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齊雲山導遊詞

齊雲山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小景

  篇一:齊雲山導遊詞

  親愛的各位遊客朋友,現在我們馬上就要進入齊雲山風景區了。齊雲山位於休寧縣境內。他有很好的頭銜,請大家耐心聽小王道來:

  齊雲山是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國家地質公園、國家4A級景區。它與黃山、九華山並稱為皖南三大名山。又與湖北武當山、江西龍虎山、四川鶴鳴並稱為中國四大道教聖地。齊雲山風景秀麗,就連清朝最風流雅氣、愛江山也愛美人的乾隆皇帝在巡遊江南時候,也稱讚“天下無雙勝景,江南第一名山”。我們明代的大旅行家徐霞客曾兩次遊覽齊雲山,寫下了《游白岳日記》。我聽到剛才又遊客朋友問了,怎麼是游白岳日記,不是游齊雲山日記?是不是說錯啦……其實我沒有說錯,徐老就更沒錯了,因為在古時候,我們齊雲山就叫白岳。有史為證“新安多佳山,以白岳為最”,但是又因為一句詩“一石插天,直入雲端,與與碧雲齊”故得名齊雲山。看來這得名還蠻有詩意的。那麼讓齊雲山得名的那一石又是哪一石呢,這裡請允許我賣個關子,在後面的遊覽中我將會為大家解答這個疑惑。

  想在我們已經到風景區了,請大家帶好自己的物品下車,隨我去領略齊雲山的美景吧。進入景區要從登封橋開始,前面就是登封橋啦。她已經有400多年的歷史了。她是徽州知府古之堡倡議修建的。關於這座橋還有個有趣的故事。據《登封橋碑記》記載:在登封橋建成典禮的那一天,當地老百姓就邀請古知府來參加,也就相當於我們今天的剪綵活動。正在典禮進行到最熱鬧的時候,朝廷派使者送來了驛書。這上面寫什麼啦?是給我們古知府陞官啦,皇帝提他做廣東按察司副史,那這又是什麼官職呢?其實我也不是太清楚,就是給他陞官來了唄。當地百姓一聽就樂了,今天還真是雙喜臨門啊,就在橋頭立了個“登封”的華表。祝賀古知府步步高升,封官拜爵,這就是橋名的又來了。在休寧還流傳這樣的一種說法:登封橋上望一眼,陞官拜爵福不淺;登封橋上走一走,延年益壽九十九。這話到底是真是假我們先不管,趕緊上去走一走,沾沾福氣啊。回頭要是哪位回去就公司加薪,老闆陞官的也告訴我一聲,好讓我替你也高興高興啊!

  我們一路走來,看到了許多的摩崖石刻,這些石刻搜體現了齊雲山的美景,我覺得,這些文人留下的真情實感,實在是值得我們去回味。

  現在我們到了齊雲山的精粹景點真仙洞,真仙洞是由許多東組成的,又供奉家喻戶曉的八仙的八仙洞,又有保佑婦幼平安的碧霞洞,又送子觀音,主宰功名利祿的文昌帝君……可以說是應有盡有,大家有什麼願望,在這都可以許願,我們將在這裡停留一下,大家可以去洞中許下自己美好的願望,希望齊雲福地可以給您帶去福氣。

  爬完這段天梯,我們就到了月華街。明代的嘉靖皇帝曾拍官員來齊雲山求子,不久就靈驗了,於是龍心大悅,賜建了這座玄天太素宮。剛才是乾隆,現在是嘉靖,這齊雲山還真是受到皇帝的青睞啊。大家看宮殿的後面是玉屏峰,那後面更高的的是“廓岩”,這也是“齊雲山一石插天”的那一石啦。大家來看看,真武殿前面的那座山像什麼啊,是不是有點像個香爐啊,那就是香爐峰啦。峰頂上有座鐵亭,重量又萬餘斤,相傳是朱元璋賜建的。關於這鐵亭還有個傳說,有天晚上風雨交加,鐵亭就突然變得很輕就自己飛上了峰頂。當然那是不可信的,但是古人把這樣的龐然大物搬上山頂真是不易啊。都說華山險,但是我們香爐峰也不遜色,要是想上山就只能沿着從鐵亭上放下的鐵索,手腳並用的爬上去。

  現在我們就到前面的小壺天看看,大家看着門就像個葫蘆啊,讓我們一起去探探寶葫蘆里的秘密吧。裡面還真是別有洞天啊,這就是我們所說的“清涼世界”吧。我們在這這稍做休息,大家可以和倒是一起煮茶看風景,等下我們馬上進入下個景點。

  謝謝!

  篇二:齊雲山導遊詞

  “黃山白岳甲江南”。白岳者,齊雲山也。齊雲山位於休寧縣境內,景區面積60平方公里,雖無黃山的雄偉高峻,但峰巒奇異,別有一番清秀可人的風情。齊雲山三十六奇峰,峰峰入畫,七十二怪岩,岩岩皆景。清乾隆帝巡遊江南時曾讚譽齊雲山是‘天下無雙勝境,江南第一名山’。齊雲山呈丹霞地貌,幾百處景點組成了一片奇石巧布,岩洞藏幽,天開神秀,燦若紅霞的自然美景。景區分為月華街、雲崖洞、樓上樓三部分。現已開通客運索道。景區緊鄰皖贛鐵路和屯溪至景德鎮公路幹線,東距黃山機場33公里,交通方便。

  道教聖地 齊雲山是中國四大道教名山之一,因與武當山均供奉真武大帝,故又有‘江南小武當’之稱。山上道觀參差,宮廟相映,鐘鼓磬鳴,嵐煙縹緲。1984年6月恢復了齊雲山道教協會,有正常的宗教儀式活動 ,可供遊客參觀。

  摩崖石刻 齊雲山吸引着歷代名人雅士,紫霄崖下的《紫霄宮玄帝碑銘》為明代才子唐撰、戴煉書,碑高7.34米,寬1.40米,為江南見。數以千計碑碣石刻,其清麗的詞句,遒勁的書法,匠心的鐫刻,構成了壯觀的藝術珍品長廊,使齊雲山成為覽景訪古的聖地。

  洞府樓閣 齊雲黑虎崖,也稱真仙洞府,危崖相連如垣,崖間洞窟累累,有八仙、圓通、羅漢、雨君、文昌、珠簾等,內供神像;崖頂清流飄灑而落,如珍珠垂簾,下有碧蓮池承接,常年晶瑩碧透,不竭不溢。明嘉慶年間修築的‘樓上樓’,結構巧妙,由兩層天然石窟組成,雖歷盡滄桑,仍景色蒼幽。

  齊雲群峰 齊雲山景區有9座主要山峰,最高峰廊岩,高百餘米,陡峭如削,上覆下陷,呈60°傾斜,仰望高聳入雲而又勢若壓頂,險峻雄奇,有‘一石插天,與雲並齊’之稱,齊雲山也由此得名。此外,還有‘山作香爐雲作煙’的香爐峰、相映成趣的三姑峰與五老峰、宛如採藥仙子的仙女峰等。此外,齊雲山景區還保存有一片天然楠木林,總面積約3000平方米,深處林蔭蔽日,澗水潺潺,‘幽谷常有煙雲鎖,楠樹香花千萬朵’,亦具觀賞價值。

您正在瀏覽: 齊雲山導遊詞
網友評論
齊雲山導遊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