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導遊詞 > 蓬萊閣景區導遊詞

蓬萊閣景區導遊詞

手機:M版  分類:導遊詞  編輯:小景

  蓬萊閣景區導遊詞(一)

  現在我們將進入的是蓬萊閣名勝景區,遊覽時間是一個半小時左右。在遊覽過程中,我將竭誠為您服務,並很願意回答您所提出的問題。希望我們共同合作,度過這美好愉快的時光。

  首先為大家介紹一下蓬萊閣景區的基本情況。

  蓬萊閣景區是以丹崖山為中心、蓬萊水城和田橫山為兩翼的,融自然風光與人文景觀於一體的名勝風景區。景區面積為10平方公里。蓬萊閣古建築群始建於北宋嘉v六年(1061年),經過了宋、明、清三代不斷的擴建和改建。整個建築群建築面積為18900平方米,佔地面積為32800平方米,分為六個建築單體,共有100多間,整個古建築群樓台殿閣分佈得宜,寺廟園林交相輝映,古樸典雅,獨有千秋,成為名揚中外的遊覽勝地。1982年被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蓬萊是古代登州府署所在地,管轄着九個縣一個州,是當時中國東方的門戶。久負盛名的登州古港,是中國古代北方重要的對外貿 易口岸和軍港,與我國東南沿海的泉州、明州(寧波)和揚州,並稱為中國四大通商口岸,並且是我國目前保存得最完好的古代海軍基地。蓬萊依山傍海,所以又以"山海名邦"著稱於世,山光水色堪稱一絕。

  蓬萊的魅力不僅在於它厚重的歷史文化積澱和蒼茫豪放的山海風光,而且在於它有着美麗動人的神話傳說。

  在我們中國古代流傳下來的神話中,有兩個很重要的系統。一個是崑崙神話系統,一個是蓬萊神話系統。崑崙神話系統發源於西部高原地區,它那瑰麗的故事傳到東方以後,與浩瀚的大海這一自然條件結合起來,形成了蓬萊神話系統。

  蓬萊也就自然成為中國東方神話的策源地。《山海經》和《封禪書》中,都把蓬萊、方丈、瀛洲三座神山描繪得活靈活現,於是便引得齊威王、燕昭王派出探險家到海中尋求神山,秦始皇東巡求葯、漢武帝御駕訪仙。據史籍記載,蓬萊城北海面常出現海市,散而成氣,聚而成形,虛無縹緲,變幻莫測。那些好事的方士便以海市的虛幻神奇,演繹出海上三神山的傳說,惟妙惟肖地描繪出一個令世人嚮往的神仙世界,更為蓬萊平添了幾分神采。

  後來八仙過海的故事也加盟 到這裡,就更加生動迷人了,被稱為"人間仙境"也就名副其實。我們剛才進入的是"人間蓬萊"坊,為四柱衝天式單檐彩繪坊,額題"人間蓬萊"四個鎏金大字,為蘇東坡手跡。內外兩邊柱子上分別鐫刻的書畫名家劉海粟題的"神奇壯觀蓬萊閣,氣勢雄峻丹崖山"和費新我題寫的"丹崖瓊閣步履逍遙,碧海仙槎心神飛躍"楹聯,昭示此牌樓為仙境之門,遊人入門即可做神仙之游。

  彌陀寺:彌陀寺始建於唐代,是蓬萊閣景區內唯一的佛教寺廟。這裡曾是香火極盛的佛教傳播基地。但是到了唐代,武宗李炎鑒於佛教盛行造成建寺廟佔耕地過多,出家當和尚和尼姑的人也越來越多的狀況嚴重影響了國家賦役來源,與國家利益發生尖銳衝突,發動了禁佛運動。佛教歷史上共發生過四次法難,即滅佛。唐武宗的法難稱"會昌法難",時間不長,因為武宗在位一共才六年。他勒令在全國範圍內拆毀佛教大寺近5000座,拆除小寺40000多座,還俗佛教徒26萬多人。就這樣,使佛教受到嚴重打擊。彌陀寺也不能倖免,雖然沒有遭到拆除之災,也一度僧尼還俗,門庭冷落。

