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政治學習 > 庸懶散浮拖的具體表現

庸懶散浮拖的具體表現

手機:M版  分類:政治學習  編輯:小景

  庸懶散浮拖的具體表現

  "庸懶散浮拖"現象,大致有以下幾種表現形式:

  (1)思想認識片面。長期以來,在一些機關中存在着散漫懈怠的麻木作風,一些幹部對工作敷衍了事,大事幹不了,小事不想干,缺乏創新銳氣。一些機關幹部認為"干多干少一個樣"、"多做多出錯、少做不出錯",工作上推諉扯皮、拖沓懈怠。抓作風必須要動真碰硬,一抓到底,不怕得罪人。部分機關幹部對此認識不到位,認為同在一個部門工作,抬頭不見低頭見,害怕紅臉出汗;也有人認為整治"庸懶散浮拖"是紀委或效能辦的事,與自己和本部門無關,抓作風建設不上心、不真抓,在一定程度上助長了"庸懶散浮拖"現象。

  (2)大局意識淡薄。近年來,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和市級機關各部門的支持配合下,我市轉型升級融合發展各大改革和各項工作取得明顯成效。在推進改革過程中,也有少數部門思想認識不到位、行動比較遲緩,在推進"三集中三到位"等重點工作過程中,少數部門缺乏大局觀,缺乏自我加壓、爭先進位意識,跟不上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工作節奏,一定程度上影響了面上的工作。

  (3)能力水平欠缺。一些機關幹部由於自身素質不高,學習不主動,知識水平更新不快,專業技術不硬,管理手段缺乏創新,造成辦事效率較低,不能按時保質保量完成任務。有些機關幹部憑老經驗、老習慣辦事,對於新興事物或新興網絡媒體等比較陌生,跟不上形勢、落後於群眾。有的機關幹部對於群眾越來越高的期盼和要求,或置若罔聞,或簡單粗暴,態度生冷硬橫,容易激發群眾不滿情緒。有的機關幹部缺少工作經驗,對一些突發性事件沒有應對之策,顯得手忙腳亂、處處被動。

  (4)責任追究不力。雖然大多數機關部門制訂了各項規章制度,出台了管理辦法,但往往存在制度執行不到位、責任追究不嚴等問題,導致一些幹部責任意識淡薄,幹事創業消極懈怠。有的工作上級主管部門已經作了通報批評,媒體進行了充分曝光,並且造成比較大的負面影響,但有關部門習慣息事寧人,不願依法進行處罰或實施問責。有時候,部門已經啟動責任追究,但頂不住打招呼和說情,處理上也是儘可能從輕,沒有很好體現行政主管部門的監督責任。

  (5)部門利益至上。有的部門囿於自身利益,考慮比較多的是如何強化本部門的管理權限,將審批權、發證權、收費權、處罰權等牢牢把握在手中,有些已經取消審批權的部門不惜搞變相審批,並儘力把部門權力擴大化,有的甚至人為設定門檻,隨意提高上限和處罰標準;有的儘力淡化部門應盡的責任,減少部門應盡的義務,為工作出現問題相互推諉、逃避追究做好鋪墊。

  (6)崗位職責模糊。一些機關部門領導由於工作比較忙,一些會議不能親自參加往往找人代會,但會後不及時跟蹤了解會議精神,不能及時安排人員抓好會議精神的貫徹落實,導致有些工作有布置無落實,責任主體不明確,存在着"人人都抓工作,人人都不負責"的現象。有些部門領導崗位變動后,由於沒有及時安排分工,分管領導或副職領導一段時間內沒有相應的責任可以承擔。由於責任不落實,一些工作責任範圍不具體,籠統劃分,沒有細化到崗、到人,有關工作往往很難按要求推進到位。

  拓展閱讀:庸懶散浮拖剖析材料

  自從學校開展治理"庸懶散浮拖活動"以來,本人能認真學習有關文件,深刻領會"治庸、治懶、治散、治貪"的相關精神,並結合自身的工作實際,深入細緻地查找了思想上、工作上存在的問題,剖析了存在問題的原因,提出了切實可行的整改措施,現剖析如下:

  一、存在的主要問題

  1、學習方面:一是學習上不夠主動、不夠自覺,對於深入的學習,系統的學習做得很不夠;二是對於政治理論學習,沒有認真對待和深化的思考,只是浮在表面;三是平時學習的內容和學習效果沒有貫徹落實到位,會上聽,回去扔;四是學習不夠認真,思考問題也不深,不能夠創造性的開展工作,工作思路不夠開闊。

  2、業務知識不夠,理論基礎不夠夯實。一是不注重更新知識,日常工作必須掌握相關的林業法律、法規、政策和文件精神,不能夠遊刃有餘,得心應手;二是缺乏進一步深化學習的思想意識,新掌握的知識和業務素質,遠遠不能適應工作的需要,認為現在自己新學的知識可以勉強應付目前的工作就行了,對業務知識掌握的廣度和深度還不夠;三是缺乏持之以恆的學習態度,知識不足,光靠經驗工作,創造能力不強。

  3、對待工作有時不夠積極主動,進取精神不強。一是服務意識不夠強,有些工作該做細的,沒有做到位,缺乏事業心和責任感;二是工作方法有時不夠恰當,不講究策略,對於工作方法把握政策重要性認識不夠;三是對工作的要求標準不夠高,滿足於現狀,缺乏創新意識,新遇到的問題,不夠主動的去面對,分析理順思路,想辦法去解決問題;四是對待困難有畏難情緒,滿足於領導叫幹啥就幹啥,缺乏積極主動性,靈活機動性,過於死板,甚至產生消極的態度。

  二、存在問題的原因:

  1、沒有嚴格要求自已,總覺得自已可能會做不好,所以在向上的進取心不足。

  2、自身學習不夠。

  3、自我要求不夠嚴格。無論是思想意識還是工作上,有時思考問題、處理問題顯得不夠嚴謹,有"完成任務"的觀念,對精益求精還做得不夠好。

  三、問題的整改措施:

  1、深化自己的專業知識,提高教育理論,探索新知識,改進自己的教學方法,提高專業知識的運用能力。刻苦鑽研,相互學習,相互幫助,虛心求教,努力提高教學水平。

  2、堅持學習教育教學知識,多聽課,多動筆,不斷給自己充電,真正做到因材施教。刻苦學習,提高工作水平。要自覺把理論學習作為自己的第一需要,學以致用,不斷提高工作水平,提高工作效率,不斷用新知識、新理念武裝自己的頭腦,增強自己的才幹,展示自已的工作能力。

  3、主動,積極地做好本分工作,發揚奉獻精神。認真對待任何事情,不抱應付的態度,不把工作當作一種負擔,腳踏實地,多花心思的去做事情。做事的時候,從多個角度考慮問題,有創意,對待問題從深層次分析,思考深刻,時刻改進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率,定期寫好反思。做事遵守精細化原則,要做就要盡最大努力做到最好,用"精細化"來嚴格要求自己。

您正在瀏覽: 庸懶散浮拖的具體表現
網友評論
庸懶散浮拖的具體表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