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花開花落

花開花落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花開惹人。清明前後,花開季節,你的眼變得貪婪而狂熱,總在追逐,總醉痴於色彩:那遠處山腰的大片神奇的白雪是杏花,近處白花鋪地的是櫻桃花,滿樹白星耀眼的是李子花,盈盈紅潤,欲綻還羞是桃花,你總是不斷的追尋,一個樹一個樹,一片樹一片樹,徜徉於紅白綠黃奇妙結合的花海中,“一日看盡長安花”,大概就是如此之興。你的腳變得勤快,不知疲倦地流連田埂山坡,穿行於果園的花海之中,頭頂滿枝繁華,兩邊堵堵花牆,腳下覆地花片,你如進入花的拱門,花的長廊,花的隧道,望不到盡頭,走不到盡頭;幾天的假里,我不時的走,望着潮濕的土地重疊的自己的腳印,都有了一種“下自成蹊”的感覺。鼻子敏感起來,你像小狗一樣,莫名的見花就嗅,品味着濃淡相宜、馥郁萬般的香,有的花你甚可享受它的“臭香”。你的睡眠少了,平時還在睡懶覺,這時,黎明的幾聲鳥叫,讓你激靈起來,你想到了花,鳥在花簇中,鳥在花枝上,鳥在飛落的花片中,花鳥共鳴,鳥花嘻嘻,你匆匆出門,抬頭一望,正是此番情景,不覺喜悅……。

  花開映人。喜歡“人面桃花相映紅”這句詩,春日——青春,少女——鮮花,女孩之嬌媚——桃花之可人,愛之潮紅——桃之艷麗,那是一個女子和一樹桃花最美的一段華章,有自戀,有傾慕,有依偎,有融合,有脈脈含情,有追逐嬉鬧,有依依不捨,有相廝相守,任何關於美關於情的形容詞賦予她們姊妹倆都不為過,正是有了她們,才豐富了“春”的內涵和傳說。如果跳出這種別樣“美”的思維,我也願意讓桃花和我是這樣一段風流:桃花塢里桃花庵,桃花庵里桃花仙;桃花仙人種桃樹,又摘桃花換酒錢。酒醒只在花間坐,酒醉還來花下眠;半醒半醉日復日,花開花落年復年。但願老死花酒間,不願鞠躬車馬前;車塵馬足貴者趣,酒盞花枝貧者緣。若將富貴比貧者,一在平地一在天;若將貧賤比車馬,他得驅馳我得閑。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不見五陵豪傑墓,無花無酒鋤作田。花能映美人,也能映酒仙!

  花落催悲。《紅樓夢》中林黛玉的一首柔腸寸斷的《葬花吟》讓多少多情兒女嗟嘆落淚,這裡的花是桃花,摘錄幾句:“明媚鮮妍能幾時,一朝飄泊難尋覓”,“獨把花鋤偷灑淚,灑上空枝見血痕,未若錦囊收艷骨,一抔凈土掩風流”,“試看春殘花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鮮艷”、“紅顏”和紅艷艷的桃花相襯相托、相輔相成,想來也是,一個十三四的少女除了自比桃花,還能比做什麼呢(雖然,另一方面黛玉也洞悉人生之哀,“血痕”“艷骨”)。人處中年的我,穿行於雪白的梨花杏花李花中,總覺得黛玉葬白花更相宜,素凈,淡雅,超然,高貴,冰清,玉潔,體現了白的本質,雖然在小說中有點小脾氣有點小心眼愛使小性子說話有點刺,她的背後總是雪白的影子;寶釵和桃花更相映,富貴富態,大紅大紫,洞房花燭,塵世入俗,大眾喜愛,這是紅的特質。想想一襲白衣柔弱纖細的絳珠仙子提着白色的莎草籃在落英繽紛的花雪中拾起片片白梨花,何其悲涼!

  我沒有《葬花吟》的凄凄哀歌,也沒有唐寅的洒脫隨性,在李杏園中的花雪海中,觀照自己:心是蓮花開,花落菩提深深(但還是悟性不高,只能達到“落花人獨立”臭俗人的境地)。

  2011/4/7

您正在瀏覽: 花開花落
網友評論
花開花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