  明萬曆十一年(1583年),佛教名僧憨山德清(明末四大禪僧之一)來山東嶗山傳教,含辛茹苦十二年,終於實現了他儒、釋、道三教合一、各宗並進、禪凈雙修的思想。由於當時代表了佛教革新的先進思想,在嶗山以及膠東地區的佛教界影響很深,他的弟子遍布各地。這時,蓬萊閣內的彌陀寺香火復盛,漸漸擴建成今天的規模。

  彌陀,是號稱西方三聖之一的阿彌陀佛的簡稱(西方三聖指的是阿彌陀佛、觀世音、大勢至)。彌陀寺,是供奉阿彌陀佛的寺廟。

  這裡是彌陀寺前殿,東邊是密跡金剛,西邊是那羅延金剛,兩位金剛各手持寶杵,成為護衛寺院的第一道防線。

  這裡是祖師殿(西廂),中間主尊為慧遠法師。他的右側為劉遺民、恆伊,左邊為陶淵明、慧然。

  慧遠,是古山西雁門樓煩人(今山西原平),俗姓賈,生於公元334年。他自幼聰穎過人,博覽六經、《老子》、《莊子》。由於厭倦當時戰亂年代,他無心仕途,便和弟弟慧持投到名僧道安門下。他從21歲開始,跟隨道安師父23年。44歲時奉道安之命帶着十來個弟子南行,經過廬山時,被廬山秀麗風光所迷,便決定留在廬山接收徒弟,共修佛業。

  慧遠在江州刺史恆伊的資助下,在廬山的西林寺東面建起東林寺,東林寺的選址和建起,構成宗教建築與自然環境融為一體的園林,體現了中國寺廟園林的雛形,在中國佛教史上留下燦爛的一頁。後來慧遠在東林寺創立凈土宗,東林寺就成為凈土宗祖庭,慧遠成為凈土宗一代祖師。為紀念江州刺史恆伊功德,將他塑在慧遠的身旁。公元402年,慧遠邀集劉遺民、慧然等123 人建齋立誓,建立了中國佛教最早的結社--白蓮社。白蓮社的成立,標誌着中國佛教凈土法門的興起。劉遺民、慧然功不可沒,被塑在慧遠左右。

  東林寺的前面有一條小溪,名叫虎溪。慧遠專心修行,足不出戶,所以送客的時候從來不過虎溪橋。如果過了虎溪橋,神虎便會大聲吼叫,提醒慧遠。一次他送陶淵明和劉遺民,邊談邊走,不知不覺便過了虎溪,神虎便吼叫不止,三人相視大笑。這一則文苑佳話,被稱為"虎溪三笑",流傳到現在。

  這裡是關公殿(東廂),中間主尊為關公。關公,是我國東漢末年西蜀名將,官拜前將軍、漢壽亭侯爵位。宋代以後,統治者為鞏固政權需要,大力宣揚關羽的"忠義",關羽地位不斷提高。特別是元末著名小說《三國演義》問世以後,關羽名聲大震,由王升為帝,由帝升為大帝,成為華夏諸神中的一員,並為之修建關帝廟,獨立道觀。

  關公怎麼會到了佛寺里,成為佛界神明?相傳南朝高僧智者大師(智)在當陽玉泉寺居住時,當地鄉民反映:關公遇害,心懷憤恨,常於凄風苦雨之時顯靈大呼"還我頭來!".智者大師敬仰關公為一代名將,仁義至極,因此設壇超度關公,並對關公靈位說法,關公聞法后,願作佛弟子。智者大師念關公已入佛門,就將其塑在佛寺伽藍殿中。自此,關公成為釋、道、儒三教都敬奉的神明。旁邊供奉的是關公手下的幾員大將,分別是關平、王甫、周倉和趙累。

