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麗江,我的心靈之旅

麗江,我的心靈之旅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得得9

麗江,我的心靈之旅 標籤:愛德華的奇妙之旅 感恩的心 我的中國夢

  ??麗江——心靈之旅

  ??

  ??回憶

  ??總是像飛砂突然降臨

  ??黑色的幽靈

  ??在黎明的空間舞蹈

  ??裊裊升起的是恆久的慾望

  ??傳說中的那個地方

  ??雪峰

  ??碧水和

  ??鷗鳥

  ??交相輝映

  ??美麗的春光里

  ??你與我同行

  ??空空的行囊里沒有漫遊的方向

  ??而你

  ??卻是我心的依靠

  ??——題記

  ??

  ??上中學的時候,特別喜歡地理這門學科,成績也特別好。不管是交通網絡還是礦產資源分佈,不管是各地自然景觀,還是人文風俗,一律像是深深地刻印在腦海里,揮之不去。立志要讀與地理有關的大學,不料等到高考,卻突然規定文科生不能考地質類院校了,心裡的這份遺憾呀!真是說不清道不明。喪失了進一步了解祖國山河的機會,卻沒有放棄心裡的一個美麗夢想——身背畫夾,騎一單車,隨心性而行,興之所至,情之所歸,可以停留下來寫一些、畫一畫。

  ??然而一直以來,俗務纏身,心裡的夢想沉澱在記憶深處,很久都沒有讓它萌芽。因為你知道,她一旦萌芽,就會有了不可遏制的勁頭,就會瘋長,會讓自己承受不住。成天忙忙碌碌,走在芸芸眾生之中,卻找不到心靈的歸宿。那份寂寞、那份孤獨,想必並不是每個人都能體會到的。夜深人靜的時候,總是做着相同的夢,夢中的那個地方,雪峰、碧水和鷗鳥交相輝映,自己靠着愛人的肩膀,一起聆聽萬籟有聲。儘管行囊空空,儘管你們沒有確定的方向,彼此的眼裡卻閃着亮光。知道這個夢其實並不能意味什麼,也知道愛人已經遠走,但是心裡清楚自己終究有一天會獨自去尋找這個地方。

  ??當你踏上雲南的土地,來到春光燦爛的昆明;當你在遊覽團隊的客車裡與導遊同唱民歌,你像個小孩子,熱情奔放。當你站在大理的古城牆上,迎接黎明的第一線曙光,美麗的晨曦中,一切都浸潤了黎明的生氣,浸透了晨露的滋潤,顯得這麼清新,這麼幽靜。那晶瑩的露珠閃閃的,隱隱約約地在草叢中、花瓣里,空氣里似乎也有了甜絲絲的、涼爽爽的味道。你幾乎醉了,想跑,怕破壞這畫卷的安謐;想喊,又怕驚動這畫卷的寧靜。你默默地凝望遠方,神情肅穆。當你的眼睛第一次看見清翠的蒼山、清澈得沒有一點雜質的洱海、頭頂上如洗的白雲和湛藍湛藍的天空,你覺得你是回到了遙遠的那個夢境里。當你躺在開滿鮮花的甘海子草原上,走在寧靜的雲杉坪上,感受夏季的冰雪風景時,你被雲南的質樸與妖嬈混合交融的美震懾了!誰說一見鍾情總是輕浮的呢?在某種機緣下,突然遇見自己或朦朧嚮往或苦苦追求而又始終未能獲得的美好事物,怎能不一見生情呢?

  ??然而,你的心裡卻突然就有了欲哭的衝動。說句心裡話,這種一見鍾情讓你措手不及,你眼見彩雲之南的神秘、古老與優雅,卻為自己終是一個匆匆過客而悲傷。看着別人興高采烈,看着別人不停地拍照留影,心裡突然就變得淡然起來。便縱有千種風情,更與何人說?知心的愛人不在,一切還不是幻影?熱鬧是短暫的,衝動也是短暫的,最終,你什麼也沒有。於是,你的心無法澄靜了。你憂鬱地倚窗而坐,看着窗外一閃而過的風景,內心滿是凄涼。

