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主持詞 > 筆架山導遊詞

筆架山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主持詞  編輯:小景

  筆架山導遊詞

  各位遊客: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筆架山景區歡迎各位的到來!我是今天大家筆架山之行的導遊,我姓*,大家可以叫我小*。小*在此預祝大家在筆架山能夠玩的開心,玩的愉快!

  現在大家就請跟隨我的腳步一同走進美麗又神奇的筆架山!

  我們大家現在所在的位置是行洲村,古時的行洲村是個繁華之地曾有“行洲府,茨坪縣,大小五井,金鑾殿”的說法,可見其繁華,就是在舊社會,這裡還有“三萬九千戶”的說法,這可不是形容這的居民的數量,而是這裡有三家萬元戶,九家千元戶,在舊社會,這可以說是相當的富有了。

  大家請看我們的左手邊,這是一塊來自湘貴交界處的,天然形成的漢白玉大理石,它的造型別緻,未經過加工和人工雕琢,大家看看它的背面,這些由於地質的沉積作用形成的黑色花紋,就如同一隻雄鷹在天空翱翔,這就是昆鵬展翅。這本應該是放置成正面的,但卻放置在背面,這是為什麼呢?這是因為它的正面另有玄機。大家看一看正面的造型,就如同一對相擁的,志同道合的革命情侶。我們都知道在井岡山發生了很多的革命愛情故事,比如毛澤東與賀子珍,朱德與伍若蘭,所以這塊漢白玉大理石似乎是命中注定要來到筆架山的。在這裡小*祝願大家從進入筆架山的這一刻起您會愛情甜蜜,事業會一帆風順,鵬程萬里。

  現在大家登上的這座橋呢,叫做紅軍橋,是當年紅軍曾經走過的,由於經過戰爭,當年的紅軍橋已經壞損了,這座橋是在原橋所在位置重新修建的。

  我們下方的這條河是硃砂河,在硃砂河的下游就是硃砂沖哨口。

  大家看向我們的正前方,我們可以看到小橋,流水,人家的甜美畫卷。這裡就是紅色桃花源。這裡寧靜,祥和,不禁讓我們想起陶淵明《桃花源記》描繪的“阡陌交通,雞犬相聞”的世外桃園,這裡是紅軍戰士期望的理想生活,他們希望通過自己的艱苦抗戰,可以為自己的父母親人,家鄉父老,全國人民創造這樣一個沒有戰爭,寧靜,祥和的理想家園。

  這裡還是《請茶歌》的發源地。當年,毛澤東和朱德的部隊下井岡,就是從行洲到下角洞、上茶園、桃子園、大汾然後到達瑞金的,在紅軍出發經過行洲到下角洞的路上,當地的鄉政府要求群眾送茶送水,下角洞當時只有4戶人家,20多口人,紅軍從早上一直到晚上源源不斷地經過下角洞。為了方便紅軍戰士喝水,下角洞的四戶人家把燒開的水用水桶挑到了紅軍經過的路邊,水桶上放上了蒲勺、竹勺,便於紅軍喝水,四戶人家從早上燒開水一直燒到晚上紅軍過完為止。在當時請茶是請紅軍喝一瓢水。因而在剛創作時是“請喝一瓢茶”而不是“請喝一杯茶”,《請茶歌》具有濃郁的江西特色,採用“宜春評話”的旋律素材,既抒情由具有敘述風格。

  在我們的右手邊呢,有一片千年古木林,在這片面積不到1500平方米的茂密樹林里,罕見地集生着紅豆杉、楠木、厚朴、桂花、苦櫧等多種珍稀古樹名木,且多棵古樹樹齡達千年,所以這片樹林被稱為千年古木林。林中以楠木(閩楠)居多,大小有近六十株,是江西省現存的少數幾個閩楠群落之一,具有重要的保護價值。

  大家看,這一棵高大的深灰色樹木就是苦櫧樹,從它鏤空的根部就可知道它已經歷經滄桑,大家可幾人去合抱一下再來猜猜它的樹齡?它已經有一千多年的歷史,樹高25米,胸徑350厘米,也是井岡山迄今為止發現的最大一棵苦櫧樹。苦櫧樹的壽命非常長,葉常綠,枝葉對二氧化碳等有毒氣體抗性很強。苦櫧樹是長江南北的“分界樹”,因為它是長江最南段的特有植物,再往北就沒法生長了。苦櫧樹結出的果子,外表類似板栗,但裡面含有澱粉,可以做“苦櫧豆腐”, “苦櫧糕”。 “苦櫧豆腐,苦櫧糕”是防暑降溫的佳品。口感清滑略帶苦澀。