  關公進入佛寺的原因還有一說:南朝陳與隋朝時的高僧智是中國天台宗四祖。南朝陳後主贈名智為"海慧菩薩".陳亡后,隋朝煬帝為智 受"菩薩戒",並尊他為"智者大師".關公本是道教的神,而關公被佛教神化是源於《佛祖統記》卷六《智者傳》:天台宗智在湖北當陽玉泉山建精舍,曾"見二人威儀如王,長者美髯而豐厚,少者冠帽而秀髮".自通姓名,乃關羽、關平父子,請於近山建寺,把關公列為伽藍神之一。如現在杭州的靈隱寺,就在十八伽藍神旁塑關公像供奉。玉泉山,原名覆舟山。因山有泉窟,玉泉流其中,至隋朝智居此後,改名玉泉山。

  現在我們一起參觀一下彌陀寺的正殿,裡面供奉的是西方三聖和十八羅漢。正中供奉的是阿彌陀佛。其左協侍為觀世音菩薩,右協侍為大勢至菩薩。阿彌陀佛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他能夠接引念佛的人前往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又稱"接引佛",為凈土宗敬奉的主要對象。傳說阿彌陀佛過去是一位國王,喜歡聽佛講經說法,所以放棄了王位,出家修行,法號"法藏".他在佛前發下四十八願,其中一個大願就是:將來他成佛后,凡信奉他並讀誦他的名號的人,命終之時,佛就前往,接引其去西方極樂世界。後來,他經歷無數劫難,終於實現誓願,成為阿彌陀佛,號"無量壽佛",他所在的世界為西方凈土極樂世界。您看他右手下垂,左手當胸,執一蓮台表示"弘揚佛法,度盡世間眾生苦".據專門敘述阿彌陀佛及西方極樂世界的漢譯佛經《無量壽經》記載,阿彌陀佛在極樂凈土中,高站於蓮台上,左右分別有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為協侍,構成"西方三聖"的組像。阿彌陀佛胸前有一" "(萬)字,這是古印度宗教的吉祥標誌,象徵太陽與火,在佛教中用來表示佛的智慧與慈悲無限。

  觀世音,是以慈悲救苦為本願的菩薩,又稱觀自在菩薩、觀音聲菩薩、窺音菩薩,略稱觀音菩薩,別稱救世菩薩、蓮華手菩薩、圓通大士。凡是遇難的人念叨他的名字,他就會順着聲音來救助,所以被稱為觀世音菩薩。

  大勢至菩薩,之所以稱為"大勢至",據說,在他出行的時候十方土地都為之震動,所以得名。他是一位以智慧之光普照一切的菩薩,但是他的名氣卻遠不及觀世音,儘管大勢至菩薩在中國受到冷落,但在日本卻受到廣泛崇拜。日本佛教中,有觀世音和大勢至接引善人靈魂送歸凈土的說法。所以在公元1192--1333年這一時期,隨着佛教凈土學和凈土真言的傳播,日本對大勢至的信仰頗為流行。他手拿蓮花,意為"凈土".

  旁邊供奉的是十八羅漢,是佛的一群高足弟子。羅漢是梵文阿羅漢的簡稱。和尚經修行,取得正果后,便可以成為羅漢。他們是奉佛主之命到世間拯救眾生的,常住世間不涅(不進行生死輪迴)。中國佛教中經常提到的有十六羅漢、十八羅漢、以及五百羅漢等等。羅漢原來指的是原始的小乘佛教所達到的最高成就。據說,一個佛教徒修行,可能達到高低不同的四種成就,每種成就就叫一個果位。這四種果位是:預流果,一來果,不還果,阿羅漢果。有點類似現在的學位,阿羅漢果就好像今天的最高學位,修成這個果位的和尚,就算是功成名就了,永遠也不會再投胎轉世遭受生死輪迴之苦了。得到此果的人就稱為阿羅漢。

  "蓬kǔn"圓形牆門:這個" kǔn"字指的是宮中的小路。蓬萊既然是一處仙界,這裡的"蓬"二字便毫無疑問指的是仙宮中的路了。裡面的門額上書有"勝境"二字。

  萬民感德碑亭:這是萬民感德碑亭。清朝康熙皇帝曾降旨普免田賦一年,登州官吏以百姓感恩的名義,建起了這座碑亭。原碑早已毀壞,只剩下碑座,這座石碑是1995年重立的。碑亭為木石結構,式樣為八角十六柱,拱頂飛檐式。

