提綱

  同志們:

  根據教育實踐活動計劃安排,今天我圍繞廉政建設的問題給大家講一堂警示教育課。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上講話時指出,堅決反對腐敗,防止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腐化變質,是我們必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務。反腐敗高壓態勢必須繼續保持,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對腐敗分子,發現一個就要堅決查處一個。要抓早抓小,有病就馬上治,發現問題就及時處理,不能養癰遺患。要讓每一個幹部牢記"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見善如不及,見不善如探湯。"領導幹部要心存敬畏,不要心存僥倖。要求全黨同志要強化黨的意識,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時刻不忘自己應盡的義務和責任,牢記黨的性質和宗旨,牢記黨對幹部的要求,嚴格遵守黨的紀律,公而忘私,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敢於擔當、清正廉潔,用實際行動保障改革順利推進。

  一、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在自律與監督中履職盡責

  黨風廉政建設關乎民心向背,關乎事業成敗。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集體對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採取了強有力的措施,堅持以零容忍的態度懲治腐敗,取得了明顯成效。習近平總書記在中紀委三次全會上要求黨員幹部要大公無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只有一心為公、事事出於公心,才能坦蕩做人、謹慎用權,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充分顯示了黨中央抓好反腐倡廉工作的強大決心。對於廉潔自律的問題,我覺得主要應把握好兩條:一要幹事,二要乾淨,也就是既勤又廉。不勤政無以立業,就沒地位;不廉政無以立身,就會栽跟頭。自覺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嚴格自律。

  (一)警鐘長鳴,築牢防線。任何腐化、腐敗行為都是從思想的蛻化開始的,都有一個思想演變的過程。因此,把好思想關口是最有效的預防,"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慾之害,常懷律己之心".加強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的改造。充分認清權力是一把雙刃劍,用好了能為民造福,用不好也能為自己造"罪".

  舉例:三、陝西"微笑局長"楊達才涉嚴重違紀被撤職

  2011年9月21日中新社記者從中國共產黨陝西省紀律檢查委員會獲悉,陝西省安監局黨組書記、局長楊達存在嚴重違紀問題,依據有關紀律規定,經陝西省紀委常委會研究並報經省委研究決定:撤銷楊達才陝西省第十二屆紀委委員、省安監局黨組書記、局長職務。

  陝西省安監局局長楊達才因為在2011年8月一場造成36人遇難的特大車禍現場面帶微笑而遭到公眾質疑。隨後這位"微笑局長"在不同場合佩戴多塊名牌手錶的圖片在互聯網上被廣泛轉載。

  楊達纔此后通過微博回應自己擁有5塊名表,且均為個人合法收入購買。大學生劉艷峰9月1日以特快專遞的形式,向陝西省財政廳遞交《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表》,申請公開楊達才個人2011年度工資。雖然得到了官方回復,但劉艷峰的申請要求仍未能實現。

  21日,記者從陝西省紀委了解到,鑒於陝西省安監局黨組書記、局長楊達才在"8.26"特別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現場"笑臉"的不當行為和佩戴多塊名表等問題,陝西省紀委高度關注,及時進行了認真調查。

  調查表明,楊達才存在嚴重違紀問題,依據有關紀律規定,經陝西省紀委常委會研究並報經省委研究決定:撤銷楊達才陝西省第十二屆紀委委員、省安監局黨組書記、局長職務。對調查中發現的楊達才的其他違紀線索,該省紀委正在進一步調查。

  有專家認為,楊達才身陷"手錶門",對大陸公務員系統是一種警示,它讓公務員隊伍在各種透明的制約機制、輿論監督、法規法制的約束力量下,將變得更加健康。

  (二)從嚴要求,管住自己。當前市場經濟的趨利性逐步滲透到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給人們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都帶來了嚴重的影響。越是在這種形勢下,我們黨員幹部越要保持清醒的頭腦,越要發揚艱苦奮鬥的作風,越要從方方面面嚴格要求自己。稍有不慎,就可能犯錯誤、栽跟頭。"常在河邊走,難得不濕鞋",就是要時時刻刻謹小慎微。我們每一名黨員幹部都要自覺加強黨性修養,堅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覺遠離低級趣味,自覺抵制歪風邪氣;堅持用權為民,按規則、按制度行使權力,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里,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權、不以權謀私;要時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獨慎微、勤於自省,遵守黨紀國法,做到為政清廉,在大事上是非分明,在小節上從嚴要求,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腦子裡要有明確的界限和尺度,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清清白白從政,踏踏實實幹事,堂堂正正做人。

  (三)自覺接受監督。失去監督的權力,必然要滋生腐敗;脫離監督的幹部,往往會犯錯誤。我們每一名黨員幹部都要正確對待組織,言行一致、表裡如一,講真話、講實話,講心裡話,自覺接受監督。黨組織和群眾的監督如一面鏡子,經常照一照,檢查一下自己的缺點和不足,及時加以改正和糾正,對自己的成長進步大有益處。"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常被潑點冷水,常聽點逆耳之言,可以使頭腦保持清醒。黨中央頒布實施的《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是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方針,發展黨內民主、加強黨內監督的重要遵循。(舉例)利民項目為何不得民心