  大家順着我手指的方向看到的這株是南方紅豆杉,又名紫杉,是世界珍惜瀕危樹種,國家一級保護植物。紅豆衫極其珍貴,是因為紅豆杉無論是根、莖、葉皮及種子都是寶,都含有紫杉醇。紫杉醇對於多種癌症都有較好的治療效果,尤其是對乳腺癌,卵巢癌的治療,治癒率可達33%,有效率可達75%。但是是世界上年產紫杉醇僅250千克左右,供求失衡,價格昂貴,每千克20多萬美元,因此紅豆杉又有“植物黃金”之稱。紅豆杉栽種的時間越長,價值越大,是名副其實的“綠色銀行”。

  現在大家來到的是紅軍標語群。這些標語十分清楚地反映了井岡山鬥爭時期湖南省委和井岡山革命根據地內施行的方針、政策,紅軍的宗旨,揭露國民黨反動派的罪惡,有些也反映出當時黨內、軍內存在着”左“的錯誤思潮,這為研究井岡山鬥爭歷史提供了可靠的歷史佐證資料。行洲紅軍標語群是目前井岡山保存最完整,最集中的紅色標語,整理出的標語達66幅,1000餘字。我們看這條標語“紅軍是為勞苦工農謀利益的先鋒隊”,這條標語經過了三年游擊戰爭,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只有第一個“紅”字有改動外,其餘都保存完好。因為當年這座房子的房東是個紅白兩道通吃的人,當國民黨的軍隊來到此地時,他便將“紅”字該為“國”字,當紅軍回來的時候,再將“國”字改成“紅”字,就這樣使這座老房子保存到現在,也保存了這條紅軍標語。

  大家繼續隨我前行,現在我們來到的是筆架山索道的下站,走到這裡,大家的耳朵是否已經聽到嘩嘩的水流聲呢?聲音傳來的地方,就是我們馬上要看到的秀麗迷人的行洲湖。行洲湖位於行洲峽谷出口處,我們眼前的這座精美小橋名字叫行洲橋,橋下為一個人工水壩,水壩上方就是行洲湖了。行洲湖是一個美麗的人工湖,水域面積為5000平方米。

  現在大家請跟我有序的乘坐筆架山索道。整條索道長5200米,共有26根支架,66個轎廂發封閉式8人轎廂,我們現在乘坐的不僅僅是普通的索道轎廂,更是“寶馬車”因為這每個轎廂都是從法國進口來的,採用國外的特殊材質製作,這種材質,韌性,彈性好,你用多大的力氣打它一拳,它就用多大的力氣回你,它可是會武功的哦。筆架山索道共計投資1.2億元,於2008年8月1日正式建成通行。它由法國波馬公司設計,由遼寧省葫蘆島索道安裝製造總公司安裝完工。該索道運行最高速度為6米/秒,單程運行時間為20分鐘,運行平穩,單向運量預計可達600人/小時。在吊廂內還配備了先進的通訊設施和無線電廣播系統,使上、下站及線路間的運行情況均能獲得完整的信息反饋,確保了索道的安全運營。筆架山索道有三個世界之最:一段式驅動世界最長,轉角最大,科技含量最高。

  走到這裡,請大家順着我的手勢看,在林木森森,清溪迴流之中,有一簾瀑布飄揚在我們前方,那就是行洲瀑布,落差有15米。

  現在大家看到的是索道的中站,在這裡你可以看到索道130度的轉角,出了中站,順着我手的方向望過去就看到筆架山的輪廓了,就如同古時放置毛筆的筆架,因此而得名筆架山。

  下了索道,筆架山正伸開雙臂歡迎我們,筆架山就如同一個大家閨秀,養在深山人未識,可是這大小姐不喜歡香煙的味道,所以喜歡吸煙的男士要一睹小姐芳容就要暫時忍忍了。在行進的過程中,你會看到這山裡的“調皮”植物,它們會在路上伸條胳膊,放條腿,所以您走路時要注意頭上和腳下,“走路不看景,看景不走路”,以免和這些調皮的植物親密接觸哦!

  現在大家隨我拾級而上,在行進過程中我們感受到空氣的清新濕潤,這因為筆架山是名副其實的“天然氧吧”,“植物寶庫” 景區年均氣溫14-17℃,森林覆蓋率高達98%,負氧離子每立方厘米達8萬個,且素有“井岡生態畫卷”的美稱。森林中的植物精氣和高山負氧離子將為您消祛疲勞和病痛,大家不妨在這多做幾次深呼吸,給您的全身做一次天然的SAP,如果您吸煙更要多多的深呼吸,洗洗您的肺,負氧離子可以清洗陳年煙毒。

  現在我們來到的是古柏峰,古柏峰處於筆架山西端,五指峰的東南側,因其峰頂遍布福建柏,在1982年進行景區資源考察時,發現一棵兩人合抱的特大福建柏(古柏王),因此得名。福建柏是國家二級保護植物,絕大部分都有二、三百年的歷史,並且成片生長福建柏亦稱“建柏”,主要產於我國浙江、福建、江西、廣東、廣西等地,因首先在福建發現,故命名為“福建柏”。福建柏為柏科,常綠喬木,葉小枝扁平,排成一平面;雌雄同株。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筆架山導遊詞
網友評論
筆架山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