  丹崖仙境坊:俗話說"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這丹崖山並不高,但是因為它有了仙人的傳說和仙境的美稱,便名揚天下了。道教的求仙、尋仙和修仙,從一開始就與海中的神山聯繫着。方士們很早就從事着去三神山——蓬萊、方丈、瀛洲覓取不死之葯的活動,並且慫恿帝王也去從事這類活動,三神山傳說的擴展,又引出了十洲三島的仙境。在凡界人間,被稱為道教勝地的主要有"三山、五嶽、洞天、福地",我們現在所處的地方,就是道教勝地中的三山之一——蓬萊。

  現在我們看到的是丹崖仙境坊,原來叫"丹崖勝境坊",是木質結構。清光緒末年被毀壞,民國初年修復后,改名"丹崖仙境坊",后又被毀壞,這是1981年下半年修復的。"丹崖仙境"四個字,是董必武副主席1964年來蓬萊閣時題寫的。因為蓬萊閣坐落在丹崖山上,這裡的石頭是紅褐色的,所以稱為"丹崖".丹崖山古稱蓬萊島。自從有了三神山的傳說,在我們漢語的詞彙中,"蓬萊"二字便成了仙境的代名詞。蓬萊閣是建造在仙島丹崖之上的,所以便成了仙境的象徵。這個牌坊是蓬萊閣上標誌性比較強的一個建築物,大家可以在此攝影 留念。…等國家領導人都曾在這裡留過影。

  文山李啟垣在蓬萊閣上留下一副楹聯寫道:"眼前滄海難為水,身到蓬萊即是仙"."神仙"二字是蓬萊有別於其它旅遊 勝地的主要特色,也是蓬萊旅遊叫得響的品牌,神仙的超脫與逍遙,自然是很具有魅力的。要做神仙之游,非蓬萊莫屬。

  顯靈門:進入仙境自然有神仙顯靈,現在大家看到的就是顯靈門。顯靈門是天后宮的宮門。天后宮里供奉的是海神娘娘,過去漁民最崇敬的就是海神娘娘,常來這裡祈禱海神娘娘保佑出海平安無事。

  蓬萊閣景區導遊詞(二)

  世界著名的蓬萊閣就位於蓬萊城北靠海的丹崖山上。初建於北宋嘉佑六年(1061),明清時期,此閣又經過多次重修,與黃鶴樓、岳陽樓、滕王閣並稱中國四大名樓。這實際上是一組古建築群,建築面積達18900平方米,有6個主體建築和其他輔助建築。主體建築分別是:蓬萊主閣、天后宮、龍王宮、呂祖殿、三清殿、彌陀寺。裡面展出的以及大殿柱子上的對聯和石刻都是著名文人的書畫作品。

  當來到丹崖仙境坊,我們發現"丹崖仙境"4個漢字,是由原國家副主席董必武於1964年參觀蓬萊閣時題寫的。蓬萊閣是能看到海市的地方,很久以前就以仙境聞名。進入丹崖仙境坊,我們就似乎進入了仙境。您也許感覺到似乎成了神仙。

  龍王宮初建於唐代,重建和擴建於宋代和元代,包括三個庭院:大門,前殿和後殿。

  傳說龍能潛海,騰雲駕霧,呼風喚雨。事實上龍只是先民虛構的作為征服自然的象徵。他們期望龍的存在能夠對世間困難和苦難表示同情,並能夠幫助苦難者。因此,首先祭祀龍王的是漁民和船家。根據蓬萊風俗,農曆正月十三日漁燈節,漁民敲鑼打鼓放鞭炮,給龍王送燈。

  前殿中間的坐像是東海龍王敖廣,兩邊各有護法一尊。東西兩側塑有8位站官負責風、雨、雷、電等。

  後殿是龍王寢室。在古代乾旱時,人們來這裡向龍王求雨。他們頭戴柳條帽,高喊"求大雨",然後抬出龍王塑像遊街。不管他們走到哪兒,居民都給他們洒水。這種辦法還真奏效,不久就會下及時雨。