  ??團隊到麗江的那個晚上,你獨自又去了麗江古城。

  ??白天的麗江古城,非常繁華,形形色色的特色商品琳琅滿目,熙熙攘攘的人群,各種膚色應有盡有。人人臉上都漾着笑意,是啊,這裡有着滿足一個人所有興趣與愛好的東西,這裡就像是一個大家族,一個人人嚮往並願意永久居住的聖地。你在這樣的古城裡走着時,心裡並沒有多少感動。

  ??而晚上,眼裡的麗江古城,完全變了模樣。若說白天的古城是一個熱情、開放又帶着些古樸的吉普賽女郎的話,晚上的麗江古城卻是一個充滿萬種風情的溫柔、嫵媚、含蓄又古樸的小家碧玉了。環繞四方古城的流水,清澈見底,一路小橋流水,恰似風情女子的眼神,極度靈動、飄逸、魅惑。石板路邊上,輕鬆幽雅的咖啡店、古樸典雅的茶藝小吧、神奇迷人的東巴文字和工藝品店,錯落有致。一座座古色古香的木樓式建築,臨水而居,一級級的石階,蜿蜒伸進小巷深處,一對對情侶走過,穿楊拂柳,竟似在仙境一般。漫步在這樣的夜色中,心裡無端地就會多了些感觸。生活的本質是什麼?我們看見的表象里,掩蓋着什麼樣的真相?十幾年前,心愛的人和你分道揚鑣,你一直以為自己是受傷最重的那個人。一直以為生活欺騙了你。對你來說,愛情如同白天這個古城給予你的感覺,繁花似錦卻庸俗不堪。但是夜裡的麗江古城讓你看見了什麼?這樣的溫婉、這樣的明媚、這樣的脫俗,一切不是自己印象中的樣子了。難道埋藏在心裡十幾年的傷痛,竟然也是一種誤會?自己竟然都沒有給過自己一個機會,嘗試去審視去理解去思考?生活的原色,真愛的滋味,也許就是這麗江古城的風景吧。幾千年前的嗒嗒馬蹄聲似乎還響起在石板街上,而行色匆匆的過客,不知道已煙消雲散到了哪裡?永恆的、生生不息的,只有沉澱在歷史長河中的這份獨特的婉約、清麗,還有一絲淡淡的憂傷。你突然就明白了,耿耿於懷的那份痛,就像那繞來繞去的古城的流水,看着似乎前方多歧路,其實只要你順着水流的方向不停地走,就可以走出迷城。共2頁,當前第1頁1

  本散文作者:shatanbaige

  ??你是多麼感激這座神奇的小城啊!在這樣的夜晚,你胸懷澄清了,心明眼亮了。於是你真的興之所至,拿起畫筆想要去寫生這個給予你醒悟的小城,卻不料從哪裡飄來了你今生從沒有聽見過的天籟之音。你彷彿入定的老僧,一時不知身在何處。你的思緒就像是回到遙遠的年代,你在原始的森林裡,經歷着一個古老而悲傷的愛情故事,你彷彿看見你的愛人,眼裡滿含傷悲,臉上寫滿對你的依戀,她站在懸崖峭壁上,做無望的等待。你的心和她一起跳動,一起沉吟。很久很久,你才發現,映着古城吊腳樓上的燈籠,你的淚肆意橫流,你無聲地哭了。你哭撞擊你內心的古老的東巴神曲,你哭這份遲到的心靈契合,你哭你終於找到這個美麗的地方——雪峰、碧水和鷗鳥交相輝映,心靈和肉體完全融合,寧靜肅穆的大理、古樸典雅憂傷的麗江古城應該是你心靈棲息的地方。

  ??原來,真正的美與愛,就在人間,就在地上,就在你去追尋的地方,即便是你沒有發現,然而它卻實實在在地存在着。要珍惜、要覓尋,不要錯過,更不要在夢中追求。

  ??我會再來的,麗江。你在心裡對自己說,也對麗江說。

  ??

  ??沙灘白鴿

  ??2005年12月31日

  共2頁,當前第2頁2

  本散文作者:shatanbaige

您正在瀏覽: 麗江,我的心靈之旅
網友評論
麗江,我的心靈之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