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2016兩學一做微型黨課講稿

2016兩學一做微型黨課講稿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得得9

  2016兩學一做微型黨課講稿

  黨員須知:

  兩學一做即,"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黨中央決定,2016年,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

  我們先看看,"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範圍:

  我們知道,2015年,"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主要是針對縣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幹部。現在,"兩學一做",針對全體黨員。

  這裡面有"拓展"和"延伸"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

  一、具體學什麼?

  1.學黨章黨規。

  a,逐條逐句通讀黨章

  b,學習《準則》和《條例》等

  c, 學習黨的歷史、革命先輩和先進典型

  d,從周薄徐郭令案中汲取教訓

  2,學系列講話。

  a,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的重要思想

  b,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c,與馬列毛鄧等思想結合起來學

  二、既然要做"合格黨員",標準是什麼呢?

  即,"4講4有"

  講政治、有信念,

  講規矩、有紀律,

  講道德、有品行,

  講奉獻、有作為。

  三、"兩學一做"針對的現實問題是什麼呢?

  即,5個着力解決

  着力解決一些黨員理想信念模糊動搖的問題,

  着力解決一些黨員黨的意識淡化的問題,

  着力解決一些黨員宗旨觀念淡薄的問題,

  着力解決一些黨員精神不振的問題,

  着力解決一些黨員道德行為不端的問題,

  四、學習教育的目的是什麼?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鞏固拓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成果,

  進一步解決黨員隊伍在思想、組織、作風、紀律等方面存在的問題,

  保持發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關於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方案

  1,學習目的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

  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

  鞏固拓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成果,

  進一步解決黨員隊伍在思想、組織、作風、紀律等方面存在的問題,

  保持發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2,2016年全體黨員"兩學一做"

  黨中央決定,2016年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以下簡稱"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現提出如下方案。

  一、總體要求

  1,深化黨內教育的重要實踐

  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落實黨章關於加強黨員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體黨員深化黨內教育的重要實踐,是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性教育向經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舉措,是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的重要部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不是一次活動,要突出正常教育,區分層次,有針對性地解決問題,用心用力,抓細抓實,真正把黨的思想政治建設抓在日常、嚴在經常。

  2,實現4個"進一步"

  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基礎在學,關鍵在做。

  要把黨的思想建設放在首位,以尊崇黨章、遵守黨規為基本要求,以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全黨為根本任務,教育引導黨員自覺按照黨員標準規範言行,

  進一步堅定理想信念,提高黨性覺悟;

  進一步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正確政治方向;

  進一步樹立清風正氣,嚴守政治紀律政治規矩;

  進一步強化宗旨觀念,勇於擔當作為,在生產、工作、學習和社會生活中起先鋒模範作用,

  為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的團結統一夯實基礎,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貫徹落實五大發展理念提供堅強組織保證。

  3,着力解決5個問題

  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要增強針對性,"學"要帶着問題學,"做"要針對問題改。

  着力解決一些黨員理想信念模糊動搖的問題,主要是對共產主義缺乏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缺乏信心,精神空虛,推崇西方價值觀念,熱衷於組織、參加封建迷信活動等;

  着力解決一些黨員黨的意識淡化的問題,主要是看齊意識不強,不守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在黨不言黨、不愛黨、不護黨、不為黨,組織紀律散漫,不按規定參加黨的組織生活,不按時交納黨費,不完成黨組織分配的任務,不按黨的組織原則辦事等;

  着力解決一些黨員宗旨觀念淡薄的問題,主要是利己主義嚴重,漠視群眾疾苦、與民爭利、執法不公、吃拿卡要、假公濟私、損害群眾利益,在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受到威脅時臨危退縮等;

  着力解決一些黨員精神不振的問題,主要是工作消極懈怠,不作為、不會為、不善為,逃避責任,不起先鋒模範作用等;

  着力解決一些黨員道德行為不端的問題,主要是違反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個人品德,貪圖享受、奢侈浪費等。要持之以恆糾正"四風",抓好不嚴不實突出問題整改,推動黨的作風不斷好轉。

  4,要做到5個"堅持"

  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要

  堅持正面教育為主,用科學理論武裝頭腦;

  堅持學用結合,知行合一;

  堅持問題導向,注重實效;

  堅持領導帶頭,以上率下;

  堅持從實際出發,分類指導。

  要以黨支部為基本單位,以"三會一課"等黨的組織生活為基本形式,以落實黨員教育管理制度為基本依託,針對領導機關、領導班子和黨員幹部、普通黨員的不同情況作出安排。

  要給基層黨組織結合實際開展學習教育留出空間,發揮黨支部自我凈化、自我提高的主動性,防止大而化之,力戒形式主義。

  二、學習教育內容

  1.學黨章黨規。

  a,逐條逐句通讀黨章

  着眼明確基本標準、樹立行為規範,逐條逐句通讀黨章,全面理解黨的綱領,牢記入黨誓詞,牢記黨的宗旨,牢記黨員義務和權利,引導黨員尊崇黨章、遵守黨章、維護黨章,堅定理想信念,對黨絕對忠誠。

  b,學習《準則》和《條例》

  認真學習《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準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黨內法規,

  c, 學習黨的歷史、革命先輩和先進典型

  學習黨的歷史,學習革命先輩和先進典型,

  d,從周薄徐郭令案中汲取教訓

  從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郭伯雄、令計劃等違紀違法案件中汲取教訓,肅清惡劣影響,

  發揮正面典型的激勵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引導黨員牢記黨規黨紀,牢記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樹立崇高道德追求,養成紀律自覺,守住為人、做事的基準和底線。

  2.學系列講話。

  着眼加強理論武裝、統一思想行動。

您正在瀏覽: 2016兩學一做微型黨課講稿
網友評論
2016兩學一做微型黨課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