  戲樓是當地漁民唱地方戲的地方。每年正月十六日,在天后宮都要舉辦廟會。當地漁民在戲台上演出山東地方戲。

  天後是海員和漁民的保護神,受到大多數沿海居民的愛戴。據統計,中國大約300多個縣、市建有天后宮。甚至在一些東南亞國家也建有祭祀天後的宮殿。蓬萊的天后宮是中國北方此種宮殿中最大的,由前殿、主殿和後殿組成。

  前殿內站立兩尊塑像,名叫嘉應和嘉佑。據說他們是天後降服的妖怪,現在他們站立於此負責天後的安全。

  主殿正中坐立的是天後,也就是海神娘娘,旁立4名伺女。東西兩邊站立的是龍王和文官。和其他地方的天后宮相比,蓬萊的天后宮與眾不同。東海、西海、南海和北海龍王都站在天後左右,他們成為天後的手下。你們想知道為什麼嗎?一種說法是,歷代以來海神經過層層晉封。在康熙二十三年(1684年)她被封為天後,能夠控制海里的所有神仙妖怪。她的管轄遠遠超出了龍王的範圍,因此,四海龍王不得不聽他調遣。另一種說法是天妃曾經降服過東海龍王。後殿是天後的寢室。據說她單日睡東屋,雙日睡西屋。

  在農曆三月二十三她的生日那天,人們舉行重大的儀式來祭祀天後。清代康熙曾經制定了祭祀標準和祭祀器具。遠近的男女同時來到天后宮跪拜祭祀天後。

  蓬萊閣是蓬萊閣建築群中的主建築,初建於宋代(1061),以後各代都有重修擴建,形成現在的規模。主閣朝南,飛檐起翹,雕樑畫棟,雄偉壯觀。閣南的橫匾上"蓬萊閣"三個遒勁有力的大字是由清代著名書法家鐵保書寫。另有許多其他名家的真跡,如宋代的蘇東坡、明代的董其昌、清代的翁方綱。這些碑刻都是對海山奇觀的生動記述,謳歌了仙閣勝景。

  一樓為重要人物參觀蓬萊閣時的攝影資料展。

  二樓再現了八仙醉酒的場景。八仙依次為鐵拐李、藍采和、何仙姑、漢鍾離、張果老、呂洞賓、韓湘子、曹國舅。他們各持寶物,神態各異,所以後來有了"八仙過海各顯神通"的說法。八仙過海的傳說源於蓬萊。

  這裡是海市蜃樓的最著名的觀賞地。海市在一些科學家的科技書籍和作家的文學著作中都有描述。眾所周知的一篇就是現代著名作家楊朔的散文DD《海市》。

  避風亭建於明代。高踞山顛,面臨大海,任憑室外狂風怒吼,亭內卻是紋絲不動。過去傳說亭內有避風珠阻止風吹進來。然而,其實原因在於它那獨特的建築結構,可以說是人工建築和自然環境的巧妙結合。北邊是短牆,其下是弧形懸崖。海風由海面吹來時隨即由弧形懸崖急劇上升,飛躍屋檐,向南而去。因此,亭內就無風可進了。

  卧碑亭內橫卧一通石碑。這就是著名的卧碑,亭因碑而得名。兩面的碑文都是蘇東坡的手跡。內牆上嵌有著名書法家的手跡,彌足珍貴。

  蘇公祠是為紀念宋代的蘇東坡而建。據說蘇東坡做了五天的登州府尹,但是他為當地人做了不少好事,同時也留下了不少詩文。而且,當他回到朝廷,向皇帝建議加強登州海防和減輕當地人民負擔,皇帝採納了他的建議。當地人民感激蘇東坡,所以建祠紀念他。

  三清殿祭祀的是三位道教始祖:原始天尊、靈寶天尊和道德天尊。道教是唯一根源於中國的主要宗教,並紮根於中國土壤。因此,這三尊神在中國廣為人知。

  呂祖殿是祭祀八仙之一呂洞賓的地方。八仙過海的故事家喻戶曉,為什麼單單建了一個呂祖殿,獨尊呂洞賓呢?原因是呂洞賓被尊為道教全真道北五祖之一,而且也風流倜儻,所以他受到更多人的歡迎。

您正在瀏覽: 蓬萊閣景區導遊詞
網友評論
蓬萊閣景區導遊詞 暫無評論