  二、堅持求真務實,扎紮實實幹好工作

  做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倡廉工作,就要堅決貫徹求真務實的要求,推進各項改革建設事業更快發展,就要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的作風。我們要使求真務實成為行動的準則,貫穿和體現在各項工作的具體實踐中去。

  (一)要有求真的精神。求真說到底是一種覺悟、一種境界、一種品德、一種精神,是分析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的有力武器。從大的方面講,是科學判斷新形勢,準確把握規律,探求辦法措施。具體來說,就是堅持把人民群眾的利益放在首位,客觀分析存在的問題和差距,清醒地看到前進中的矛盾和困難,增強加快發展的壓力感、緊迫感。同時,又要看到我們良好的工作基礎、各方面的優勢條件,堅定信心,搶抓機遇,推動各項事業不斷向前發展,一年比一年快、一年比一年好。求真就要開動腦筋,勤于思考,學會用心,善於從普遍性問題中發現和找到規律性的東西,總結和提煉經驗性的做法,用以解決發展中的矛盾、前進中的難題、工作中的癥結。總的來說就是既要有加快發展的高度熱情,又要有扎紮實實的工作態度;使我們的各項工作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有創造性。

  (二)要有務實的作風。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全國人大十二屆二次會議安徽代表團審議時強調,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他要求領導幹部都要樹立和發揚好的作風,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這"三實"就是要求我們從實際出發謀划工作,使點子、落實政策、制定方案要符合實際、符合客觀規律、符合科學精神,不好高騖遠、不脫離實際;腳踏實地、真抓實幹,敢於擔當責任、勇於直面矛盾、善於解決問題,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和歷史檢驗的實績;對黨、對組織、對人民、對同志忠誠老實,做實在人、說老實話、辦老實事,襟懷坦白、公道正派。一個人的能力有大小、職位有高低,但只要能踏踏實實幹事、坦坦蕩蕩做人,必能成就一番事業,也會贏得組織的信任和群眾的讚譽。

  (三)要有實幹的勁頭。"空談誤國、實幹興邦".實幹,是共產黨人的優良作風;認真,是共產黨人的優秀品格。我們要繼續堅持"干"字當頭、"實"字為先,遇到困難不縮手,幹不成功不罷手,以實幹求實績,以實幹求發展。要營造有作為才有地位,有政績才有發展的濃厚氛圍。要靠科學的決策和實幹的精神,不斷推動科技事業向前發展。

  (四)要有實際的效果。衡量工作能力的標準,主要是看實績。只要是領導布置的任務、安排的工作,都要按時、按質、按量完成。不要講條件、更不要發牢騷,要增強責任心、事業心,把工作當事業干,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精神干好本職工作。

  三、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必須全員參與

  腐敗現象的存在是我們不容迴避的問題,這方面的問題最傷群眾的感情,最損害黨群、幹群關係。我們要按照中央、省和市委規定要求,毫不鬆懈地抓好黨風廉政建設,切實把反腐倡廉工作貫穿於各項工作全過程,體現到實際行動上,從源頭上杜絕腐敗現象滋生,用實際成效取信於民。黨員幹部要強化理想信念和廉潔自律意識,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秉公用權,自覺維護黨性原則,築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要時刻把黨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處處用反面典型警示自己,自覺地用黨紀政紀約束自己、鞭策自己,模範地遵守中央、省、市各項規定,把住關口、守好底線,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蓬勃朝氣、昂揚銳氣和浩然正氣,自覺做到心不貪、手不長、嘴不饞。

  實踐證明,黨的作風關係黨的形象,關係人心向背,關係黨的事業全局,我們應自覺地擁護黨的領導,樹立共產黨員的良好形象,各負其責、全員參與,帶頭糾正部門和行業不正之風,解決好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加強學習,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切實轉變作風,管住自己的口,管住自己的手,管住自己的腿,確保"政治上不迷航、思想上不迷失、行為上不迷路",爭做廉潔自律、嚴於律已的表率。

  黨風廉政建設是一項社會性的系統工程。我們每一個人都要從自己所從事的工作性質和業務特點出發,積極主動地抓好自身廉政建設,推動我局黨風廉政建設深入開展。一是要認真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學習法律法規和業務知識,不斷提高自身政治覺悟和業務水平,提高為人民服務的具體能力。二是要在實際工作中,嚴格遵守中央、省、市出台的各項規章制度,遵紀守法,愛崗敬業,認真履職盡責,完成好局黨組賦予的各項工作任務。三是要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自覺強化廉潔自律意識,牢固樹立紀律和法制觀念,爭做遵紀守法、廉潔從政、勤政為民的模範。形成抓好黨風廉政建設的合力,齊心協力地抓好我局黨風廉政建設,推進各項工作持續健康開展。

您正在瀏覽: 黨風廉政建設警示教育宣講提綱
網友評論
黨風廉政建設警示教育宣講提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